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85
發行日期 : 2012/1/9
作者 : 燕珍宜
美女醫師褪下白袍逐夢米 蘭時尚大獎得主廖瑩怡
讓生命來一趟勇敢的轉彎!

 

十大傑出青年之一的廖瑩怡,從醫師轉行設計師,初試啼聲就拿下義大利設計大賽首獎。別的設計師,苦心鑽研一輩子都未必出得了頭,但半途才入行的廖瑩怡,卻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奪得國際大獎,備受青睞。她究竟怎麼辦到的?

 

台灣有沒有辦法誕生世界級的設計師?今年十大傑出青年之一的廖瑩怡,很可能就是那顆最閃耀的國際設計界新星。

近三十歲才投入設計界的廖瑩怡,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就奪下義大利米蘭頂級精緻時尚品牌Ermeligildo Zegna品牌重塑大賽首獎,也是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她的作品,橫跨室內、工業設計和服飾。目前正計畫在米蘭成立專屬的國際品牌,耀眼的表現,讓各界驚豔又看好。

身在醫學院 心在茱莉亞學院

 

擁有中、西醫師執照,曾是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身材修長、一頭飄逸長髮,有著「美女醫師」稱號的廖瑩怡。二十九歲時,毅然決然放棄投入多年、令人稱羨的醫師工作,縱身投入設計的國度。

時間回到二○○二年,廖瑩怡拋下一切,飛機向一個語言完全不通的國度,從頭學習成為一位專業設計師。這個人生大轉彎,廖瑩怡不斷地被詢問:「為什麼?」

從小成績優秀的她,是南投向上國中第一位考上北一女的學生。情感豐富、對於生命充滿熱情的廖瑩怡,從小非常渴望家人的親情、溫暖,但是卻不可得。敏感的她,發現自己只是父母拿來向親友炫耀的工具。母親唯一一次跟她說「我好愛妳」,正是她破紀錄考上北一女時。

大學聯考時即使表現失常,廖瑩怡還是高分考取中國醫藥學院(現在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並選擇中西醫雙主修。念醫學院是家族的傳統,但是,從小喜歡戲劇、藝術的廖瑩怡,心中長久的夢想是「茱莉亞戲劇學院」。然而,即使這念頭在她心中那麼真實,但當時還是學生的她,並沒有獨力實現夢想的能力,因此只能選擇壓抑真實自我,進入醫學院。

就讀醫學院,雖然壓抑廖瑩怡本性,但是,白色巨塔的訓練與經歷,卻像個美麗的錯誤,讓廖瑩怡的設計人生更為深刻。

凌晨兩點三十分,正在內科病房值班的廖瑩怡,彎腰聚精會神地在幫一位長久臥床、性命垂危的女病患換藥。「打開包紮的傷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約莫直徑三十公分寬,深二十公分的傷口,血水與潰爛的組織,發出極度的惡臭,頓時散布整個病房。」

一位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不到二十歲的年紀,卻已經被宣判死亡。「變了形的胰臟、花亂的肝臟與一坨一坨不該存在的組織,塞滿所有的腸子,這組織即是大家所通稱的腫瘤。」廖瑩怡回憶腫瘤給她的震撼。

還不到三十歲的廖瑩怡,每天一睜開眼睛,就必須要面對一條條寶貴的性命,隨時可能在自己手中消失的挑戰。

廖瑩怡回憶,「醫師面對未知的不知所措,卻可能是攸關一條人命的存亡,因此要學著不被慌亂及情緒影響。」

不作身體的醫師 當美的傳教士

 

看盡生死與受苦心靈,身為醫師時時得面對生死關卡的人生體驗,如何保持冷靜、清晰的頭腦,是一般科班設計師,永遠無法體會的訓練與經驗。

廖瑩怡感謝在醫學院時所受到的訓練,「我喜歡那種透過抽絲剝繭以及專注力,然後獲得真理真相的快感。」因此她更加倍用功學習所有醫學上的知識。她說:「透過了解真相,那種對於生命未知的深層恐懼才能得到完全的解脫。」

