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9
作者 : 賴筱凡
穩懋上市撤件 陳進財身價瞬間腰斬
監察人官司未揭露擺烏龍 計畫被迫延後

 

三月底才剛送件申請上市的穩懋,不到一個月又自行撤件,讓投資人氣得跳腳,也在近期興櫃市場創下大筆交易量。投資人霧裡看花,穩懋董事長陳進財也百般無奈,全因一個烏龍惹爭端。

 

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位在桃園華亞科學園區裡的砷化鎵大廠穩懋董事長陳進財,不停地接著電話,「這兩天很忙,唉,都是為了撤件的事啦。」其實這天上午,陳進財才剛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碰面,正是為了撤件案。

確實,打從穩懋宣布撤件當天,就爆出一萬零七百九十六張成交量,幾乎是當周興櫃市場交易量最大的一檔個股,此後三天更是累積多達一萬三千五百三十七張成交量。造成穩懋股價從四月上旬的波段最高價五○‧五元,跌至二十六元,讓陳進財身價也跟著腰斬。股價波動劇烈,就連經常在華亞科學園區進出的半導體設備商都議論紛紛:「穩懋到底是為什麼撤件?」

這個問題,應該是所有穩懋投資人最想知道的,因為三月二十八日才剛向證交所送件上市,不到一個月又撤件,實在不尋常。面對投資人的批評浪潮,陳進財掏出口袋裡的手帕,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我們真的也是百般不願,只能說好事多磨。」

前半生資產全數投入

接手瀕危穩懋 重整後回春

 

整起撤件案略顯烏龍,全因當初將上市申請文件送審時,包含一項董監有無涉及任何訴訟案,當下宣明智勾選了「無」,最後卻被投保中心查到有訴訟案未揭露,在申請文件「不實」下,成了證交所要求穩懋撤件的關鍵。

雖然陳進財不願正面回應證交所是否強勢要求撤件,但據了解,在事發的前一天上午,證交所就請陳進財到場說明,宣明智與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都在第一時間收到消息,基於穩懋後續還要重新申請上市的考量,最後以「自行撤件」收場。

儘管撤件案起因令人議論紛紛,穩懋延後上市已成定局。但這無損陳進財要把穩懋上市的決心,「最快八月我們就會重新送件。」

陳進財會如此堅決,其來有自,因為當年,他將五十四歲以前所累積的五千萬元資產,全數投資了穩懋,甚至在穩懋面臨倒閉危機時,自己跳進來接手,「我就是看好砷化鎵會起來,只是二○○三年的時機真的很不好。」他說。

那是陳進財接手之初,當時各IDM(整合元件製造廠)大幅擴廠,穩懋每個月的產能利用率不到五成,「每個月能出貨一百片,就高興得要死了。」對比穩懋現在每個月有一萬片的出貨量,八年前出貨規模幾乎只有現在的一%。

因此,陳進財接掌穩懋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各部門將所有資料都備齊。看完資料後他大吃一驚,因為情況遠比他想像的還要糟,「本來就知道狀況不好,自己接手才發現,洞比想像中的還要大。」陳進財當下就認知,短期間穩懋是不可能有收入,技術也沒有到位,產能太小根本不足以為代工廠。

他開始著手調整,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穩懋每個月維持營運就要燒掉五千萬元,他得裁員、重整研發團隊,還得想辦法將產能擴大,以追求規模經濟。「這樣一步步走來,把穩懋經營起來,我是希望它會好。」一想到投資人如浪潮般的負面罵聲,陳進財著實無奈。

因為穩懋一路走來,都不算平穩,他接手後調整三年,好不容易在○六年底盼來了第一次的單月轉盈,甚至在IDM廠產能滿載下,讓穩懋遇見了第一個景氣春天,「我們才覺得時機點到了,結果金融海嘯也來了。」穩懋從每月出貨一百片,擴張到每月八千片的產能,機器設備才剛進廠,試機都還沒結束,機台又全封了起來,那一季,穩懋再度陷入虧損。

「你能想像嗎?沒有訂單,穩懋每天開門,都在做員工訓練。」當時,在iPhone旋風席捲全球下,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PA)需求才正要起來,傳統手機只需一至兩顆PA,每支3G手機所需的PA量達到四至六顆,甚至三.五G手機要用到六至八顆,砷化鎵好不容易盼到曙光,卻遇上了金融海嘯。

還好,嚴冬沒有太長,三個月後,訂單就重新回籠了。

從傳產跨足科技業

管理思惟不變 爭取訂單優先

 

砷化鎵的夢其實很大,隨著行動上網漸趨普及,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都需要PA,光是陳進財琅琅上口的砷化鎵利多就有六個,像是3G手機普及化、Wi-Fi成為手機必備功能、機器對機器(Machine to Machine,M2M)、智慧電網、4G手機、衛星應用等。

為了讓穩懋的技術能趕上國外大廠,穩懋每個研發團隊都配有一位「外籍教練」,也就是從國外聘來的各領域資深工程師。

對於一個科技門外漢來說,陳進財從傳統產業跨進高科技業,有太多技術上的東西需要重新學習,「可是就管理而言,傳產與科技,沒有不同。」他舉了是否要提供測試服務的例子,「研發部門覺得要再做測試太麻煩,應該要聚焦;可是另一組同事覺得,這樣才能有total solution(完整解決方案)。我的判斷是,多了這項服務,會不會讓客戶把更多訂單交給穩懋,如果會,那就放手去做。」

甚至陳進財還將手上三分之二的上銀持股變現,資金全進了穩懋,就是看好砷化鎵產業的未來。

儘管穩懋上市路途顛簸,但陳進財有他自己的堅持,「我在任何公司,都當成自己的事業經營,我絕對很努力替你做事。」這曾經是他對老東家南僑董事長陳飛龍的承諾,所以陳飛龍教會他一身本領。五十五歲後,陳進財遇見葉國一,給了他更多的機會。而這次申請上市撤件的風波,無疑地給陳進財上了一堂寶貴的危機管理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