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近,大陸第一財經日報的名記者張京科與我聊天,quote我一句有關施振榮與柳傳志的話,我把這篇文章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基本上,我覺得柳傳志目前的投資規模與跨足不同產業的布局,的確是相當深入且廣泛,一方面有中國高成長市場的支持,一方面也是柳傳志個人的魅力。但這無損於我對施振榮先生的尊敬,施先生仍是台灣資訊產業的第一人,即使最近宏碁面臨下調財測的誠信風險,但我相信宏碁是值得支持鼓勵並長期投資的好企業。

 

柳傳志:退休兩步走

 

2011-02-21 12:27:23   華夏經緯網  

關鍵詞:

 

 

 

  張京科

  對於外界廣為關注的柳傳志退休計劃和接班人問題,柳傳志做出了分兩步走的安排。

  柳傳志告訴記者,自2009年初復出以來,在與聯想集團CEO楊元慶等國際團隊一起,帶領聯想集團連續五個季度成為全球前五大電腦廠商中增長最快的廠商後,他再度萌生退意。

  在兩岸高科技企業從事研究工作多年的台灣科技產業專家林宏文告訴記者,與台灣“IT教父”、宏碁、明基等企業的創始人施振榮退休後轉身投資行業一樣,現在的柳傳志也已走向一個新的高度,但其佈局更加宏偉。

  不過,目前柳傳志仍然身兼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他向記者表示,將儘快把自己從聯想集團當前繁重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讓自己現在的工作至少減少一半,有時間去打打高爾夫球。”

  不過對於聯想集團的發展,柳傳志仍然傾注了很大精力,“遇到合適的企業和合適的價格,我們會繼續收購。”柳傳志希望聯想集團在接下來不僅做到“體量”更大,而且要做成受人尊敬的國際性企業,在產品技術上更好地為社會服務,在未來技術上發展得更好。

  從被柳傳志視為“命”的聯想集團退休之後,柳傳志第二步會從聯想控股退休。

  在聯想控股整體上市之後,柳傳志表示也會從聯想控股退休,接下來會考慮聯想控股未來五年在國際上如何發展,比如在國際上投資與現代農業相關的技術,“可能還會挂一個名譽董事長職務。”

  今年4月份將滿67周歲的柳傳志也一直在考慮接班人問題,不過他沒有和眾多中國第一代企業家一樣選擇子承父業,而是表示將把聯想建成一個“沒有家族的家族企業”。柳傳志透露,曾經與世界首富巴菲特進行過交流,並部分效倣了其經驗。柳傳志告訴記者,會將接班人計劃在公司裏集體討論,並明確接班人,但是每隔五年會根據接班人的表現,來宣佈接班人是否調整。

 柳傳志首度詳解聯想控股整體上市路線圖

    作為中國內地最大電腦製造商聯想集團的母公司——聯想控股,其香港上市的雛形終於浮出水面。 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矽谷做完兩場演講之後,聯想控股董事長兼總裁、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於昨天(當地時間2月19日)首次對《第一財經日報》 等幾家中文媒體詳細講解了聯想控股赴港整體上市的路線圖,時間預計為2014年。

    柳傳志決心將聯想控股打造成一個年綜合營業額超過千億元的大型上市企業。

    儘管聯想控股的核心業務主要存在於中國內地,但是由於A股有不允許子母公司同時上市的管制要求,所以聯想控股將選擇在香港上市。

    柳傳志告訴記者,預計聯想控股將於2014年整體打包核心資產上市,上市後第二年利潤增長要達到30%,在上市部分的核心運營資產中,將包括IT製造、房地 產、現代服務業、煤化工、現代農業五大部分,聯想投資、弘毅投資和聯想控股直投業務等資產管理即投資業務,也將一併納入上市公司。不過為了保證效率,聯想 控股的公益基金將不在上市公司部分。

    按照上市計劃,聯想投資和弘毅投資兩家投資公司 將繼續為聯想控股帶來良好的現金流,聯想控股佔股份不多且已經在香港上市的神州數位將不在聯想控股上市核心業務中,至於已經在香港上市的聯想集團,仍將作 為聯想控股的招牌和旗幟企業。不過柳傳志認為,旗下房地產公司融科智地會成為聯想控股利潤的最大保障,因為融科智地避開了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進 駐的二三線城市還沒有限購二套房以及三套房的政策出臺,所以此輪政府宏觀調控政策對其影響也較小。“在聯想控股上市之後,融科智地可能會考慮剝離出來在A 股獨立上市。”

    在聯想控股上市後的第二大支柱行業將是包括神州租車和拉卡拉在內的現代服務業,柳傳志認為現代服務業的規模和回報會變得非常大,“而且回報非常快,以後聯想控股會繼續擴大現代服務業的規模和投資。”

    排名第三、位於山東棗莊的聯想控股煤化工基地,則被柳傳志寄予厚望。

    聯想控股早先收購了一系列煤化工產業的專利技術,以避免受制于中國日漸緊張的石油供給。當地政府與聯想控股簽署的合作協議顯示,聯想控股將在棗莊建設新型煤 化工產業鏈基地,主要包括合作建設或擴建煤制甲醇裝置,達到100萬噸/年甲醇產能,並投資建設100萬噸/年甲醇制烯烴裝置和下游精細化工衍生品等項 目。

    煤化工產品將廣泛應用於各種材料製品、房屋製造等方面。據悉,聯想控股為此項目的兩期投資將達到180億元。柳傳志說:“在聯想控股上市後,煤化工產業鏈上的各類產品也將逐漸投產,以保障上市公司的持續增長和利潤。”

    位列第四的現代農業還處在規劃當中。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後,柳傳志也對中國食品安全充滿擔憂,不過與網易創始人丁磊做養豬項目不同,柳傳志的現代農業產業範圍將更加寬廣,包括水果、水產等項目,也包括了大米以及肉類養殖,柳傳志表示,會向中糧集團的全產業鏈和國際現代化農業學習先進經驗,並逐步樹立聯想自己的農業專業品牌。

    柳傳志告訴記者:“單做一項農業品牌宣傳,會很容易賠錢,但是如果多做一些種類品牌,就能夠使得品牌價值最大化。和煤化工一樣,都會產生巨大的疊加效應。先從小型的水果和海鮮做起,小袋米和肉類批量生產還需要一段時間。”

    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9月底,聯想控股總資產為1121億元,員工總數近4萬人。柳傳志表示,聯想控股上市後員工持股問題還沒有制定詳細計劃,但是會盡可能地保障員工之間的公平,“不要讓貧富差距拉得太大。”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