close
期數 : 800
發行日期 : 2012/4/23
作者 : 翁書婷
亞太電信鹹魚翻生 五路人馬搶大位
邱純枝把燙手山芋變獲利小金雞

 

亞太電信在電信三強的夾擊下,透過資產減損回沖與本業獲利,去年交出一張亮眼成績單,大賺百餘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高達三.二五元,一舉超越遠傳電信。由虧轉盈的亞太電信,明年將董監改選,台面下股東的角力戰恐開打。

 

三月底,亞太電信公布去年財報,令外界驚豔,亞太電信去年營收二五五.七億元,稅後淨利一○六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高達三.二五元,一舉超越遠傳電信的二.七三元,取代遠傳成為電信第三雄。

臨危受命 讓亞太谷底翻身

 

自從○六年亞太電信歷經王家力霸掏空案後,亞太電信從虧損六百億元到虧轉盈,大賺百億元,去年還登上興櫃,股價從四元翻漲到現在的十三元。讓亞太電信谷底翻身的靈魂人物,就是現任亞太電信董事長邱純枝。

邱純枝從美國密西根大學MBA碩士畢業後,曾在外商公司服務,之後受到黃茂雄賞識,成為東元創業以來首任女總座。後來,東元受亞太電信大股東交通部委任,代管經營亞太電信,邱純枝臨危受命,出任亞太電信董事長。

邱純枝接掌亞太電信的成績,連大股東、也是現任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都很滿意,他不僅希望「上櫃後經營獲利反映股價,原來股東均能獲利賺錢」,還向《今周刊》強調「〈股東〉應該可以拿回本錢。」

雖然亞太電信去年財報亮眼,但細細研究財報的業外收入,就可發現其中蹊蹺。亞太電信去年獲利一○六億元中,有高達五成,約四十九億元的獲利不是來自本業,而是來自業外的資產減損回沖。若沒有這四十九億元的獲利,去年亞太電信本業獲利五十六.八億元,EPS一.七元,並沒有比遠傳來得好。

○六年,亞太電信因公司資產被力霸王家掏空,銀行借款利率又高,加上用戶流失,「讓亞太的電信設備帳面價值低於實際價值,而認列百億元資產減損。但是,近年亞太營運漸上軌道且用戶成長,因此在去年選擇一次性補回四十九億元。」亞太電信代理發言人陳冠宇解釋。

這四十九億元業外獲利對亞太電信影響重大,不僅讓亞太超越遠傳,更讓亞太電信順利在今年就打平累計虧損。本來去年年初亞太還有一一三億元的累虧,在年終扣除獲利後僅剩六億元,因此在今年第一季就將所有虧損打平。

據了解,亞太電信選在去年將資產減損一次性回沖,與明年的上市櫃大計有關。

開源節流 大力整頓降成本

 

邱純枝不只一次對媒體公開亞太電信明年將上市櫃的計畫,一名亞太董事強調:「公司淨值要超過十元,上市櫃才更順利,亞太電信去年淨值在九元徘徊,有了四十九億元的獲利後,今年正式超過十元,剛好符合上市櫃條件。」

雖然亞太電信去年每股盈餘超越遠傳,主因來自多了業外收入;但不可否認的,在電信三雄夾殺下,威寶和大眾電信營運狀況不佳,亞太電信卻在邱純枝掌舵下,每年保持最少一○%的營收成長。

「用戶數增加是成長的主因。」一名業界人士分析。○九年,亞太用戶才二百三十萬人,一一年就突破三百萬人,今年向三百一十五萬人邁進,而用戶數成長主要是「網內互打免費」策略奏效。

根據亞太電信內部資料顯示,在三百多萬用戶中,有四成以上是因「三三三元網內互打免費」吸引而來的企業用戶,而不是經濟能力不佳的學生族群。就算去年七月起,電信三雄也加入亞太的網內互打免費戰略,但影響不大,「對於想撿便宜的用戶,電信三雄還是要綁一千多元數據費用,和亞太電信三百多元就可免費互打比較,還是略遜一籌。」一名亞太電信董事說。

