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大心法,讓訊連永遠領先對手

3DNatal商機  訊連都不放過

文/羅弘旭

 前言:

3DNatal帶動客廳科技革命,當台灣軟硬體廠商還在觀望這波浪潮來勢是否洶湧,訊連科技卻已經氣定神閒的等待收穫,這就是張華禎的理念:「比市場和客戶早走五年,才能在機會來臨時賺到第一波商機。」

 

 

 

 

 

 

 內文:

去年十二月阿凡達上映之前,沒有人知道這部片會帶來這麼巨大的3D風暴,在全球上映42天,賣座185900萬美元,擠下《鐵達尼號》盤踞12年的「影史最賣座電影」寶座! 全球因此多增加九千家的3D電影院。

 

但是台灣有一家公司早在半年前就已經做好準備了,去年六月的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上,訊連位於凱悅二十八樓SHOW ROOM中,滿是穿著黑色西裝,帶著黑框眼鏡的老外,這些貌似MIB星際戰警的國外買家,好像威爾史密斯第一次進入總部一樣,為眼前的影像而驚嘆不已,透過眼鏡,這些買家看到眼前播映的影片以立體方式,活生生的飛躍到眼前,比阿凡達還快半年,這就是訊連的技術。

 

另一項科技革命,微軟的Project Natal,預計六月才要發表,但訊連早在今年一月,就和Natal背後的IC供應商PrimeSense簽訂合作,開始為攝影機和電視機客戶提供測試產品,預計年底就要出貨。

 

心法一:跑在市場和客戶前面

 

比起台灣硬體客戶只能作me too的生意,訊連不僅超前競爭對手,甚至超前市場動向、跑在客戶需求前面,訊連科技總經理張華禎燦爛的笑著說:「這就是訊連最大的競爭力。」

 

其實訊連何止3DNatal搶得先機,二00五年,當HD和藍光還在爭奪市場主導地位的時候,訊連也早就準備好了藍光播放軟體,而五年後,藍光還沒普及,訊連卻早已經往下一世代的顯示技術3D影像前進,張華禎說:「我們必須比市場快五年,才能夠被客戶認同。」

 

越快進入市場,當市場成熟時刻來臨,就能吃下最大的一塊餅,訊連今年獲得藍光3D標準認證(Profile 5.0),成為全球第一家獲藍光光碟聯盟(Blu-ray Disc Association)認證的軟體廠商,以實力證明了自己的策略。

 

心法二:用消費者和商業觀點 補足價值鍊斷裂

 

新科技革命,帶來新的價值鍊,但價值鍊必須連續才能創造最高價值和科技應用,3D革命要創造新價值鍊,就需要內容影片、3D播放機、3D電視連成一氣,但是當市場上缺乏3D影視內容時,訊連卻跳脫過去苦苦等待3D影片累積的被動,改從消費者和商業觀點,把市場缺口轉為公司機會點。

 

因應這個機會點,訊連推出的產品是能將原本沒有3D效果的2D影片,直接轉換成3D模式觀看的播放軟體,還有能將平面照片轉為3D特效影片的軟體。

 

張華禎說:「過去藍光影片內容不足,所以我們等了五年,當視覺效果進入3D這個世代,我們主動出擊,創造更多內容。」今年第四季,訊連還打算將影片剪輯軟體也加入3D效果、3D字幕的功能。

 

跑在客戶前面和補足市場斷裂,說起來輕鬆,但與其說靠是精準的眼光,不如說張華禎是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她說:「我們現在是把軟體準備好,給硬體客戶reference(參考)」,客戶有需求,訊連把產品換個外觀就能出貨。

 

PrimeSense合作,就是訊連改被動為主動的第一件案子,張華禎去年在E3展上看到Natal 的展示影片,立刻和以色列的PrimeSense合作,半年就做出第一款產品。張華禎說:「只要微軟的Natal帶動市場,硬體客戶提出OEM需求,訊連的產品就已經等著交貨。」

 

VCD時代的播放軟體起家,訊連從過去名不見經傳的小軟體公司起家,到現在成為全球影音播放軟體市占率最高的公司,今年,張華禎更要靠3DNatal再上層樓,當其他公司還炫惑於3DNatal的華麗效果時候,訊連已經準備好產品等待客戶上門,在這場客廳革命中,唯有微軟、卡麥隆和張華禎先馳得點,成為第一波贏家。

 

張華禎

現職:訊連科技總經理

學歷:台大商學系工管組、加州大學(UCLA)企管碩士(MBA

經歷:趨勢科技副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