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71
發行日期 : 2011/10/3
作者 : 翁書婷
潮網科技教你「收買」死忠粉絲團
商業廣告、大學招生、候選人造勢的新興推手

臉書行銷正紅火,內置「粉絲團」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公司紛紛砸大錢打自家品牌和產品。不過你知道嗎,除了商業廣告,「粉絲團」還可幫大學招生、幫候選人辦造勢晚會⋯⋯。

 

台灣有一家公司叫潮網科技,專做臉書(Facebook)「粉絲團」生意,搶下許多第一。他們是第一家幫電視連續劇經營粉絲團的公司,讓華視八點檔連續劇「艋舺耀輝」收視率從敬陪末座飆到第三名;也是第一家幫大學招生的公司,讓飽受招生之苦的私立開南大學,今年多搶到三成學生;還是第一家幫候選人經營粉絲團的公司,蘇貞昌選台北市長時,潮網動員四萬大軍,辦了一場特別的「網路版」選前造勢晚會。

「粉絲團」就是自行在公司或個人臉書中建立的一個專區,可以直接與網友互動。因為臉書採實名制,行銷活動可以獲得詳細的統計資料,因而暴紅。

以幫大學招生來說,因為私立大學競爭激烈,普遍面臨招生危機。開南去年要招兩千名新生,卻招不滿。今年開南招生組便以一年兩百萬元的代價,找來潮網幫忙經營粉絲團,結果讓學校老師跌破眼鏡,「要兩千人,結果來了八千人,讓六千多人失望而回。」潮網創辦人之一商台玉得意地說。

成功關鍵:與真實生活結合

 

談到潮網在開南招生成功的關鍵,另一位創辦人駱呈義則說,「接下開南案子後,我滿腦子只想著:假如我是十七歲高中生,要怎麼知道這個大學到底在幹麼?」於是他從學生的角度,把課程、師資、教材,還有學校周邊的食衣住行育樂等資訊,寫成一篇又一篇的報導,貼在臉書粉絲團上。

「我們每天拍攝最新的短片,就像線上校園實境秀一樣!」商台玉說,很多公司經營粉絲團,就是時間到了,上臉書粉絲團把東西貼一貼,很像在做公告欄,缺乏創意。但潮網卻是隨時仔細回答每位學生的問題,「把開南的粉絲團當寵物在養,細心照顧它,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有新進展,讓粉絲團活跳跳、有生命。」除了最新動態的校園資訊,潮網還比其他公司多了一分細膩。

不過,能有這麼驚人的成果,可是來自過去經驗的累積。原來在接手開南大學招生案之前,潮網也是利用臉書粉絲團,幫蘇貞昌號召四萬大軍,參加造勢晚會,最後蘇貞昌雖未勝選,卻成功動員了以前接觸不到的「上班族」族群。

「我們是從歐巴馬那兒學來的,」商台玉說,原來二○○九年歐巴馬選舉大勝,有部分就是臉書選戰的功勞。商台玉和駱呈義發現,臉書粉絲團容易接觸到二十五到三十五歲上班族,是動員年輕人參加選舉活動的好工具,而這一群人,也是傳統電話民調中最不易接觸到的。

「以前若有選舉活動,就是里長找三個人、立委找五個人、議員找幾個……,這種動員方式找到的多是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在臉書上,卻非常容易接觸到這群上班族!」駱呈義分析,台灣臉書有一千萬用戶,二十五到三十五歲的人就占兩成,臉書又採實名制,帳號太久沒用會被刪除。果然,當潮網幫蘇貞昌成立臉書粉絲團,馬上吸引年輕人注目。

不過,談起網路動員成功的關鍵,駱呈義說,「只有網路上內容絕對不夠,要與真實生活結合。」而致勝關鍵的第一招,就是密集舉辦粉絲團活動,每個月舉辦兩到三次音樂會、見面會等活動。

「這種虛實交替的方式,不但可以凝聚粉絲的向心力,更可讓潮網確認這些人的身分。」和潮網合作的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觀察。

創新模式:重點經營選舉

 

接下來的第二招更是厲害,駱呈義請來協辦這些活動的人,可不是一般的工作人員,而是用臉書找到的志工,「這些志工本來就非常支持蘇貞昌,因此會通知親朋好友來參加,所以網路志工瞬間變成了免費的宣傳和穩固的樁腳。」

於是人數就像滾雪球般,半年內,從一開始見面會三百人,音樂會八百人,直接衝到選前之夜的四萬人。這個數字可十分驚人,和奧運晚會的流量一樣多,而且都還是先前設定的上班族群,完全「命中標的」。

而潮網兩位創辦人其實大有來頭。「王偉忠以前可是我的老師,我是電視圈裡的老媒體人了。『連環泡』你聽過吧?就是我做的節目。」說這話的,正是五年級生的商台玉。留著俐落短髮的她,以自信眼神與口氣,說起傲人資歷。她還曾協助邱復生、葛福鴻創辦TVBS,也幫黎智英製作壹電視的節目;更妙的是,她是星座專家瑪法達、宅神朱學恆的經紀人。

而另一位創辦人駱呈義,來頭也不小,六年級尾的他是藍營選戰青年軍新秀,「○八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的官網就是我設計的!」

原本在數位文化協會擔任執行長的駱呈義,因在馬英九總統選戰時表現優秀,被綠營的蘇貞昌挖腳。轉到蘇貞昌旗下後,又能玩出網路新境界,這樣的才幹讓商台玉非常賞識。而且全因商台玉對網路世界很感興趣,想向年輕人學習,加上電視圈環境逐漸惡化,於是投身網路媒體,就剛好碰上駱呈義。

而駱呈義也看中商台玉的優點,「我的朋友都是網路宅男、宅女,所以我很難理解上個世代的人在想什麼?可是打網路選戰時,都必須和四、五十歲的人交涉,商姊了解他們的想法,溝通容易。」

現在他們又設計一套政治人物粉絲監控系統,在一個共同平台幫每位候選人設計粉絲團,讓他們各自經營,並希望在選舉結果揭曉後,比對粉絲團人數和選舉得票數之間的關係,將可能變成台灣選舉計量分析的革命性發現。

 

潮網

成立時間:2010 年5月

初始資本額:100萬元

經營團隊:總監商台玉(左)

副總經理駱呈義(右)

年營收:2011上半年約15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