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78
發行日期 : 2011/11/21
作者 : 翁書婷
蔡明忠打造數位電視王國的幕後推手
東森大將鄭俊卿投身富邦奪七千億市場

 

相較蔡衍明購併案的難產,去年成功吞下凱擘的蔡明忠,正快馬加鞭實現他的數位電視王國大夢;而在幕後幫他打造這個大夢的,正是凱擘董事長鄭俊卿。

 

十月三日下午,台北六福皇宮飯店熱鬧非凡,去年成功吞下第一大有線電視集團凱擘的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找來廣達林百里、仁寶許勝雄、晨星梁公偉、友訊高鶴軒等人,共組「雲端暨聯網電視論壇」;還欽點凱擘董事長鄭俊卿為論壇的大將軍,準備打造「華人數位電視王國」。

對於站穩富邦金控、MOMO百貨、台灣大哥大電信、固網等成熟版圖的蔡明忠來說,由鄭俊卿領軍的凱擘有線電視數位化,正是他下個新戰場。在這塊爭奪火熱的新市場,搶先布局的中華電信MOD,雖然已達百萬用戶,但實際開機率僅四成;而黎智英的網樂通,則僅有三十萬用戶,且還在燒錢;至於旺中蔡衍明購併第二大有線電視集團中嘉,則因壟斷疑雲卡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動彈不得。此時,正是蔡明忠猛攻數位電視的絕佳時機。

在東森被當「鎮店之寶」

 

根據資策會估計,二○一三年,數位電視相關產值將達七千六百億元,而反觀凱擘過去在外資凱雷主導下,缺乏投資數位電視意願,數位電視轉換率只有八%;相較行政院高喊一五年應達成七五%的轉換目標,凱擘數位化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蔡明忠把這個重擔交給鄭俊卿,對他的信賴度已不言自明。鄭俊卿會如此受蔡明忠信賴,跟他過去在東森寬頻電信,幫王家建立起寬頻光纖事業的豐富經驗有關。

鄭俊卿在進入台灣大和凱擘之前,曾在東森寬頻電信擔任執行副總經理。一九九八年,力霸王家打算競標固網執照,正缺相關人才,而有著紐約州立大學電腦博士高學歷,又在貝爾實驗室裡待過的鄭俊卿,正是少有的光纖固網技術專才,因此被王家特地從美國高薪挖回來。

回台後,鄭俊卿發揮人脈力,從中華電信、德國電信,找了不少國內外專業人才,從零開始,一點一滴幫王家順利拿到執照,建立起東森的光纖固網事業。熟悉鄭俊卿的業界人士觀察,雖然當時王家大權在握,抓得很緊,但對鄭俊卿卻很放心,「因為在當時從貝爾實驗室出來的人才相當少見,鄭俊卿在台灣光纖技術的布建上可以說是翹楚,因此在東森特別有分量,可以說是『鎮店之寶』。」

躲過牢獄之災 獲張孝威賞識

 

但在備受重用的同時,鄭俊卿內心的不安卻逐步浮現。「公司財務和王家私人財務混沌不清,跟在美國做事公私分明的情況很不相同。」原來,籌備期一切順利,沒有異樣,但一年多後,集資完開始運轉時,鄭俊卿卻發現很多可疑的地方,開始對王家的道德操守起了疑心,因此大膽拒絕簽署有問題的公司財務文件。

「那時很多章我都不蓋!王又曾把我叫到公司頂樓跟我說:『你不蓋章,我就把你開除!』」雖然王又曾對於鄭俊卿的不配合感到惱怒,但礙於公司許多專業人才都是鄭俊卿找進來的,如果開除他,對公司營運發展十分不利,因此,只好找來王令一擔任總經理的位置,鄭俊卿則退到執行長位置,不再涉及公司財務職權。

也因此,當力霸弊案爆發後,王又曾、王令一、王令台、王令麟全都被判以重刑,鄭俊卿卻躲過牢獄之災。「他們(檢調)查了幾百個文件,就是沒有我的章;所以我沒有蹲在土城(監獄)!」鄭俊卿為當初的堅持感到自豪。

在力霸案上全身而退,鄭俊卿道德操守備受肯定。○七年,當蔡明忠找尋光纖固網人才時,就被當時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力薦給蔡明忠,成功坐上台灣大哥大家計用戶營運長暨技術長和台固媒體總經理的大位,一掃力霸弊案的陰霾,轉向事業的另一高峰。

在台灣大集團,沒有媒體經驗的鄭俊卿,除了把猶如一片散沙的台固媒體旗下所有系統業者統一,成功將台固媒體數位化外,台灣大的家計用戶擴展也相當出色。

「我的家計用戶事業群雖然規模最小,績效每年卻都第一名。」和蔡明忠旗下賴弦五、周鐘麒、許婉美等老將相比,鄭俊卿的成績一點也不遜色。因此蔡明忠吃下凱擘後,除了把賴弦五和許婉美升任營運、行政總經理外,就是把需要資深技術層面的數位電視凱擘董事長大位交給他。

投入高速上網 大幅提升獲利

 

鄭俊卿的表現也沒有讓蔡明忠失望,去年接手凱擘後,他成功複製了在台固媒體數位化的經驗。「我們是集團在打仗,不是地方的第四台在打仗。」鄭俊卿說。凱雷時期,旗下系統業者資費和廣告宣傳模式都沒統一,各做各的,一名資深員工指出,以前系統業的老闆想發贈品就發贈品,也不管效果好不好,但現在公司營運,廣告宣傳都有整體規畫,就連員工的制服、汽車、名片,全都統一成凱擘大寬頻。「要讓這些系統業者體悟到,我不是地方系統台,而是凱擘的一份子。」鄭俊卿說。

除了管理的整頓外,擅長技術的鄭俊卿,更祭出祕密武器,提早投入DOCSIS 3.0高速上網設備,大幅拉升凱擘的營收和獲利。因此業界估計,「凱擘今年的營運狀況比往年都還好,每股稅後純益(EPS)可以達到四元左右。」

 

鄭俊卿

出生:1954年

現職:凱擘大寬頻董事長暨執行長

經歷:台灣大技術長、亞太電信執行長、美國貝爾實驗室經理

學歷:紐約州立大學電機電腦工程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