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李家同也成粉絲

掌握全球半導體技術演進命脈 你不得不認識的ASML

文/賴筱凡

前言:

一家讓李家同自嘆是其粉絲的公司——ASML,不是沒沒無名,它影響著全球半導體廠新技術演進的命脈與進程,它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微顯影設備廠!

主文:

「我不是蘋果迷,我是ASML迷。」這是清大榮譽客座教授李家同最新投書媒體的內容,姑且不論李家同投書用意為何,著實引起大家對於ASML的好奇,光從Google搜尋透視就可發現,近期大家查尋ASML的數量,幾乎是過去兩年最高。

 

高鐵緩緩駛進新竹高鐵站,多數的商務客匆匆下車,鮮少人會特意抬頭看那垂掛在上的巨幅廣告,但刊登廣告的ASML,卻是全球最大的微顯影設備商,更是台積電、聯電的重要設備供應商,就連國內某位上市公司DRAM廠總經理都如此讚嘆:「如果要我說,全球最偉大的半導體廠,一個是台積電的話,另一個就是ASML。」

 

晶圓廠、DRAM廠都得看它臉色

 

ASML之所以會享有這麼高的評價,不是沒來由。二○一○年,全球半導體設備營收比前一年增加一三六%,達到三七五.四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兆一○六一億元),但是ASML的全年營收不只刷新歷史記錄,達四五.○八億歐元(約新台幣一八五四.一億元),年成長率居然來到一八二.四%,比整體產業的成長幅度還高。

 

在這一年內,英特爾(Intel)、台積電想要擴增微顯影設備,搶著卡位先進製程商機,得看ASML能否順利交出機台;DRAM廠極力擴產,相繼轉進新製程,同樣都得跟ASML買浸潤式曝光(Immersion Scanner)機台。「因為當DRAM製程走到五○奈米以下,原本的設備機台不堪使用,就得要有浸潤式曝光機台。」在DRAM廠總經理口中的浸潤式曝光機台,是DRAM廠推進新技術成本最高的設備,一台浸潤式曝光設備就要價近十五億元,而ASML是全球最大的微顯影設備商。

 

在ASML年產量有限下,加上浸潤式曝光機台的交期,從下單到交貨約要六至九個月,讓口袋雄厚的半導體廠無不積極搶設備,「這是很現實的問題,英特爾、台積電、三星搶著要機台,若是財務較吃緊的小廠,根本買不到機台。」一位半導體業者感嘆地說。

 

場景拉到荷蘭南部的小鎮維荷芬(Veldhoven),氣溫只有個位數,鎮上最高的建築正是ASML的總部,這天ASML正要公布去年第四季的財報,其中,單單投入研發的資本就達一.四一億歐元(約新台幣五八.○三億元),全年研發成本高達五.二三億歐元(約新台幣二一五.三一億元),幾乎已經是荷蘭研發成本數一數二高的公司。

 

這也難怪李家同會對於ASML如此欽佩,因為隨著半導體廠邁向新技術高峰,某些層面得仰賴ASML這樣的廠商提供輔助,尤其台灣又以「矽島」自居,半導體產業發展蓬勃,每年向ASML下單的資本額數目肯定不小。所以,下次若有機會再行經新竹高鐵站,別忘了抬頭望一眼ASML的巨幅廣告,因為它可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微顯影設備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