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20
發行日期 : 2010/10/11
作者 : 賴筱凡
段行建開鍘 奇美能源中箭 舊奇美式微

 

九月三十日晚上,沒有預警,奇美電的一則重大訊息,就此宣告了奇美能源的熄燈。三個多月前的奇美電股東會,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輕描淡寫的一句話,「關於奇美能源跟奇晶,我們會再處理。」只是任誰也料想不到,段行建的第一刀,來得這麼快。

打從去年群創整併奇美電的那一天起,每個段行建公開露面的場合,都免不了被問到如何處理奇美電的轉投資,因為奇美電的轉投資就像一大串粽子般,相互糾結。早在去年王志超出任奇美電總經理時,就急欲處理奇美電的轉投資問題,但事涉集團內部各路人馬的錯綜糾結,王志超一時半刻也無法斬斷效益不佳的轉投資子公司。

如今,段行建當家,奇美電的氣象自然不同,除了過去奇美電的老臣一一退休,面對棘手的轉投資問題,段行建也沒有派系包袱問題,而前奇美電副董吳炳昇一手催生的奇美能源,成立兩年已投入二十億元,卻始終未有明顯營運成績,就成了段行建整頓轉投資開鍘的頭號對象。

在整合集團資源的理由下,奇美能源就此併入奇美電,變成奇美電裡的一個研發部門,業內人士解讀,這象徵了舊奇美電勢力的消弱,而在奇美能源熄燈後,下一刀砍的,或許就是同樣營運績效也不彰的奇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