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獲利族群篇> 高獲利新秀 凌耀、友輝、嘉彰冒出頭

凌耀再領類比IC新風潮

文/林宏文

前言:

屬於類比IC的凌耀科技,經歷過公司從美國搬回台灣、經營團隊改組、產品線更換、減資等動作,幾乎所有災難都經歷過了,如今不僅擠進未上市一百強的第二十二名,也將創類比IC的新風潮。

主文:

每年未上市一百強都有新面孔出現,而今年除了碩禾這匹大黑馬之外,包括凌耀科技與友輝,不僅分屬類比IC及光電材料兩個最具明星相的產業,也很可能是今年未上市盤中最耀眼的兩支個股。

 

過去,能夠在未上市股中熬出頭的企業,必然都會經歷過一番痛苦的折磨,凌耀科技也都不例外。目前主要產品線以環境光源感測IC為主的凌耀,更經歷過公司從美國搬回台灣、經營團隊改組、產品線更換、減資等動作,幾乎是所有災難都經歷過了。

 

一九九六年成立於美國的凌耀,初期是以研發RF(射頻晶片)及光碟機控制晶片為主的公司,但後來資金燒光,原董事長邰中和為了替公司找到新的機會,便力主把公司搬回台灣,公司也進行大減資,原股東的股權幾乎被減到僅剩九分之一。因此,目前二.七九億元的股本,有八成都是來自後續的現金增資。

 

當時,邰中和為了替公司找到新方向,請同為交大校友的施振強替公司把脈,結果,當時施振強因為自己創業的傲磊通訊(Allayer Communications)被美商博通(Broadcom)以二.七億美元併購,成為博通的資深總監,原本早就可以退休了,但喜歡創新的施振強,看到凌耀的新產品挑戰不小,於是放棄了博通的高薪工作,一頭栽進凌耀的轉型之路。

 

至於目前的凌耀董事長焦佑鈞,同時也是華邦電子董事長,他與施振強是交大電信系同班同學,在一次增資案中,以個人身份受邀擔任董事長。

 

凌耀轉型後切入光感測IC的研發,這種IC可以感應外在的光源,為電視、電腦及手機等螢幕自動調節亮度,由於節能省碳的需求日益高張,凌耀的晶片也愈賣愈好,並順利打進LG、諾基亞、戴爾、廣達、仁寶及宏達電等大客戶,營收及獲利也在近三年來大幅擴增,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跳到六.三九元,居未上市高獲利一百強的第二十二名。

 

若以去年EPS估算,凌耀股價本益比最高曾達四O倍,若用今年的EPS預估,本益比也在二五倍上下,股價可以這麼高,除了類比IC族群本來就享有較高本益比外,也是因為凌耀的產品,相當符合節能環保的需求,長線成長力道強,此外競爭者也很有限,僅有國外的英飛凌(Infineon)及安華高(Avago)有類似的產品。

 

此外,凌耀已於三月份通過主管機關審核,依照內部規畫,最快六月底前就能正式上櫃交易。由於IC設計業向來是台灣競爭力的強項,國內類比IC族群如立錡、致新、通嘉等更是長線看好的投資主流,預料凌耀也將有不錯的表現機會。

 

至於友輝則是台灣在液晶面板產業材料中的另一個成功案例。成立於二OO三年底的友輝,主要產品為增亮膜,主要應用於液晶顯示器背光模組中,由於液晶顯示器(TFT-LCD)為非自發光顯示器,其需藉由背光模組才能產生光源顯示畫面,因此增亮膜成為液晶顯示器不可或缺的零組件。

 

不過,由於增亮膜屬於電子薄膜材料,技術難度高,目前市場的龍頭為美商3M,過去僅有韓商及台商的迎輝、嘉威等少數幾家公司切入這塊市場,友輝從O三年至 O八年間,一路虧損六年,每年EPS至少都虧四元以上,其中還有兩個年度幾乎都虧掉一個股本,因此也減資多次,直到去年才真正出現大獲利,也算是台灣往上游材料挑戰的另一個成功案例。

 

友輝是由新光合纖所投資,目前新纖持股近八成,這家公司也是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朝電子材料領域發展的一個重要試金石。日前友輝在興櫃掛牌,股價最高衝高到一五O元,也顯露出友輝有爭取成為興櫃股王的企圖心。

 

此外,排名在前十五名的嘉彰與州巧,兩家公司都是做液晶電視沖壓件的廠商,嘉彰客戶遍及韓商及台商,州巧則以友達及奇美為主,兩家公司EPS都在七元以上,也是值得注意的族群。

 

另外,不管是遊戲業的歐買尬、以光纖通訊元件為主的前源科技等公司,都是首度排到前二十名的企業,也讓去年未上市一百強的排名榜中,又增加了更多新面孔。

 

施振強小檔案

現職:凌耀科技總經理

學歷:交大電信工程系、美國加州柏克萊電機系碩士

經歷:傲磊通訊(Allayer Communications)創辦人,後被博通併購

 

凌耀成功三關鍵

1,            光感測IC進入障礙高

2,            符合環保節能趨勢

3,            競爭者很少

 

友輝成功三關鍵

1,            母集團新纖具備化學材料發展優勢

2,            接近面板客戶及終端市場

3,            取代國際大廠市占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