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12
發行日期 : 2010/8/16
作者 : 陳來發
三大失算 逼蔡明介親上火線 嗆員工做不起來 統統回家吃自己

 

大盤牛氣沖天,聯發科股價三個月內卻大跌近二○%,股東們不禁要問:股王到底怎麼了?又是什麼原因讓蔡明介決定「主帥親征」?親自監管占聯發科營收高達七成的手機晶片部門,甚至對業務團隊撂下狠話:做不起來,就回家吃自己!

 

正當台股氣勢如虹攻上八千點大關,但「股王」聯發科股價走勢卻相左。

半年前推出的MT6253手機晶片,高返修率讓客戶抱怨連連,聯發科流失的不僅是在中國山寨機市場的市占率,還有股東最在意的股價。七月在台股大漲近一○%的情況下,聯發科股價走勢委靡,三個月前股價一度還仰攻六百元,日前一度瀕臨四百元關卡保衛戰。

眼看小老弟——晨星半導體與中國本土的展訊大口瓜分聯發科在中國的山寨手機晶片市場,蔡明介再也按捺不住了。七月某日,他親赴中國山寨手機大本營深圳,當著整個中國銷售團隊面前撂下狠話:「下半年業績再沒起色,全部都不要幹了!」

隔沒幾天,蔡明介「御駕親征」,親自掌理手機晶片部門的消息見諸報端。「董事長真的生氣了!」一位聯發科的代理商指出。

失算一 2G晶片改款缺失

 

讓蔡明介火大的不是3G晶片研發進度始終不如人意,而是聯發科最擅長,也是稱霸已久的2G手機晶片。

為了擺脫對手晨星與展訊掀起的價格混戰,聯發科去年底著手進行主流基頻晶片的產品世代交替。今年三月以降,聯發科控管了前一代主流MT6225的出貨規模,開始要求手機廠改用新一代的單晶片MT6253。

MT6253大幅更改了封裝方式,NOR快閃記憶體也改成支援資料位址混合技術(ADMUX)規格;但因配套沒有做好,新款晶片叫好不叫座,埋下了聯發科第二季營收及毛利率衰退高於預期的導火線。

聯發科的MT6253單晶片將基頻(baseband)、電源管理(PMU)、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等整合一起,理論上可以減少手機廠的組裝公板(PCBA)成本。

但是配套卻沒有做好,一來是新晶片採用日月光的多排平面無引腳封裝技術(aQFN),讓手機板進行晶片貼片時,常常出現封裝架黏錫或虛焊問題;另外新晶片對散熱要求高,技術能力不夠成熟的手機廠,不僅無法順利完成散熱膠的塗布,維修問題也增加了手機廠的返修成本。

其次,是聯發科設定新晶片須採用128Mb NOR晶片加上32Mb PSRAM晶片的多晶片記憶體(MCP)。但原本應該配合出貨的晶豪科、宜陽、科統等國內業者,上半年仍未準備好相對應的產能,而有能力供貨的三星、東芝、恆憶(Numonyx)等國際大廠,不是價格太高,就是供貨量明顯不足。這讓中小型規模的手機廠只好退而觀望,大型手機廠則僅小量試產,沒有大量採用的計畫。

聯發科過去兩年可以急速成為手機晶片大廠,靠的是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Turn-Key)服務,買手機晶片可以同時取得公板設計(reference)、韌體、作業系統、功率放大器或記憶體等周邊IC配套等。

但現在MT6253出貨時,周邊IC配套沒有完成,公板設計及製造的技術門檻大幅提高,過去習慣拿著聯發科標準作業流程(SOP)組裝公板的業者,技術能力不足問題者超過七成,新晶片自然失去了吸引力。

而更重要的是,MT6253價格遲遲沒有下調;對毛利率僅一美元不到的山寨機業者來說,光是手機板良率過低問題,就快吃掉所有的獲利。如此一來,當然沒有人想要配合聯發科導入新晶片。

失算二 小看客戶對手反應

 

新產品MT6253賣了半年還是賣不好,聯發科如果即時進行設計的修改,或許還有亡羊補牢的機會。但問題出在聯發科小看了手機廠客戶的回應與反撲,連帶造成第二個失算。

聯發科以為,以其在中國手機市場高達七成的市占率,只要進行產品線的改變,手機廠不得不跟進配合;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現在展訊、晨星等競爭對手已經冒出頭來,手機廠不再只有聯發科的單一選擇。對此,許多中國手機廠都十分感慨地說,聯發科當年是得手機廠民心而得天下,這回則是失民心而失天下。

