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15
發行日期 : 2010/9/6
作者 : 黃智銘
求勝衝過頭 通嘉李皓民觸法網 蔡明介親自調教、張忠謀看好投資

 

通嘉總經理李皓民是交大校長吳重雨主持的三○七實驗室畢業的高材生,身價超過六億元,但卻因為去年公司上市審查,傳出行賄醜聞,一夕間從天堂跌落地獄。創業八年就為自己拚出名聲與財富,為什麼他會犯下如此的錯誤?

 

八月二十三日以三百萬元交保後,原是科技新貴的通嘉總經理李皓民,從此被冠上「行賄案嫌疑人」的封號。之前本來在歐洲快樂度假旅行的他,心情一下從天堂跌到谷底,不但立刻就跟公司請了長假,整天窩在家裡,因為擔心電話被監聽,現在連手機也都不敢接。

一位一路順風走來的科技高材生,為何一夕間墜入地獄?

一切都因上市申請受挫

 

這一切不只是李皓民一人面對,檢調也開始針對通嘉過去的財務傳票進行查帳,整間公司顯得人心惶惶;通嘉的員工、股東和客戶,甚至連李皓民自己都在問,「到底是哪裡做錯了?」

四十七歲的李皓民一生都在追求完美,一位認識李皓民將近十年的朋友說,這和他的處女座性格有關。當年他考進交大電子工程所最熱門的三○七實驗室,這裡是台灣IC設計業的搖籃;他以優異成績畢業,創業以來,短短三年就打開市場,寫下類比IC創業傳奇的一頁。

「今天通嘉可以成功,靠的就是Tony(李皓民)的性格,將來如果會失敗,大概也是相同原因。」這位朋友如預言般的說到,「他有一股傲氣,所以做事敢衝,他敢、也不怕得罪人,因此常常被外人解讀成『機車』、『難搞』;他就是那種要把自己與員工的潛能,都逼出一二○%的那種老闆。」

但這樣講求完美、講求實力至上的人,又怎麼會捲入行賄醜聞呢?

時間如果拉回到去年,因為金融海嘯公司股價一路走跌,這時遇到上市時程受挫,李皓民曾想撤回上市申請。

然而撤回上市申請,除了公司形象會受傷,承銷商與創投都認為通嘉在興櫃股價會更慘,李皓民才決定直接匯款給證交所承辦人員。「與其說是他貪心,倒不如說他不能讓這些支持他多年的朋友失望。」一位好友說。

但科技業出身的他缺乏經驗,居然從自己戶頭匯款,這個無知的動作讓他陷入了重重疑雲之中。除了怕錯失上市時機,讓股東失望外,重視競爭,什麼都講求第一的成長環境,是造成李皓民鑄下錯誤的重要原因之一!

當年在交大成立三○七實驗室的現任交大校長吳重雨,與還在聯電工作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一起合作,聯名擔任三○七實驗室研究生的指導教授。李皓民就是早期由兩人共同指導的研究生之一。李皓民一九八九年的碩士論文「RC振盪器與電壓控制振盪器之設計」,指導教授就掛著吳重雨與蔡明介兩位台灣IC設計界大老的名號。

辛苦打開市場 卻誤陷法網

 

目前人在中國參加學術交流的吳重雨回憶起李皓民,他仍然對李皓民拚命三郎的認真印象相當深刻。當年的三○七實驗室學生競爭相當激烈,每年研究生約只有一成會被挑選進去這個實驗室裡「練功」,進這個實驗室等於是進入科技界的贏者圈。

吳重雨表示,李皓民是這些研究生中最認真的一個,所以雖然他都已經畢業超過二十年,但對他的印象還是很深刻,「我不相信他會犯這種錯,他不是這種人!」他不可置信地說。

雖然有著蔡明介掛名指導教授,李皓民並沒有進入台灣學生最熱中、聯發科擅長的數位IC領域,反而一頭栽進類比IC的世界。比起數位IC,類比IC沒有標準化的工具,工程師的養成需要較長的時間。李皓民就曾驕傲的說,類比IC難度高,做起來比較有成就感。

後來他在專攻類比IC的茂達,一路做到研發處副處長,不過此時他也遭遇到了職業生涯的瓶頸,開始思考創業。這位前同事回憶,當時李皓民幾乎也不避諱讓人知道他創業的企圖,公司的人都知道他即將創業去了。

○二年,李皓民正式踏上創業之路,由於缺乏資金,公司就設在自己家中。剛開始,李皓民鎖定幾家主機板廠進行募資,最先洽談的華碩並沒有意願投資,後來才找上了技嘉,由技嘉與和通創投共同出資八千萬元,作為通嘉第一筆創業的資金。

資金到位之後,李皓民鎖定在台灣廠商沒有著墨的AC/DC電源IC市場發展,但是當時包括通嘉大股東技嘉在內的一線主機板廠根本不敢採用,還是採用美商公司產品。

於是,李皓民只好鎖定對於電源控制要求性比較低的監視器市場突圍,積極拜訪客戶,了解客戶所需的規格;第一張大單來自冠捷,接著打入群創的供應鏈,之後又遇到電源管理IC大缺貨,一些系統廠也都開始加入採用通嘉IC的行列。

等到○五年台積電入股時,通嘉已經靠著口碑與價格打開了市場,也開始積極準備上市事宜。李皓民短短三年就在AC/DC市場站穩腳步,與美國Fairchild、ST(意法半導體)這些業界老大哥平起平坐;業界人士就表示,光是這點就足以對李皓民豎起大拇指稱讚一番。

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求生存,練就李皓民一身的本事;但卻因太重視競爭,忽略了現實中的法律規則,讓這位一度身價高達六億元的科技新貴從雲端跌到地獄。李皓民的成功與失誤,值得台灣數十萬科技人借鑑。

 

李皓民

出生:1963年

現職:通嘉總經理

學歷:交大電子工程所(307實驗室)

經歷:茂達研發處副處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