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29
發行日期 : 2010/12/13
作者 :乾隆來
令各國政府抓狂的「外太空總編輯」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
揭露內幕消息數量 超過所有媒體加總

 

外表蒼白、行蹤飄忽的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活像來自外太空的幽靈,因大量揭露機密文件,而成為各國政府最頭痛的一名駭客,近日則因瑞典政府通緝,於倫敦被捕。自稱維基解密總編輯的他,到底是何來歷?又如何運作這個神祕組織?

 

維基解密(WikiLeaks;http://wikileaks.org)總編輯朱利安.亞桑傑(Julian Assange),看起來很像外太空來的神祕客。極為蒼白的皮膚,鬆垮的襯衫勉強掛在狹窄的肩膀上,前胸貼後背的身軀像紙片一樣薄,慘白的雙唇講話時幾乎不會開合,灰色的眼神閃爍不定,泛紅的眼珠上方,是一片猶如拖把一樣散亂的白髮。任何人第一眼看到他,很難不聯想到陰謀、黑幕,以及一切在好萊塢電影裡面出現的暗殺情節。

的確,亞桑傑就像乘著幽浮飄來的幽靈,在空中發布讓眾人驚慌的訊息。地面上的人們亂成一團,有的抬頭仰望,將他視為救世主,有的倉皇奔逃以求保命,政府官員則如驚弓之鳥,派坦克、射飛彈,非把這個幽靈消滅不可。但是,亞桑傑卻一下飄到紐約、一下飄到冰島、一下又在倫敦出現,把全世界的政府耍弄得驚慌失措。

亞桑傑與他的組織「維基解密」網站,至今不是一家公司,不是新聞媒體,沒有地址,只有一個飄忽不定的網站,以及屈指可數的幾位義工。但是,這個網站卻能連續揭露數量極為龐大的政府機密。

入侵政府企業網站的駭客

 

維基解密十一月公布美國外交官所撰寫超過二十五萬筆內參電文(Cables),洩漏中國政府考慮放棄北韓、中國主導的駭客攻擊google網站、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派人監視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義大利總理貝魯斯康尼與俄國政府是親密的好兄弟,以及法國總統沙柯吉是一位瘋狂且膚淺、沒穿外衣的皇帝。

這個二○○六年才設立的網站,這幾年來不斷揭發令人詫異的內幕,包括肯亞政府的非法暗殺行動、非洲海岸有毒廢棄物的濫倒、索馬利亞官商勾結成為全國首富的內幕、冰島最大銀行即將倒閉的危機、美國阿帕契直升機在伊拉克濫殺平民的錄影帶,都是令人震驚不已的內幕。

今年七月,著名的人物專訪網站Ted.com在英國牛津專訪亞桑傑,主持人問他:「為何這個只有五位義工的團體,所揭露內幕消息的數量,竟然可以超過所有跨國傳統媒體的加總?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要回答這個問題,可能必須從亞桑傑的出身說起。一九七一年七月在澳大利亞出生、今年三十九歲的亞桑傑,從來沒有一天生活在體制內,他從小跟著單親媽媽不斷搬家,讀過三十七所學校,許多時間根本是在家自修,他甚至自稱自己的姓氏Assange,是來自澳大利亞早年的中國移民「阿山」(Ah-Sang)的譯名。

亞桑傑很早就做了電腦駭客(Hacker),早在一九八七年,他就已經以曼戴斯(Mendax)的名號在網路上遊走,不斷侵入政府與跨國企業的主機伺服器。一九九一年九月,亞桑傑在大白天侵入加拿大通信公司北方電信(Nortel)的主機,大搖大擺的在Nortel網路游走,更在網路上向管理主機的電腦主管公開嗆聲,囂張的舉止觸怒了政府,澳洲政府從此成立網路警察,並且將亞桑傑一干人等告上法院。

澳洲網路警察指控亞桑傑涉及三十一起網路入侵,官司打了兩年多,亞桑傑承認了其中的二十四起,但是強調他進入政府或者公司的網站,從來未曾做過破壞的行動,「只是進來逛逛,從來不會改動資訊系統,也未造成任何損失。」最後法院判決亞桑傑賠償兩千一百元澳幣,結束了澳洲第一個控訴網路駭客的法律訴訟。

層層帷幕下的間諜生活

 

作為網路駭客的始祖,亞桑傑無疑擁有神乎其技的網路技巧,可以輕易游走、穿透後進所設定的各種防火牆,平日,亞桑傑也替人撰寫各種開放應用軟體,不斷精進自己的網路技能,但是他一直站在政府與大企業的對面,他以及朋友自稱為「國際顛覆分子」(International Subversives),不斷向正規的組織與規範挑釁。

