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數 : 722
發行日期 : 2010/10/25
作者 : 乾隆來
李明博兩手策略 難過G20這關
一面當全球匯率調人 一面操縱韓元緩升

 

G20高峰會將在韓國召開,這是G20第一次到美英之外舉行,更是讓首爾展現接待全球二十個最重要國家領袖實力的機會;但韓國總統李明博一面想當全球匯率調人、一面又操控匯率的如意算盤可能失算,反而成為眾矢之的。

 

十月二十二日,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加上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等G20(二十國集團峰會)的財經首長,將會全數飛到韓國南方的慶州開會,喧囂一時的國際貨幣戰爭,因為A咖財金領袖全數到齊而正式檯面化。韓國總統李明博一面想當全球匯率調人、一面又操控匯率的矛盾角色,將成為爭議的焦點!

位在韓國南端的慶州被稱為「韓國的京都」,是古新羅皇朝的首都,有著棋盤式的城市規畫、遍布全城超過千座的古蹟,尤其是在十月滿山遍野的楓紅,特別讓人引發思古幽情。不過,千年古城這次卻因為所有重要國家的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的報到,成了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場世界大戰——貨幣戰爭的主戰場。

內有反對黨虎視眈眈

 

但是,真正的大對決還在兩個禮拜後的十一月十一日,屆時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二十國的國家領導人,將在韓國首都首爾參加G20高峰領袖會議。這是美國與歐洲連手逼迫人民幣升值後,中美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度會面,再加上日本、韓國、德國、法國,以及巴西等所有貨幣大戰的相關事主全員到齊,場面猶如侏羅紀公園般,所有超級大恐龍搖頭擺尾怒目相向,誰也不知道場面將要如何收拾。

兩大之間難為小,夾在全世界最大債權國中國,以及全世界最大債務國美國兩隻超級大恐龍之間,東道主韓國總統李明博的壓力無以名狀。今年六月韓國爭取到G20主辦權時欣喜異常,這是G20第一次到美英之外舉行,更是讓首爾展現一次接待全球二十個最重要國家領袖的實力。

不料,六月十九日,中國在美國的壓力之下宣布「彈性的人民幣匯率政策」,啟動了人民幣以及亞洲貨幣升值的浪潮,引爆了貨幣戰爭。隨後美國與中國的衝突快速升高,而且將歐洲、日本、韓國、巴西全部捲入,更觸發各國之間彼此蓄積已久的矛盾,場面混亂,首爾會議成了一場無法預做安排、隨時可能爆發衝突的戰場。

內外煎熬的李明博,在十月初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亞峰會,拚了命與英國、法國、澳洲的領袖們、當然外加中國總理溫家寶會面,想要凝聚G20峰會的共識。韓國政府上上下下都極為擔心,如果首爾峰會沒有取得具體的進展,不只G20的實質功能會遭到挑戰,韓國的國際地位將會受創,甚至還會引爆反對黨對李明博政權的抨擊。

李明博回到韓國之後,立即在總統府青瓦台,破天荒地邀集了八十位國際媒體記者,舉行總統午餐記者會,在韓國總統府發布的新聞稿內說明,「李明博總統全力準備G20峰會,之前每個月安排兩次會報,今天起,總統每天都要聽取籌備報告。」李明博在午餐記者會中說,匯率問題會是首爾峰會的議題,希望G20各國「盡量在會議召開之前,就包括匯率在內的議題達成共識。」

記者會的前一天,李明博在國務會議的發言更赤裸,他說:「如果G20會議無法啟動國際合作,世界經濟將陷入萎縮。」

外有亞洲鄰國準備發難

 

但在憂慮國內在野黨反彈之時,李明博應該首先擔心國際間劇增的壓力。李明博雖然高喊貿易自由與匯率協議,但是韓國本身就存在嚴重的操縱匯率嫌疑。日本財政大臣野田佳彥就在日本國會公開指責,「身為會議主席國,韓國及其角色將在會議中遭受嚴重質疑!關於韓元的匯率價格,韓方顯然不斷出手干預。」野田也說,二十二日舉行的慶州財長會議,顯然會以貶值競賽作為主要議題。

日本企業也跟著政府的腳步公開叫罵韓國,夏普總裁片山幹雄說:「日圓相對強勢,加上日本相對較高的企業稅,使得日本企業與韓國競爭時,猶如手臂與小腿上綁了啞鈴。」「韓國企業是日圓升值的受惠者。」類似的指責遍及各項產業,例如韓國現代汽車的出口價格,就比日本同級車便宜了一○%以上。

韓國政府與企業的緊密聯繫眾所周知,政府操縱匯率也不是祕密,巧妙的是,就在貨幣戰爭爆發之前的一個月,韓元兌美元匯率突然貶值超過一○%,半年後的今天,日圓對美元已經升值近一二%,最近強升的新台幣也有三%的升幅,但是韓元卻因為五月的大貶值,成為至今升幅最少的亞洲貨幣,旁觀亞洲各國陷入升值危機,大賺危機財,不要說日本,連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說到韓國,都沒有好話。

李明博一邊要安撫中美兩隻超級大恐龍的火氣、一邊要回頭甩開猛咬不放的日本,還要鞏固國內蠢蠢欲動的反對黨政治攻擊。這位前任的首爾市長、當今峰會的東道主,猶如侏羅紀公園管理員般,陷入朝不保夕的危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