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一下觀念  結果會很不一樣 

我參加聯強尾牙的感想 

 

/林宏文 

 

最近聯強公布了去年營收與獲利,均創歷史新高,表現確實相當突出。不過,今天不想講聯強的業績,我倒是想到農曆年前參加了聯強的尾牙,一直想把那天的感想寫下來,現在終於有時間動筆了。

 

聯強成立已三十餘年,今年的尾牙是第一次邀請媒體參加,我有幸也是其中受邀的一位,我從頭參與到尾,感受非常深刻。

 

跑新聞這麼多年,我參加過很多企業的尾牙,從早期老曹、老宣「一把抓」的聯電,到滿場名模走秀讓你臉紅心跳的威剛,當然也有最近幾年大手筆砸錢砸股票的鴻海,以及每年都會上台唱歌感謝主的宏達電。

 

不過,我覺得,相對於很多企業的尾牙,有的重在娛樂客戶,有的是要對外宣示企圖心,有的甚至有濃濃的作秀心態,但很多時候,尾牙真正的主體­—員工,似乎不見得被重視,員工參與尾牙的心情、參與感及歡樂的氣氛,有時反而沒有那麼重要,甚至被刻意的忽略了。

 

例如,有很多尾牙,要求員工準備節目,有時候變成一種壓力,至於用集中式的大獎,甚至抽幾百張的股票,讓極少數的員工一夜間賺到數千萬的彩金,這好像也很殘忍,我常在想,就像中了樂透一樣,他以後還會很認真工作嗎?至於大部分沒抽到獎的員工,不是嘔死了嗎?

 

聯強的尾牙,不僅辦得有特色,更可以感覺到,員工才是整個活動的核心。聯強尾牙的特色,至少有以下四個。包括一,服裝特色參加的同仁都以正式服裝參與(女士穿小禮服,男生要打領結…),營造一般員工較少機會參與的優雅派對氣氛。二是,尊重藝人表演的禮儀,先用完餐,等八點半以後才正式表演。

 

三是,主桌置於中間,而非擺在最前端,以便與所有員工能夠等距離互動,讓主管更有親和性。第四則是,摸彩獎項配置避免過度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營造大家都有獎的「眾樂樂」氣氛。

 

由於每年尾牙,大家都要穿正式服裝,很多聯強員工其實是相當期待的,尤其是女性員工,為了尾牙,一定要找到一件最漂亮的禮服,而且聽說很多人從十一、十二月起,就開始非常注意自己的身材,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表現出來。

 

當天的尾牙,我五點半到會場,看到許多員工已經開心地玩起來了,許多女生高興地聚在一起拍照,很多主管都說,很多女員工打扮後,讓大家眼睛一亮,完全認不出來。

 

此外,晚會一開始,對於聯強一年來的布局及成績,製作了一個氣勢驚人的presentation,整個節奏及背景音樂都相當撼動人,充分顯現出聯強對於未來幾年成長的信心。至於頒獎給工作十年,十五年及二十年的員工,每位員工上台後,就會有一大群部門粉絲送花、製作各種道具,上台合影留念。席間,大家高興地敬酒,歡呼聲此起彼落,這些溫馨的場景,都讓人感覺,聯強員工對自己有一份自信與驕傲,也真正地在享受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尾牙party

 

我與聯強總裁杜書伍聊,他的想法我覺得很棒,他覺得,平常時候,員工很少有機會參加這種正式場合,尾牙正可以提供員工一個學習的機會,也讓大家可以擴大視野,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玩得高興。當天杜書伍自己也打上領結,他的夫人更身穿粉紅色晚禮服,很像王子與公主的party打扮。

 

當然,我們也聊到聯強的競爭對手神州數碼,也談到聯強大陸的布局,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金融海嘯經過兩年後,台灣今年的消費信心一定會回籠,內需會非常好,因為,「過去幾年真的悶壞了」,但今年整體消費力道,受政府開放政策影響,發酵的現象將會更明顯。

 

我常常在想,很多大企業其實都擁有很多資源,如果企業的主事者想要推動什麼事情,其實是相當容易的,如果老板的觀念改變一下,想法再深入一點,一個原本大家照本宣科、行禮如儀的活動,就可以達到很不同的效果,聯強的尾牙,就給我這種感覺。大企業的老板,如果願意用他們的觀念來改變世界,是真的做得到的,至少,企業內的幾萬名員工,就可以立即有不同的格局。

 

當然,今年我也參加幾個還在努力階段的小公司的尾牙,像好朋友葉宗壽帶領的詠業,去年已開始獲利,我也要祝福葉兄今年的表現可以更好。

 

以下是聯強去年業績的新聞,順便也貼上來讓大家參考囉!

 

 

聯強去年營收獲利 歷史新高

更新日期:2011/02/12 03:26

中國時報【鐘惠玲/台北報導】

通路商聯強昨日公布,去年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合併營收為2732億元,稅後每股盈餘(EPS)為3.7元。

聯強去年第四季營收為707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21%,第四季稅後EPS0.78元。累計去年合併營收為2732億元,較前年成長24%,年成長率達6年來新高,稅前淨利為65億元,獲利與營收同創歷史新高,全年稅後EPS3.7元。

若依產品別來區分,聯強一向是以資訊產品為主力,去年營收年成長1成,佔總營收比重則降為59%,迅速增長的通訊產品營收,去年成長率達63%,佔總營收比重上升為18%,今年有機會超越2成,而IC元件營收年成長也近5成,消費性電子等營收的年成長率為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