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54
發行日期 : 2011/6/6
作者 : 翁書婷
日本網路創投新貴挾二十億元來台獵豔
CyberAgent Ventures入資愛評網

 

台灣優秀網路公司的大好機會來了!日本知名創投CyberAgent Ventures今年將砸下七千萬美元投資台灣,而且相較於台灣創投對硬體製造商的偏好,獨鍾小而美的網路公司。

 

五月的一個午後,拎著簡便行李,日本知名創投CyberAgent Ventures大中華區執行長北川伸明一行人顯得有些匆忙,從深圳網路論壇飛抵台灣還沒滿二十四小時,就得去看兩家CyberAgent計畫投資的網路公司,中午還得與剛投資的愛評網創辦人暨執行長何吉弘餐敘,趁著他上飛機前的空檔,他接受了《今周刊》專訪,因為一個小時後,他還要飛到北京去。

台灣網路公司成功掛牌數還停留在一隻手就數盡的窘境,中國的人人網、行動安全軟體廠商網秦卻相繼赴美掛牌,募資幅度動輒上億美元,看在台灣網路公司眼裡,除了眼紅還是眼紅。

對這些公司而言,網路家庭(PChome)旗下的商店街能以一五○元的高價掛牌,幾乎稱得上今年台灣網路產業的奇蹟,因為台灣網路公司多是燒錢苦撐,能有投資人注資,都算是幸運兒。這樣先天不良的環境特質,看在北川伸明眼中,卻充滿了無限的機會!

投資成本低 投報率不輸人

 

CyberAgent在台灣,並不算知名,多年前有個宇峻奧汀的代表作,只是鮮少人注意,直到CyberAgent相繼投資交友網站愛情公寓與愛評網,台灣網路產業才慢慢注意到它。

在日本,CyberAgent卻是知名的網路創投,他們從日本網路廣告代理起家,創立了日本最大部落格網站Amaba,到成立網路創投CyberAgent Ventures,光日本投資名單拉開,七十家網路公司名列在上,其中十六家已成功掛牌上市,成功退出率達三八%,包含了讓他們大賺二○○倍的日本臉書Mixi;在大陸,他們投資了大陸版YouTube的土豆網、大陸最大餐飲預訂網站的飯統網和臉書熱門遊戲開心農場的開發商五分鐘(Five Minutes)。

今年,他們把眼光聚焦台灣。在市場不斷浮現網路二次泡沫聲音之際,他們反其道而行,不僅六月要在台設立分公司,CyberAgent第二號基金,規模上看七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二十一億元),投資標的包括台灣網路產業。

很多人疑惑,台灣市場不大,網路公司有前景嗎?北川伸明想了一下,「台灣網路創業者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市場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大,可是投資家卻很少很少。」

過去,台灣網路公司的創業者多半是憑著滿腔熱血,靠攢了多年的積蓄苦撐。可是,這些台灣創投不屑一顧的網路公司,在北川伸明眼裡,卻是一塊璞玉。

「這裡有很多實力很好的網路公司,但很多人沒有看出來。」前宏碁執行長蔣凡可.蘭奇大肆批評台灣無人才,要談創新創業比不過外國人,但北川伸明顯然不這麼認為。在他看來,台灣教育水準高,創業者的資質相當優秀,尤其遊戲產業成果豐碩、人才輩出。

這從CyberAgent投資宇峻奧汀的經驗,可以見微知著,連賺六年的宇峻奧汀,近兩年更是接連交出每股純益(EPS)一○.四二元、一二.二一元的好成績;CyberAgent的另一項投資案愛情公寓,上線至今註冊會員累積達二八○○萬人,比台灣總人口還要多,去年營收也快速成長到六○○萬美元,這在CyberAgent於兩岸投資的十八家公司中,名列前茅。

當國際創投一窩蜂把錢投進大陸網路產業時,北川伸明把時間花在看台灣網路公司,「雖然台灣網路公司上市後,市值頂多三、四百萬美元,不像中國公司市值動輒一、兩億美元,但台灣網路公司初期投資成本相對低廉,投資回報率幾乎與大陸網路公司差不多。」

選標考量:商業模式+團隊

 

但北川伸明也不是亂無章法地找標的,他很清楚,網路公司在創業初期階段,營收和獲利不是重點,商業模式才重要。

以CyberAgent在台灣的最新投資案愛評網為例,「愛評網已經有二○%的台灣餐廳資訊,又是user-generated(使用者生成)的方式,使用者的黏性會跟著增加,這樣的資訊也非常值得信賴,應該會是個成功的模式。」這是CyberAgen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方倩勻的第一線觀察。

不過,方倩勻很明白網路創業歷程的必經之路,「一定要撐得過前面的寂寞期。」像Cyberagent手上經營的Amaba也曾連五年虧損,可是一開始獲利,兩年內就把虧損的錢全賺了回來。

另一方面,台灣網路公司種類多元化,但各領域呈現諸侯割據狀態,沒有一統天下、所向披靡的超大龍頭網站,所以只要選定各領域的領頭羊,就算規模不大,也很有成長空間。去年營收三千萬元的愛評網,目前每月到達人次有五○○萬人,已有七.五萬家餐廳,北川伸明信心滿滿地說:「愛評網還有三到四倍的成長空間。」

此外,CyberAgent注資的考量關鍵還有一個:創業團隊。

「創業者難免走彎路,我們幫忙截彎取直,如果團隊不願意接受我們的意見,就不會找他。」投資愛情公寓的初期,因為對獲利模式的看法相異,愛情公寓與CyberAgent發生了不少摩擦,「但他們還是接受了我們的建議。」北川伸明不諱言,重新調整獲利模式的愛情公寓,營收立刻翻漲四倍。

「今年我們還要再投資五個案子,我們對台灣很有信心。」話畢,北川伸明一行人馬上趕往機場,繼續尋找下一個獵物。

 

CyberAgent Ventures

成立時間:2006年

大中華區執行長:北川伸明 (中)

資金規模:8千萬美元

主要業務:網路公司創業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