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27
發行日期 : 2010/11/29
作者 :周岐原
十檔生技股可望發動選後行情
預計納入第六次江陳會議程主題

 

生技產業是第六次江陳會討論主題,台灣廠商可能因進一步開放的中國市場受惠。受此激勵,今年來業績表現出色的保健食品、醫療耗材業者,股價有機會在五都選後展開另一波行情。

 

由於五都大選結果尚未揭曉,對於台股市場的共識就是維持保守操作;這一點,從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的單周成交量,僅有四千三百多億元可以明顯觀察到。

趁大盤維持量縮整理時,投資人可從即將發酵的事件裡留意機會,並找出可能發動選後行情的標的。被視為第六次兩岸「江陳會」議程主題的生技產業,就是接下來台股的指標族群之一。

和盤面主流的電子、傳產股相較,生技股除產業景氣穩定、較少出現淡、旺季波動外,接下來年底的江陳會談,更將針對新藥、中草藥及醫療器材等三大類產品進行磋商。若會談取得實際進度,練兵已久的國內廠商將普遍受惠,取得進軍中國的機會。

從市場商機來看,中國除了宣布將在三年內,投入人民幣八五○○億元進行醫療改革之外,在即將展開的「十二五」規畫中,提升基層醫療水準和發展生技產業,也被列為重點施政項目,可見未來台灣的保健食品、藥品及醫療器材公司,頗有機會藉著開放之便搭上順風車,切入更大的對岸市場。

葡萄王業績脫胎換骨

 

在生技類股當中,生產隱形眼鏡的精華光學,無疑是族群的強勢領頭羊。十一月十九日,精華以三七七元收盤,盤中出現的三八五元,是精華掛牌以來的最高價;如果還原權值,精華自六年前上櫃至今,股價漲幅已達二十倍,幅度頗大。而且隨著業績上升,精華的配息金額也逐年增加,今年一口氣配了十元股息,每年平均股息有六元之多。依此推估,投資人若能深入了解個別公司的競爭利基,不無從生技族群中發現另一檔潛力股的機會。

若以今年前三季稅後獲利為正,前十月營收正成長,且有配發股利為標準,可找到葡萄王、佳醫、太醫等十檔標的,值得投資人進一步研究。

上市近三十年的葡萄王,主要生產保健食品,過去十年,葡萄王的營收大都維持十億元水準,稅後EPS(每股盈餘)不到一元。但從二○○八年開始,葡萄王的營收明顯上升,接連達到年營收十五億及十八億元的水準;而今年前三季,葡萄王的累計營收達到十四.四億元,稅後EPS已有二.一一元,不排除還有創新高的機會。

在營收衝高時,公司獲利結構也跟著改善,像是毛利率就從十年前的五成,逐步提高到去年的八成。獲利改善後,葡萄王恢復中斷十多年的配息。以今年來說,葡萄王配發二元現金,就是掛牌以來最高的一年,過去經常在票面來回的股價,也因此大漲小回,站上五十元。

從經營結構來看,旗下的子公司葡眾,對葡萄王近年的轉型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經營直銷通路的葡眾,目前葡萄王握有六成持股,由於葡眾的會員人數持續增加,產品銷售不斷上升,令葡萄王受惠的趨勢相當明顯。

例如今年前三季,葡萄王認列葡眾營收一.三億元,換算EPS貢獻大約一元,幾乎占稅後淨利半數;在產品由葡萄王生產、直銷通路業績相對穩定的情況下,轉投資葡眾將是葡萄王重要的獲利來源。

佳醫取得進軍中國門票

 

值得注意的是,葡萄王全資持有的上海葡萄王,同樣生產口服液、營養食品等產品。目前公司雖然還呈現小額虧損,但估計兩岸開放保健食品相互認證後,上海葡萄王的布局將取得進一步成果,後續若轉虧為盈,對母公司的獲利挹注,勢必頗為可觀。

鎖定洗腎耗材、醫療美容和長期照護等三大業務的佳醫,是兩岸市場擴大的受惠者。在新興醫美業務方面,佳醫透過轉投資的曜亞,代理引進整形設備,並以自有品牌整形診所切入市場。

從曜亞目前業績來看,佳醫的經營模式可說頗為成功。因為今年前三季,曜亞的營收已較去年大增近五成,稅後EPS達四.六六元;未來曜亞正式掛牌後,持股五成的佳醫,還將享有母以子貴的轉投資效益。

至於在主要的洗腎業務方面,國內市場受限於健保給付調整,獲利比去年稍微衰退;但前年佳醫購併國內第二大藥材通路久裕,除營收增加,還間接持有中國的國藥物流一七%股權。因為這次購併案牽線,今年中國藥集團與佳醫簽訂合約後,公司正式取得進軍中國的門票,未來對岸洗腎業務的商機將相當可觀。

從籌碼面觀察,近一個月來,佳醫的融資浮額不斷減少,而三大法人卻是同步買超,持股達半年來高點,使得股價明顯走強。著眼於未來大陸市場的商機,佳醫股價回檔時,或許是不錯的投資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