長期躲在黑暗的角落,把亞桑傑塑造成了蒼白的外星人。《紐約客》雜誌(New Yorker)記者於今年七月,在北歐冰島跟著亞桑傑做了幾個禮拜的貼身採訪,他描述亞桑傑長期跟政府對抗,已經變成「很少吃飯、幾乎不睡覺、成天躲在重重布簾遮蔽的暗室,門外的任何腳步聲,都會被懷疑成警察襲擊或是政府暗殺行動。」

亞桑傑在冰島籌畫的是驚人的內幕,來自告密者的錄影帶,清楚顯示美國軍人如何在阿帕契直升機上,誤殺了三名路透社的記者,以及隨後濫殺路人及前來拯救受傷者的伊拉克平民。

亞桑傑以及維基解密網站的自願者,確認錄影帶的正確性、編輯錄影帶內容、聯繫主流媒體,安排在華盛頓的國際記者俱樂部揭露這支錄影帶。在錄影帶開頭,亞桑傑以及他的夥伴們引用英國著名政治作家喬治歐威爾的話:「政治語言,就是要將謊言說得跟真的一樣,將謀殺說成高雅的舉止,把固體描述成飄忽的風。」

《紐約客》雜誌的記者描述,完成阿帕契影帶的次日清晨,亞桑傑與他的夥伴們清理房間所有的物件,收掉十幾台電腦,帶走所有的垃圾,最後連窗簾布也一併清理,在極短的時間內把房間整理成幾乎無人使用過的狀態,猶如好萊塢電影的情節般,迅速在冰島消失。正如同維基解密網站使用八個國家的網路服務公司、幾十部飄忽不定的電腦主機,沒有人知道亞桑傑在哪裡,會在何時出現。

亞桑傑如今定義他自己是「科學的新聞記者」,他高舉著新聞自由的大旗,不斷利用各種機會,強調維基解密所公布的內幕,都是經過非常仔細查證,確認新聞來源,確認內容正確性,甚至做好對無辜受害者的保護之後,才會對外公布。

他甚至特別強調,自己不是維基解密網站的創辦人,「正確的說法,我是總編輯,我經過嚴謹的程序,確保新聞的品質,為全世界自由的人民發聲,對抗不公義的政府。」

如此一來,維基解密網站不折不扣成了新世代的新聞媒體,顛覆者亞桑傑成了繼水門案以來,最令新聞界震撼的新記者,他讓政府官員跳腳,卻讓普羅大眾看到政府運作的黑幕與荒誕。

在七月那場Ted.com的專訪,主持人問現場數百名聽眾,亞桑傑到底是「危險的麻煩製造者」還是「人民的英雄」,結果竟然所有現場的聽眾、來自牛津的英國精英們,全都舉手贊同亞桑傑是英雄。

令新聞界震撼的內幕記者

 

令人玩味的是,傳統媒體在大幅報導亞桑傑的同時,卻也對亞桑傑存著極為複雜的愛恨情仇。

十一月公布的美國外交部內參電文,維基解密網站是先將內容提供給法國《世界報》、西班牙《國家報》、德國《明鏡周刊》、英國《衛報》、以及美國《紐約時報》這五大媒體,經過媒體的驗證與報導後,成為全球的頭條新聞;早先美軍濫殺路透社記者的紀錄影片,也選擇在華盛頓的國際記者協會公布。

維基解密雖然自身是個媒體,卻選擇依附在傳統大媒體的身上,祈求傳統媒體的認可;但是,許多傳統媒體一方面報導維基的新聞,一方面也在字裡行間酸楚地質疑維基,或者擴大政府的反駁意見;傳統媒體選擇自我限制,擔心批評政府會導致不安,這些媒體的老大哥們,因此暴露了自身肥大、與政府關係太好、無力揭發內幕的疲態。

美國政府已經對亞桑傑下了追殺令,動用所有的力量阻斷維基的運作,如今維基的網路通道、資金來源已經全數被截斷;瑞典政府也以性侵害的罪名通緝(亞桑傑與他瑞典的女發言人發生關係,被控性侵害),國際刑警組織發出紅色通告要求各國警察聯合通緝他;還有,維基解密最佳的攻擊標的,至今尚無新聞自由的中國北京政府,更以最高的警戒層級,要讓亞桑傑銷聲匿跡。

正如同所有的暗殺電影情節那樣,觸怒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領導人的亞桑傑,不論採取甚麼手段,必須讓他立刻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