然而,在急診室擔任實習醫師時,有一天,一位婦人被送進診間,身上共十七道刀傷,皮開肉綻讓人心驚。問起受傷的原因,「老公打的……」。婦人被送進醫院,已反反覆覆不下數次。此時廖瑩怡發現自己醫師的身分變得越來越渺小,醫師只能救治身體,卻救不了人們心裡面的病。這個疑問,開始不斷地在廖瑩怡的心中膨脹。

這大哉問,終於在前往法國旅遊的途中,因為巧遇國內工業設計始祖郭叔雄,且有機會與之深談,讓她找到了答案:心靈的醫師是藝術。她希望用「美」來撫慰、昇華人心。隔年,廖瑩怡褪下白袍,離開了「白色巨塔」,放棄當身體的醫師,轉而擔任美的傳教士。

即使家人並不表支持,但是廖瑩怡不願意再次讓自己的夢想成為幻影。於是她毅然決然收拾了行囊,飛往藝術之都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後現代設計學院Domus Academy學習,勇敢築夢。別的設計師,苦心鑽研一輩子都未必出得了頭,但是在半途才入行的廖瑩怡卻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奪得國際大獎,備受青睞。「她怎麼辦到的?」

這是因為郭叔雄不但鼓勵廖瑩怡發揮她的設計潛力,還在廖瑩怡前往義大利求學前,邀請她到他的設計工作室見習。有了第一流大師的親自指導,讓廖瑩怡在短短的一年內,就已經有了一般人得修讀大學四年才有的設計功力。

廖瑩怡解釋:「設計是一種哲學,而不是一堆奢侈的名牌。台灣設計的困境就在於沒有自己的設計哲學,只有設計的技巧。」從醫過程使廖瑩怡與生老病死如此接近,逼使她很早就對嚴肅的哲學問題,有所思考,也因此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當哲學確立了,技巧技術要學就很快了。」

體悟設計哲理 賦予時尚生命力

 

「病人的感激與生命故事讓我找到另一種精神重生的勇氣,我終於了解所有的生命試煉與知識,只是在滋養我的創作靈魂。」從廖瑩怡的設計作品,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她對創作的熱情與人文關懷。「台灣所需要的不是只有美美的藝術品或設計品而已,而是要能感動人心、撫慰心靈的設計。」

擁有中、西醫師雙執照的廖瑩怡,常常在創作中帶入中醫養生的概念,以及對心靈哲學的強調,因此特別受到歐美企業的讚賞與認同。

例如,她將中醫的經絡概念與衛浴設備按摩浴缸結合,一般按摩浴缸只是無目標地拍打身軀與增加水泡而已,加入經絡概念後,一個符合人體工學的造形,可以讓噴射水流集中在經絡處,真正達到按摩的效果。這套新按摩浴缸設計理念,不但被義大利知名品牌Teuco所引用,目前也已經成為歐洲頂級浴缸的時尚設備。

廖瑩怡的高級時尚訂製服設計,首度將中國元素流蘇的線繩,拿來做裙子的造形,並且請來台中的老裁縫師傅一針一線縫製上去,再空運到歐洲。流蘇設計風潮,自此在歐洲時尚圈引爆蔓延,並吸引無數國際品牌的矚目。

強調設計源於生活需求的廖瑩怡,也是第一位將GPS衛星定位的概念結合在一般民用手機上,以軟體讓彼此知道對方的座標位置,掌握行蹤,號稱「外遇剋星、反綁架剋星」,不但造成話題,之後更成為手機的基本配備。

從醫讓廖瑩怡體驗生死哲學,藝術設計則讓她找到靈魂最崇高的價值。她的設計才華甚至連鄧小平的外孫女卓苒都非常欣賞,指名要與她合作。

廖瑩怡認為生活才是創作的繆思女神(負責安慰天神及教化人類的藝術女神),因此,她堅持要立足這塊土地,賦予台灣設計新生命力。

廖瑩怡

出生:1972年

現職:獨立品牌設計師

經歷: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士,義大利Domus Academy設計碩士和英國Wales University藝術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