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教授捨退休金創立植物新藥公司

德英為何不賺錢也能高價掛牌?

文/林宏文

前言:近來生技股很夯,吸引很多投資人參與,但一家九年來沒賺錢,竟可以用六八元掛牌,興櫃價格也一直維持在九O元附近,這家公司,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主文:

什麼樣的公司,可以成立至今九年,一直沒有獲利,年營收最多也只有三千萬元,但股價卻可以長期維持在九O元附近,且已獲主管機關同意,預計三月二十一日將以每股六八元上櫃掛牌交易?

 

這不是資料有錯,更不是詐騙集團,這是國內首家以植物新藥研發掛牌的生技公司,也是近來連中兩元,接連獲得﹁台北生技獎﹂的研發創新金獎及﹁台灣生醫及生農產業選秀﹂競賽金牌獎的雙料冠軍。這家公司就是德英生技。

 

走進德英位於南科生技園區的辦公室,員工只有二十八人,公司的空間並不大,但門口放著一張和真人一樣高的照片,迎接每個來訪的客人,他就是公司的靈魂人物兼創辦人郭國華。

 

郭國華在三十八歲那年就升任高醫教授,是高醫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教授,二OO二年,他選擇出來創業那一年,他已在高醫工作了二十三年,再兩年就有一筆優渥的退休金可以拿,照理說,他應該再撐兩年,拿到退休金後,再出來創業也不遲。

 

但是,郭國華毅然選擇脫離舒適圈,不僅是源於對自己技術有強烈的自信,背後還有一段與大股東之間的故事。

 

在高醫服務時,郭國華每年都獲得國科會及衛生署等多種研究計畫補助及獎勵,期間並曾獲得美國杜蘭(Tulane)大學癌症研究中心之研究獎助金及優秀學術論文等學術獎項,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位發表應用中草藥調控及誘發癌細胞自殺(Apoptosis)機轉之國際學術論文。對於自己的技術實力,郭國華有相當的自信。

 

郭國華的自信確實也是有原因的。德英目前以研發治療皮膚癌的藥為主,並於去年四月完成臨床二期試驗,有七五%病人的皮膚癌面積縮小,效果非常顯著且副作用低,目前已著手申請進入臨床三期試驗。由於藥效比目前國際上三大藥廠的產品還要好,加上皮膚癌市場主要在歐美,目前已有三、四家歐美大藥廠與德英洽談,進行全面性的合作。

 

不過,毅然決定出來創業,主要還是因為郭國華遇到了知己,也就是德英背後的另一個持股三成以上的大股東--在台南非常有名的百年老店萬川餅店,陳家的第五代傳人陳柏亦及陳冠州。

 

當時,陳家投資了另一家中草藥公司,本來與郭國華洽談合作,但由於經營不善,後來沒談成,反倒發現郭國華的技術大有可為,於是,便邀請郭國華一起創業。

 

郭國華回憶,當時陳家跟他講,﹁郭教授,你有技術,我有資金,我們何不來一起打造一個舞台,讓更多病人可以受惠,讓你的經驗可以更加發揚光大。﹂就是這句話,讓郭國華很感動,也決心出來創業。

 

郭國華決定創業後,就下定決心要自己出來闖,他說,他看過太多不成功的技術移轉,原因是當技術賣出來,收取授權金後,負責技術的團隊沒有一起出去創業,因此後來商品化過程往往就遇到許多挑戰,導致技術移轉經常以失敗收場。因此,郭國華認為,﹁只有技術研發者自己出來做,把退路斷了,孤注一擲,才有成功機會。﹂

 

郭國華不僅放棄退休金,為了參與公司的增資認股,他還把自己一棟房子賣掉,總計前後已投入幾千萬元在德英,而且,由於上櫃審議委員認為新藥開發風險較高,還要求德英若想掛牌,郭國華及妻子的股票要全部集保,一直到德英拿到藥證為止,才可以把股票拿回去。

 

