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吳老先生的豁達人生

 

/林宏文

 

前兩天,岳父的朋友請吃飯,我們帶著全家一起去,到了餐廰,看到這位吳伯伯講話聲音中氣十足,腰桿挺直,而且與他聊天對話,隔著對桌,他每句話都聽得清清楚楚,回應速度也相當快,讓我覺得,這位吳伯伯身體真是健康硬朗。

 

岳父是民國14年出生,今年已近86歲,我好奇地問,﹁吳伯伯,你比岳父年紀小吧?﹂沒想到,這位吳伯伯說,他今年已88歲了!他的回答嚇我一跳,88歲的老先生,臉上沒什麼皺紋,完全看不出老態,感覺上比60歲的老人還要有活力,實在難得。

 

岳父當年從東北家鄉,許多同學與老師一起逃難到台灣,之後,同學們在全台灣各地的學校執起教鞭,許多人當了校長,在杏壇春風化雨四、五十年,這位吳伯伯也在教育界服務多年,吳太太還開玩笑,吳伯伯誨人無數,許多學生都很有成就,但遺憾的是,像有「紅包本」之稱的國民黨前立委廖福本,也是他教的學生。

 

吳太太也是精神飽滿,心情愉快的人,她曾在金華女中、成功高中、建國中學等學校教書,如今也已退休,聊天時天南地北,總是開開心心,談到兒女的成就,也難掩心中興奮。

 

如今,岳父的許多同學一一凋零,每次同學會參與的人愈來愈少,幾次去探望同學,回來後都感嘆,覺得好像是去見同學最後一面。

 

吳伯伯說,他自己寫了一本書,談自己的一生,他要把他的書寄給我,而且,他要活到一百歲,到時候,他要印更多本書送朋友,我很期待收到這本書。

 

當天,我們在邱永漢及孫文雄先生開的天廚餐廰用餐,席間,岳母還謝謝他,說讓他破費了,他開心地回了一句,﹁什麼破費,錢太多了,花不完哪!﹂他還說,下回還要請全家族吃飯,下次要把更多人帶來。

 

短短一句話,讓我相當震撼,很多人對錢,是很看不開的,吳伯伯的豁達,對生命的樂觀,也難怪他可以過得快樂,又永遠保持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