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10
發行日期 : 2010/8/2
作者 : 林宏文、謝富旭
揭開股市大戶林滄海的神祕面紗 新「洪海」加持 兆遠股東期待又怕受傷害

 

股市大戶林滄海「下海」擔任LED基板廠兆遠科技董事長,讓這檔興櫃股票倍受市場矚目。林滄海企業經營的能耐,是否能與股票操作的本事並駕齊驅,是所有兆遠股東最關心的一件事。

 

今年六月,兆遠科技登錄興櫃,董事長掛名林滄海三個大字,讓所有兆遠股東,及對這檔股票有興趣的投資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長線價值投資像巴菲特

 

股市大戶入主成為上市公司董事長,林滄海不是頭一遭。早期有「嘉義幫」鄭楠興入主台灣日光燈、「阿不拉」游淮銀當上台東企銀董事長、林學圃拿下南港輪胎經營權⋯⋯;近期則有期貨天王張松允當上力武董座,例子不勝枚舉。

不過,這些被市場派入主的企業經營狀況,總是與入主大戶的市場操作能力呈反比,兆遠會不會重蹈覆轍?

相較上述市場派股市大戶,林滄海行事更為低調,更視媒體曝光為畏途。根據熟識他的友人指出,林滄海操作風格不走「籌碼戰」,而是以產業趨勢為主,公司基本面為輔。

林滄海對產業研究,尤其是高科技產業,肯下苦功研究,不僅勤於參加各種高科技研討會與企業參訪團,更時常向懂得高科技產業的人士「請益」。例如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就是林滄海近幾年來往來極為密切的電子股投資智囊與請益對象。

大部分的股市主力總是傾其所有資金力量,集中在某一段時間拉抬股價。但是,林滄海操作風格卻迥然不同,他持有一檔股票最多可長達數年之久,林滄海的友人指出,他重視基本面,並採取長期性投資,作法上比較接近「股神」巴菲特。

靠著產業研究的深耕功力,林滄海早年在力捷、聯陽就獲利不少。五年前晶電合併國聯時,他看好LED產業前景及晶電的競爭力,因此用力加碼晶電,並一路長抱,其中還歷經晶電與元砷、連勇等公司的合併案。

至於兆遠科技,林滄海則在兆遠前身——晶向科技時即開始介入投資,並成為大股東。儘管台面上林滄海僅持有兆遠一%股權,但據了解,他持股比重遠高於聯電集團,上看三○%。

「許多人從表面上的持股比重判斷,誤以為是聯電洪嘉聰找林滄海進去管理兆遠,事實上,是林滄海找聯電進入兆遠才對!」熟悉兆遠的人士透露。洪嘉聰的加入,自然也把聯電的人才、資金等資源帶進兆遠。

電子股賺進數十億元身價

 

翻開兆遠的董、監事名單更可看出是「林滄海人馬」主導公司。副董事長陳志育是與林滄海結識多年的股市戰友,監事蘇周宗是林滄海早期在富邦證券一○一貴賓室下單的股市大戶同好,另一名監事洪國進則擔任泓昌光電董事,而泓昌光電的董事長也是林滄海。

林滄海行事低調,他的友人也深知他的個性,因此對他私人事跡堅不透露。據查,

林滄海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曾經作過營建業,也在營建股的投資上賺過大錢。對於趨勢總是用心觀察的他,隨著台灣電子產業起飛,後來大膽把資金轉進電子股,在IC設計、發光二極體(LED)等都有著墨,賺到了數十億元的身價。

但他的投資路也非一帆風順。二○○八年金融海嘯期間,他重金投資的許多電子股股價暴跌,他被迫賠錢大量出脫許多電子股,尤其是LED股晶電,林滄海甚至辭去董事一職賣股求現。據當時見過他本人的友人描述:「金融風暴令他受傷慘重,形容憔悴。」

林滄海雖在LED股票痛賠,但也是因為LED股而結識洪嘉聰,開始了日後林滄海與聯電集團在再生能源與節能產業布局上的合作契機。

洪嘉聰與林滄海的熟識,是在元砷尚未併入晶電前,當時洪嘉聰代表聯電擔任元砷董事長,由於看到股東名冊中林滄海的元砷持股不斷增加,因此認識了這個深具實力的大股東。後來雙方歷經晶電與元砷、連勇的合併,更積極展開合作投資。

除了兆遠科技外,林滄海還擔任寶霖科技董事,以及泓昌光電董事長。前者是聯電新事業群投資的LED照明系統廠,後者則是聯電轉投資的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公司。兆遠現任總經理彭志強,原本就是聯電的經理及宏誠創投副總,歷任產品企畫、研發及投資多年。

早年國內LED產業發展腳步還很慢時,成立於二○○○年的兆遠,也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苦熬。不過,雖然後有兆晶、越峰、合晶、中美晶等追兵,但兆遠至今仍維持國內藍寶石基板第一大的地位,再加上與晶電關係密切,也讓兆遠的領先態勢得以維持。

由於LED電視背光需求仍持續成長,加上藍寶石基板仍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因此第三季的漲價已確定在三成至五成間,預料對兆遠的獲利將有明顯的挹注。此外,兆遠也往上游的長晶發展,只是公司一直很低調,並未對外發表成績。

在營收獲利逐月成長的基本面帶動下,以及聯電、晶電等大股東背書,再加上洪嘉聰及林滄海的新「洪海」集團的加持,預料兆遠未來的表現一定不寂寞,股價也一定可以「走(台語音兆)很遠」!

 

林滄海

出生:不詳

現職:兆遠科技董事長

學歷:東海大學建築系

經歷:晶電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