聯發科第二季MT6253賣得不好,月出貨量不及四百萬套,占單月出貨量比重還不到一成;上半年在台積電及聯電的投片量又太高,變成手中庫存一堆無處去化,而低階MT6223D及舊款MT6225又賣到缺貨。所以,聯發科第三季要能走出低潮期,降價成為唯一的解決方法。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在日前法說會中也直言,為了刺激出貨量,聯發科下半年將採取更積極的價格策略;預期第三季出貨量會上升,但產品平均單價將受到壓抑,導致營收無法大幅成長。而隨著MT6253晶片出貨轉趨順利,再藉由降價策略刺激出貨量成長,因此將今年全年手機晶片出貨量目標,由原先的四.五億套提高到五億套。

然而,錯誤已經造成,木已成舟。聯發科第二季財報真實地反映出這種情況。聯發科七月底公布第二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二九九.五四億元,較前季衰退八.四%,高於原先預估跌幅,而單季稅後純益僅九十.三億元,每股稅後純益八.三四元,低於外資圈普遍預估的九元。

當然,股價早在六月中旬就提前反映。聯發科今年以來一直穩居台股股王寶座,但六月初受到新款手機晶片銷售不佳、北京政府針對山寨手機市場查稅打假等利空消息衝擊,聯發科將股王寶座拱手讓給了大立光。

其實,北京政府針對山寨手機市場查稅打假,僅是短期效應,因為七月十日,在深圳地區進行地毯式查稅的動作已經停止;而後兩周,明顯看到中國山寨機產業生產鏈又重新動了起來。但聯發科至今看來仍未回復元氣,所以,導致其失去股王寶座的重要原因,是其在晶片銷售及新舊產品交替策略上,出現了重大失誤。

聯發科近半年來手機晶片事業多次的策略失準,當然無線通訊事業部門總經理徐至強得擔起責任。近來業界傳出,為了重新整頓晶片價格及銷售策略,蔡明介已要求所有手機相關主管都直接向其報告進度,至於徐至強是否有新的職務上安排,目前聯發科內部仍未有結論。

不管是新產品改款操之過急,還是低估客戶與競爭對手的反撲力道,這些都是屬於聯發科短、中期的挑戰;大多數外資分析師甚至認為,以聯發科已經大跌一段的股價,大體上已經反映上述利空。

失算三 低估中國消費力

 

然而,即使股價大幅修正,許多分析師仍把聯發科投資評等列為「中立」;主要基於聯發科過於依賴山寨手機客戶,而隨著中國消費能力快速提升,山寨機是否會淪為歷史祭品的疑慮。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iSuppli估算,中國山寨機出貨量在二○○八年突破一億支,達一.○一億支,○九年更激增四四%達一.四五億支。隨著中國消費水準的提升以及品牌意識的崛起,山寨機在中國消費者心中的地位日漸式微。iSuppli預估,今年中國山寨手機年增率將大幅放緩至一八.六%,達一.七二億支,而且成長性將在今、明兩年達到頂峰,自二○一三年後開始出現衰退。

因此,聯發科如果不尋求轉型,進行去山寨化工程,戮力提高品牌手機客戶的營收比重,難保不會重演「一代拳王」的台灣IC設計股宿命。

蔡明介眼前要馬上處理的是新晶片MT6253所捅出的樓子,長期則要苦思聯發科去山寨化的轉型大計。不過,接踵而至的是明年手機3G晶片大決戰,聯發科要開始直接面對超強對手高通的競爭。蔡明介復行視事後,要如何在高通廣布的專利網下殺出血路,將是聯發科可否重登股王重返榮耀的關鍵一役。

 

讓蔡明介頭痛的中國IC設計小老虎

展訊執行長李力游

趁著聯發科新產品推出失誤的空窗期,中國IC設計龍頭展訊(Spreadtrum)咬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大挖聯發科山寨機客戶牆角。展訊手機晶片出貨量在一年前每月還不到200萬套,不到半年間暴衝到超過400萬套水準,背後最大功臣,就是去年二月才接任展訊執行長的李力游。

李力游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裡,把展訊從病貓改造成小老虎。一改前執行長武平對山寨機客戶輕篾敵視的態度,李力游不僅張開雙臂擁抱山寨機客戶,連員工僅十幾人的小山寨老闆拜訪都親自接見。

上任後,他先給員工加薪,撫平公司的派系內鬥問題,也積極向銀行借錢,擴編研發團隊。這個營收原本不到聯發科十分之一的「B咖」公司,在李力游上任一年半後,瓜分掉聯發科手上20%的山寨客戶,還打入三星手機供應鏈,展訊股價在這一年半間,也從0.8美元一路攀升至近11美元,大漲近12倍。

經李力游改造後的展訊,已非吳下阿蒙,面對「B咖」的急起直追,蔡明介不能掉以輕心(謝富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