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86
發行日期 : 2012/1/16
作者 : 整理/賴筱凡
趁年輕、多犯錯,學失敗而不是學成功!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

 

今年全球經濟有太多不確定性,沒有一個人說得準,唯一確定的就是衰退。我從1974年就創業,這樣的景氣幾乎是我從來沒碰過,是你沒辦法用言語來形容的嚴峻。只要大家的態度都保守,那經濟就活絡不起來;所以,你會看到現在大家都把腳踩在煞車上。

但你們年輕人不一樣,我覺得你們要趁年輕的時候,就找到一個好工作,把所學到的東西,到最基礎的崗位上去做一些實驗,到辦公室也好、到廠房生產也好,哪怕下田耕作也好,做一些比較務實的磨練。

我覺得年紀輕,可塑性很強,你的任何知識都要跟經驗匹配,一定要有經驗。知識只是告訴你怎麼樣思想,經驗則是告訴你怎麼判斷。國外有一句話:「No experience, no judgement」,就是說沒有經驗,就沒有判斷。

在年紀輕的時候,多犯一些錯誤,多去學到一些失敗的經驗,而不是學習成功的經驗,這樣子你將來才能做出更正確的判斷。越年輕的時候,越有一些錯誤的經驗,對你將來人生、對你成長過程中,絕對有幫助。

很多年輕人在談創業,我每天工作16小時,這樣做了40年,那我要請問你,你要創業,你有沒有ready(準備好)?

任何時代裡,都會有創業成功的人。我在年紀輕的時候,大概創業前三年到五年,在工廠邊上,兩張板凳、一本電話簿,過去電話簿都很厚,這就是我的枕頭,我這樣可以連睡三天。你創業有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這是很重要的條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任何人都不能干涉你。我們並不是想干涉你,我們只是走過來了,把人生的經驗與你們分享。我們公司最近喊出一個口號:沒有什麼中幹、台幹、美幹,只有能幹跟不能幹。人家說你們是失落的一代,我不同意,我們要奮起、要逐夢,挑戰你未來的人生,我們一起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