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WiMax產業沒機會? 答案剛好相反!

回教世界成發展WiMax新樂園 

 

前言:自從英特爾決定淡出WiMax產業後,許多人都認為台灣WiMax產業已沒有機會,但是在許多新興國家,尤其是回教世界,一方面有反美傾向,另一方面也比較窮困,成本較低且可以一步到位的WiMax系統,便成了這些國家最佳的選擇

 

文/林宏文

 

當英特爾執行長歐特里尼二十八日來台,大家都因英特爾淡出WiMax產業,而對前景充滿負面看法時,大概很少人會注意到,台灣已有不少網通業者,不僅不悲觀,甚至已把許多WiMax產品,賣到印度、東南亞及中東等回教世界了!

 

七年前,Gordon(公司只願意透露他的英文名,怕被挖角)加入正文,如今已是經驗豐富的資深工程師,最近一年,他與其他五位工程師,都要輪流出差到印度南部的科欽(Cochin),每次都要停留兩個星期,替印度最大的國營BSNL電信公司,安裝WiMax設備。

 

科欽是印度南部的一個海港城市,早年英國人從此地上岸,因此經濟條件比較富裕,也成為印度政府積極推動電信建設的先期城市。不過,由於科欽目前只有2G電信系統,也沒有ADSL服務,但為了因應民眾上網的需求,因此,不必3G大資本的投入,也無需開挖馬路埋ADSL線,便宜且無線的WiMax系統,就成了BSNL的最佳選擇。

 

在科欽第一期的規畫裡,要建九百個基地台,每個基地台可涵蓋二百至三百個用戶端設備(CPE),由於印度人收入較低,因此平均十幾個人共享一個CPE,不像先進國家每個用戶都申請一個。以這個建置的規模來看,總計可以提供二七O萬個民眾使用無線上網,比目前任何一種技術都便宜。

 

科欽的這個WiMax標案,目前已有五家廠商得標,其中包括大陸的華為與中興,正文則是得標廠的下游包商,由於先前發生中印兩國關係緊張,加上部分歐美得標廠商的價格與彈性都較差,而台灣因為WiMax晶片組、基地台及各種終端設備都已發展成熟,品質與價格都極具競爭力,因此不少訂單就流向台灣業者。

 

Gordon說,每次去印度,大家都會水土不服,常常拉肚子,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帶一大包藥。雖然工作很累,但卻是他加入正文這麼多年,感覺最興奮、最有成就感的工作,因為過去台灣只能做代工,但現在卻可以掌握規格,直接幫客戶規畫及設計產品。

 

Gordon說,以前這些比較落後的地方,歐美大廠都是硬塞一些不要的舊技術給他們,許多投資不是過時,就是無法滿足當地市場的變化與需求。﹁這些客戶真的很需要我們,當有人願意傾聽他們的聲音,為他們的需求量身訂做,這是他們過去從來沒想過的事。﹂

 

根據台灣網通業者的報價,WiMax目前價格只有LTE(第四代無線行動寬頻技術)不到五分之一,在窮困且電信建設相對落後的國家,WiMax可以立即滿足當地的需求,加上台灣廠商服務到家,又願意針對客戶需求更改規格,當然受到歡迎。

 

類似科欽市這樣的計畫,未來還有更多WiMax的建置計畫,目前全印度已將鄉村畫分成六千個區域,總計涵蓋六O萬個小村落,BSNL已著手第二期的規畫,總計要建約七千個基地台,未來光是印度一個國家,三年內對WiMax的需求量就將快速成長八倍。

 

除了印度外,放眼全球,目前已有一四八個國家,布建了五六八個類似BSNL 這樣的WiMax系統,其中已有三百多個正式進入營運。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研究所(MIC)的預估,三年後,WiMax全球軟硬體商機將超過新台幣八千億元。對於歐美主流電信大廠來說,這個商機並不大,但對於去年產值不到八千億元的台灣網通業者來說,卻已是龐大到難以消化的倍數成長了。

 

根據正文科技的預估,今年WiMax的業績,將占公司全部營收的十七%左右。以法人預估今年正文營收二一五億元計算,推估WiMax營收就可達三六億元,這是目前國內網通業者在WiMax營收最大的公司之一,由於正文明年營收預估成長三成以上,法人估計,正文WiMax的營收有機會衝破五O億元。

 

確實,目前新興國家對於WiMax需求正逐漸加溫,其中回教國家尤其殷切,包括東南亞的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寮國,再到印度、孟加拉以及伊朗等中東地區,每個國家都已有訂單或正洽談中。傳統上回教世界就有反美情緒,加上過去歐美電信巨擘並未太照顧這些地區,以及電信產業有諸多保密及國家安全的考量,也讓這些國家思考,捨棄3G LTE等無止境的投資路徑,而採取便宜、方便又一步到位的WiMax

 

除了正文外,國內包括合勤、智邦、廣達等也推出WiMax網卡及用戶端設備,聯發科推出WiMax晶片,微星、華碩、宏碁有內建WiMax的筆電,至於宏達電則推出WiMax手機,這些都是台灣WiMax產業發展的先鋒。

 

其實,歐美電信大廠不斷宣傳的LTE主流技術,目前標準也尚未定案,預估國際電信聯盟(ITU)4G標準要到二O一二年才會定案,等到技術成熟又要到二O一五年,因此,即使中華電信也都已聲明,要到二O一七年以後,才會考慮投資LTE

 

正文執行董事楊正任說,這也意謂著,LTE還有五年的真空期,這也讓發展已較成熟的WiMax技術,有全力進攻的機會。台灣在ITUWiMax聯盟中,目前占有一席的發言權,這是台灣發展電信產業歷史上從沒有過的經驗,如今我們在WiMax產業擁有發言權,台灣不能只是人云亦云地跟隨歐美腳步,因為LTE技術完全掌握在歐美大廠手中,台灣最多也只能接一些低毛利的代工生意罷了。

 

早在十五年前,南韓就已投入3GCDMA技術,當時很多人也不看好,因為當時主流技術為GSM,但韓國因大舉投資CDMA,如今,南韓在3G技術及設備上大有進展,也促成了韓國成為當今全球手機產業的巨人。

 

如今,台灣選擇投入WiMax且有一定的成績,實在應該繼續保持,就像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說的,台灣在無線寬頻產業落後歐美沒有想像的那麼多,只落後一點,大陸也不應堅持發展TD-LTE系統,畢竟這個系統仍需二至三年時間才能具備商業規模,因此兩岸應該先合作,共同發展WiM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