邱純枝除了開源,讓用戶數增加,節流功夫也一流。一名了解邱純枝公司治理的人士說;「她充分發揮客家人的鐵公雞性格,一元可以打好幾個結。」亞太緊縮人事費,遇缺不補,一個人當兩個人用,「人均產值一六五七萬元,在電信五哥中居冠,預算也扣得很緊,下面不敢浮報。」加上亞太為CDMA系統,營運成本本來就比發展GSM系統的電信三雄低。

在邱純枝大力整頓下,亞太電信走出一條生路。董事就說:「從燙手山芋到有油水可抽,亞太電信不可同日而語,更別說亞太手上還有一四○億元現金,而亞太電信的執照當初是一○五億元取得,現在也不是有錢就拿得到。」

邱純枝這麼盡心盡力交出漂亮的財報,趕著明年讓亞太電信上市櫃,其實是對能否再掌董事長大位的危機意識。加上明年亞太電信將董監改選,台面下各路人馬正私下較勁角力。

各方角力 台鐵仍是關鍵

 

翻開亞太電信的股權結構可看出,前幾大股東分別是台鐵握有一二.一八%、欣裕台握有四.一三%、王令麟的中國力霸與東森國際合計二.七一%、華榮電纜三.五七%,而邱純枝代表的法人,東元電機則僅有○.七六%,不到百分之一。

在眾家大股東中,王令麟一直都有重返亞太的計畫。一○年亞太董監改選時,泛王令麟的人馬掌握二○%股權,不敵泛官股的四九%,以八席之差敗北,但是亞太電信執行長遲煥國與代表鼎豐傳播〈股東成員之一〉的六位董事與監察人蔡高明,都是傾向王令麟的人馬。

除了以上勢力,王雪紅持有的威創特別引人注意。「可能和中國電信合作有關,宏達電意圖還是中國市場的布局,亞太電信的系統屬CDMA和中國電信剛好互通,可作為前進中國的跳板。」一名董事分析。加上亞太明年即將董監改選,將把董監席次從現有的二十一席縮減至十五席,縮減席次後只有四席常務董事。談起大減董監席次的原因,一名董事說到:「現在的董監共有二十一人,還是太多了,比較沒效率,九到十二席比較剛好,而亞太若要上市櫃,一定要配有五分之一比率的獨立董事。」

「常務董事名額是進軍董事長的必備條件,泛官股的台鐵、兆豐與民股的王令麟、華榮、東元等五方人馬都想搶這四個名額,從現有持股比率來看,持股比率不到一%的東元較難擠進,有危機。」一名董事說。

在多方勢力的威脅下,東元邱純枝想要擠進常務董事,只能靠官股支持。東元的股權不到一%,當初邱純枝能當上董事長,就是因為官股支持,而不是擁有多數股權。因為台鐵本業並不擅於電信管理,所以當初才會委託東元經營。

雖然過去台鐵高層曾多次發言尋找退股時機,但一直沒有真正退股動作,亞太電信代理發言人陳冠宇表示,「台鐵仍然會是亞太的重要股東。」推測台鐵在短期內應不會有太大的股權變動,官股勢力依舊強大。

對台鐵來說,最在乎的就是讓亞太電信早日上市櫃,讓財報更透明,減少公司治理的人為弊病,洗刷過去的汙名。因此邱純枝趕著讓亞太電信上市櫃,其中有很大原因,是為了爭取泛官股的支持。不過對於明年是否支持邱純枝?台鐵表示,「牽涉到商業機密,不便對外說明。」

「雖然董監任期到明年才屆滿三年,不過為了不拖延上市櫃的時日,有可能在今年十月就要提前改選。」知情人士說,對於邱純枝而言,將是重要關鍵的一役。

 

資產減損

根據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35號,因為公司的資產價值會隨著景氣時勢變化有所增減,因此應對公司的固定、閒置、可辨認無形資產、商譽和依權益法投資等資產進行價值估測,避免公司資產價值被高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