根據公開說明書的資料,目前郭國華擁有公司二八.一一%股權,至於他的太太王群芳也擁有五.%股權,兩人加起來共占公司約三分之一股權,股票張數則共計一萬六千餘張。﹁所以,如果這家公司沒有成功,我是賠最慘的人啊!﹂郭國華笑著說。

 

在櫃買中心(OTC)進行上櫃審議時,郭國華不僅花了三小時幫審議委員上課,也欣然同意股票集保,因為他有信心三年後,德英的藥證一定可以拿到。

 

從財務數字來看,德英也是一家體質健全的企業。德英的股本是四.八五億元,其中有兩億元左右是技術股,目前帳上現金仍有兩億多元,扣除機器設備抵減及二OO七年前的技術股折抵,原始股東交付給德英的錢,經過九年後,仍然還在銀行帳上,顯示這家公司完全沒有燒過錢。

 

只是,為何一家新藥開發公司,成立九年來可以不用燒錢,就可以完成臨床二期實驗?德英副總兼財務長蔡美娥說,由於研發新藥耗費時間長,因此德英先推出保健食品及功能性保養品,目前每年營收在三千萬元上下,都是來自這兩大類產品,靠著這些收入,就可以維持打平或小賠的局面。

 

至於在研發投入部分,一般新藥的研發平均耗時十二年,耗資五億美元左右,原因是篩選過程冗長,通常一萬個新藥中,只有二五O個可進入動物試驗,之後有五個可進入臨床試驗,最後只有一個可以成功拿到藥證。但為何德英成立九年來,不需燒錢來做研發呢?

 

郭國華解釋,因為這項技術在他任職高醫時,就已花了許多時間篩選出來,等於是已做了萬中取一的過程,因此,在公司成立後,至今只花了幾千萬元的研發投入。不過,若以二OO二年成立至今,預估到二O一四年拿到藥證,的確是需耗費十二年的時間。

 

此外,郭國華也善用在醫界的人脈,讓他的藥可以不用花錢就做各種臨床實驗,例如去年成大就向衛生署申請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將德英的藥拿來做外陰部皮膚癌的學術用臨床,另外成大知名的皮膚科專家許漢銘教授,也都幫他很多忙,因此,德英沒有花任何錢,只出藥品,就得到許多醫界同業的試用。

 

此外,由於是從植物提鍊出來,郭國華也覺得,這個新藥對台灣農民來說是一大福音。﹁我計算過,如果這個藥要供給全世界,需要四十八公頃的土地來種植,雖然相較於目前南部五縣市達一一萬四三九四公頃的土地休耕面積,只是很小的比例,但我們確實給台灣農民帶來新的機會。﹂

 

其實,雖然植物藥用到的土地不大,但創造的價值卻很高,以一般稻作來算,兩分地一年收割兩期稻作,大約是十二萬元的收入,但種植德英需要的植物原料,則可以賣到一百萬元,等於是將近九倍的收入。目前,德英已與多個農戶談好種植及收購計畫,也算是對台灣農業的一個福音。

 

創業至今九年,郭國華說,過程中當然有很多辛酸,但他形容自己就像桃太郎,去鬼島殺魔鬼的過程中,一路上有小白狗、小猴子、雉雞等跳上船來幫忙,他不僅得到許多學術界及醫界的幫忙,最近因為參賽,許多評審來看廠,也給他很多的鼓勵,對於德英即將成為很少數不賺錢也能高價掛牌的公司,﹁這代表了台灣投資市場的成熟,以及對新藥開發的認同,希望我們能給生技產業帶來一個好的開始。﹂

 

 

德英生技小檔案

成立:2002

資本額:4.85億元

營業項目:植物新藥開發,以治療皮膚癌及肝癌等產品為主

業績:2010年營收2846萬元,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0.03

2009年營收2956萬元,EPS -0.03

郭國華小檔案

出生:1956

現職:德英生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 生化學博士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生化學科暨生化研究所 教授

美國阿肯色(Arkansas)大學醫學院 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 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