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紅海 台達電轉進3D投影機藍海

台商六路進攻3D大商機

文/林宏文

前言:

台達電的3D投影機,正好抓住了全世界3D產業爆發成長的契機,也代表了台灣資訊業轉型成功的縮影。在3D產業成形過程中,台灣不論是在投影機、電視機、筆電、數位相機、監視器及藍光光碟機等六大產業,都已走到研發的最前端,準備搶攻這塊市場大餅。

主文:

﹁我們現在推出的投影機,全部都是3D的,﹂在台達電寬廣的展示間中,負責台達電視訊事業部的總經理傅潔,指著一台緊接著一台的產品,興奮地介紹著台達電在3D投影機的各項新產品。

 

台達電是目前代工生產投影機的龍頭廠商,包括知名的十餘家投影機品牌都是台達電客戶,而台達電三百多位已投入十餘年的研發團隊,更是目前國內投影機最大最強的團隊之一,產品線則涵蓋各種家用與商用機型,並包括電影院、視訊牆及戶外廣告等大型投影機及顯示幕等產品。

 

傅潔說,3D投影機的技術其實很早就存在了,但市場逐漸成形是近幾年的事,台達電在三年前就推出3D投影機,並且不斷挑戰各種創新技術,例如3D投影機內部關鍵心臟DMD(反射鏡片),小小不到幾公分見方的體積內,就藏了上百萬個鏡子,也讓台灣在這項技術密集的產業中,取得世界領先的地位。

 

在產品的推出上,去年台達電是第一家推出LED投影機的廠商,此外也為美國海軍設計生產一台只需擺放在螢幕前三十八公分、就可以投影出八O 吋以上畫面的投影機,這項技術預計下半年就會推出家庭用的投影機產品,即使家裡客廰不大,也可以擁有家庭劇院般的享受。

 

此外,年底將舉行的台北世界花卉博覽會,其中的超大型3D劇場就由台達電負責,此產品是由兩台超過二萬流明的1080 P投影機所組成,屆時會給參觀花博的民眾很大的驚喜。

 

根據台達電的資料,目前全球投影機市場規模目前約有五O億美元,預估今年在3D電影內容的快速崛起,電影院加速採購3D投影機,預估今年全球的投影機市場,有近三分之一都是3D投影機,也讓投影機迅速成為3D滲透率最高的產業。

 

其實,台達電全力搶攻有如藍海的投影機市場,也曾經歷過一段苦難的過程,早年台達電與國內許多大型資訊代工產業一樣,切入液晶電視的開發,但後來發現,雖然電視營收可以做很大,但毛利卻很低,很難賺錢,因此,三年前台達電便選擇退出電視市場,轉進投影機,並且把許多視訊相關的技術帶進投影機產業,才建立了目前在投影機領域的領導地位。

 

台達電的3D投影機,正好抓住了全世界3D產業爆發成長的契機,也代表了台灣資訊硬體產業一個轉型成功的縮影。在3D產業逐漸成形的過程中,台灣不管是在投影機、電視機、筆電、數位相機、監視器及藍光光碟機等六大產業,都已走到研發的前端,如今都已準備好,有機會搶得最多商機。

 

例如在投影機品牌廠商部分,包括奧圖碼、明基及宏碁等品牌,都已在去年底就積極推出3D機型搶市。至於在代工大廠部分,除了台達電以外,中光電是另一家重量級大廠,主要切入數量較大、四千流明以下的產品,與台達電走高端的產品有所區隔。

 

根據中光電提供的資料,目前中光電所有投影機產品都已具備3D功能,同時中光電也銷售3D眼鏡,初估今年3D眼鏡產品將佔投影機事業營收比重在五%以內,明年營收佔比可達五%到一O%

 

至於在產值最大的筆記型電腦產業中,宏碁與華碩兩家公司是目前全球最積極推動3D技術的公司,其中華碩推出的是以恩維迪亞(nVidia)繪圖晶片為核心的高檔3D筆電,強調沒有視角與觀賞距離的限制,因此售價近八萬元,是宏碁的一倍多。

 

至於宏碁採用的3D技術來自緯創,早年緯創投資英國TriDEF公司,這家公司擁有將一般2D數位畫面即時轉化成3D的技術,因此緯創也以此技術替宏碁代工,不過效果上當然是有一點差距。

 

此外,華碩近來也主打3D監視器,並希望藉此拉高全球市占率,擠下優派成為全球第九名。華碩顯示器事業部協理邱耀輝說,就華碩的觀察,由於觸控相關應用還未準備好,不看好今年的市場需求,但反觀目前市場上已經有3D的遊戲和電影,且有2D3D的軟體,因此華碩認為3D發展的速度會比觸控更快,預料今年會有比較好的發展空間。

 

邱耀輝預估,從這個月開始量產,以每月約佔整體出貨量一%的情況來看,今年華碩3D顯示器出貨量應可達二萬台左右,而明年則預估佔比可以再提高到五%

 

至於在最大的3D電視市場中,國內業者投入的相當多,除了大型面板業者如友達、奇美電、華映等業者以外,在電視品牌上,瑞軒轉投資的Vizio也相當積極,至於3D快門眼鏡的需求提高,也讓原本以STN面板為主的全台晶像及久正等公司,有了新的轉型方向。

 

此外,生產藍光光碟機的建興,由於3D內容的容量比一般影片大至少兩倍,因此藍光光碟片及光碟機勢必提高銷售量,預料也是受惠最大的業者。

 

不過,若要觀察未來潛在最大的市場商機,應該是與3D影像IC有關的公司,包括3D藍光IC3D電視的IC,前者已有聯發科及凌陽的切入,後者則有聯發科、晨星已陸續推出產品。

 

由於市場商機不小,這兩個領域也已吸引國際一級大廠的切入,例如前者有博通、Panasonic及新力,後者則有三星、瑞薩、東芝、Panasonic、新力、Trident及恩智浦等,台商業者顯然有一番硬戰要打。

 

 

 

表一,3D爆紅,那些公司吃到大餅?

----台灣的3D概念股

產業類別

公司

3D數位內容製作

太極影音

3 D數內內容轉換軟體

訊連

3D藍光IC

聯發科、凌陽

3D電視IC

聯發科、晨星

3D液晶顯示器

友達、奇美電、華映

3D電視

瑞軒

3D週邊零組件

達信、奇美材料、力特

3D快門眼鏡

全台晶像、久正

3D數位相機

鴻海、佳能、華晶科

3D投影機

奧圖碼、明基、宏碁

3D投影機零組件與代工

台達電、中光電

3D 筆電、PC及監視器

宏碁、華碩、微星

3D筆電代工

緯創、和碩

3D藍光播放器

建興電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