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環宇電台錄了下周的兩個節目,兩個都是挺有意思的話題,特別把心得寫下來。

尤其是IBM用一台華生電腦打敗人腦,實在令人有點感慨,往好的方面想,以後像我們小時候看的李麥克霹靂車,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就可以見到;往壞的一面想,像電影"機械公敵"的情節,是不是也可能出現呢?值得深思。

跑新聞大約十九年,注意IBM大約也那麼久了,這家公司實在是個奇蹟,已有百年歷史,但現在做的東西跟剛開始完全不一樣,甚至每隔個十年,二十年就完全不一樣,可是公司市值可以再創新高。

現在投資已無國界,買IBM這種公司,別人也沒有能力與它競爭,產業地位一點都不受挑戰,不僅每天睡得著覺,而且輕輕鬆鬆就獲利,比任何股票報酬率都好,我有很多IBM的朋友,他們每天忙得要命,還在想要買誰家的股票,怎麼沒想到就買自家股票就好了?

另外,我也常想,台灣很多"毛三到四"的公司,十年後會不會有勇氣把自己原來的產品丟掉,完全做不一樣的東西?如果有那家公司有勇氣這麼做轉型,我會用力地給他鼓掌。

 

以下是兩個錄音的簡單記錄及熱點頭條新聞

 

貴賓:王植煇先生 (台灣思科系統公司協理)

主題: 溝通新革命—Web3.0時代來了!
 
1, 根據統計,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的流量,目前已超過Google,顯示社交網站已逐漸成為網路的主流;此外,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如今也已超越筆記型電腦,顯示行動通訊時代已正式降臨。

2, 根據思科公司統計,到2013年,全球將有五O億個使用行動通訊的消費者,其中有五億人使用行動上網服務。此外,屆時視訊流量將占據網路整體流量的九成,比目前一半不到的比例又大幅提升,以視訊為主的溝通將成主流。

3, 在這些快速成長的數字背後,代表的是通訊新時代的來臨,包括社交網站、雲端應用、行動通訊以及視訊應用,將成為推動這個革命的四大趨動力,Web3.0的時代也將正式來臨。


貴賓: 台灣IBM公司行銷協理 劉玉琦先生

主題: 電腦或人腦,誰比較聰明? –人機大戰第二章

1,2月14日至16日,IBM派出華生(Watson)電腦參加美國最難的益智節目,比賽連續進行三天,題目從數學、詩歌到披頭四的音樂,包山包海,最後,華生贏過人腦,以近三倍的績分,打敗另外兩位最優秀的人類參賽者,成為這個節目的新紀錄保持者。

2,IBM早在 1997 年,就曾經推出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與世界西洋棋冠軍對奕,當時,深藍證明了電腦有強大計算能力,可以快速進行邏輯分析與策略模擬,但是,當時的深藍只能下棋,這次的華生電腦,卻已擁有幾近人類的智慧。

3,這次的比賽,是電視史上首次以開放性益智問題讓電腦與人類對戰,也是人類生活將逐步改變的見證。電腦可自行思考分析,甚至消化學習,從一台「計算機」變成「有學習能力的機器」。華生不僅能了解人類語言文字的前後脈絡,進而還能執行更複雜的分析,也為IBM在推動智慧地球(smarter planet)的目標上,提出更多跨行業、跨領域的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