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90
發行日期 : 2010/3/15
作者 : 賴筱凡、羅弘旭、周岐原
必備LED投資通勝祕笈 五大券商票選十大標的

 

在LED 革命的大時代裡,誰能獲勝?

《今周刊》特別邀請凱基證、金鼎證、大眾證、兆豐證與一銀證票選最佳LED績優股;並從中挑選璨圓、艾笛森與廣鎵,與投資人分享他們的獲利關鍵。

 

如果要舉二○一○年電子業爆發成長股,LED(發光二極體)一定是數一數二的翹楚。從手機背光源到筆電及電視背光,加上室內、路燈等一般照明,未來也將逐步替換為LED,顯見商機可觀。

資策會市場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分析,三星去年囊括近七成的LED電視銷售量,今年則預計賣出一千萬台LED電視,帶頭影響整個LED產業。

然而,熱門產業裡競爭激烈,如何選出最具實力的標的,是投資人必須充分準備的功課。

《今周刊》特地邀集國內五家券商做票選,希望能從票選中找出最受券商看好的LED績優股,統計結果發現,璨圓、佰鴻獲得五家券商一致看好,而晶電、億光、艾笛森也獲過半數券商青睞;此外,未上市的廣鎵,也是一匹值得關注的黑馬。

 

潛力無窮的LED

券商票選國內產業最具投資價值公司

得票數 廠商

5 佰鴻、璨圓

4 一詮

3 晶電、億光、艾笛森、健策、光磊

2 光寶、凱鼎、台達電、東貝

1 威力盟、中美晶、越峰、先益、廣鎵、宏齊

註:此表之得票數,是由五家券商投票所得出的結果,五家券商分別是凱基證券、金鼎證券、大眾證券、兆豐證券與一銀證券研究部。

 

中國即將完成擴廠動作

璨圓力追晶電領先地位

 

「人家做IC是用美元在賣,我們做LED是用台幣在賣,而且不是幾元,是幾毛。」科技業界盛傳:「做LED的人就像做黑手。」但這句話套在璨圓董事長簡奉任身上,卻完全不適用。人稱「簡博」的簡奉任,頂著博士光環,是LED界少有以學者跨入業界的董事長。

短暫擁有學者身分的簡奉任,一手創立璨圓至今已有十二年,他曾經靠著韓國面板廠的扶植,讓璨圓成立三年就掛牌上市,卻也曾經因為韓廠棄養,獨自面對一張訂單都沒有的窘境。

如今,璨圓已是台灣第二大LED晶粒廠,但簡奉任仍戰戰兢兢,「我最害怕自己變成公司成長的最大阻礙。」他深呼吸了一口氣,才吐出這句話。

曾經因為獲得韓國面板廠LGD(樂金顯示器)的賞識,靠著手機按鍵用的LED晶粒,讓璨圓成立三年就轉虧為盈,上市掛牌。三星、LG開口就是要大產能,卻也讓簡奉任經歷從天堂到地獄的起伏,因為景氣不好時,三星曾砍到連一張單子都不留。

沒有夥伴 帶來最大危機

 

璨圓成立第六年時,簡奉任遇到了第一個難關。

「景氣好的時候,賺錢大家都開心,所以我們也都把賺的錢配給股東,都沒想過要增資。」簡奉任說,單純想要回報給股東的心理,卻讓璨圓在景氣低迷時,走得很辛苦,「在股價高時,我們沒有即時增資,手上又沒留現金,那段日子……唉!」現在談到依舊是感慨,簡奉任覺得,做LED研發,他是老手,但當企業老闆,他卻還在學步階段。

一位合格的企業老闆,不只要為公司獲利打拚,員工生計、股東權益、公司長遠發展等,每一項都要有規畫。「我真正開始想璨圓必須要有策略夥伴,已經是○六年的事了。」對比於晶電背後有億光、光寶兩大富爸爸當靠山,璨圓相形之下形單影隻,即使擁有研發技術優勢,但在景氣不好時,誰有穩定的產品出海口,誰就容易勝出。

為了避免再發生一張訂單都沒有的情形,也為了找到更可靠的策略夥伴,簡奉任開始到各家面板廠去簡報,而奇美電正成了璨圓的及時雨,奇美電甚至還派主管來調整璨圓的庫存管理,才讓璨圓的庫存得以比別人低。

只是好景不常,就在奇美電私募入股璨圓的半年後,決定扶植自家的LED廠,這讓簡奉任很受傷。「我曾經以為,奇美電會是璨圓最穩固的合作夥伴。」儘管簡奉任現在談起來看似雲淡風清,卻仍對這段過去難以忘懷,「對面板廠來說,他們擁有通路、市場,跨進LED產業很具吸引力。」

走過這一段成長過程,簡奉任從做中學,逐步學習如何從大學教授,變成一位更合格的企業老闆。大同,是他在奇美電之後,重新引進的策略夥伴,沒有自家LED廠的大同,對於璨圓出海口的擴大,有一定助益。

但這還不夠,簡奉任看見中國市場的龐大需求,到揚州設廠成為璨圓新一步擴張的計畫。今年第二季,璨圓揚州廠將會新增三十台MOCVD,「去年我們(規模)是晶電的五分之一,但是明年揚州廠量產之後,我們的規模可達晶電的三分之一。」

璨圓 Profile

成立:1999年

資本額:32.62億元

董事長:簡奉任

總經理:簡奉任

主要業務:LED晶粒

近三年獲利:

2009年EPS 0.16元

2008年EPS 0.15元

2007年EPS 0.69元

 

獨家擁有整合技術

艾笛森要做LED照明一哥

 

「LED背光電視?這已是低毛利的市場,不是艾笛森發展的目標!我們看的是二○一二年的LED照明市場。」眼光看得比別人遠,基本功蹲得比別人穩,是艾笛森成功的不二心法。董事長吳建榮說:「從我們公司的名字就知道(以發明燈泡的愛迪生為名),從成立的第一天,我們就設定要做LED照明,這個目標,九年來都沒有變!」

九年的歷史,比起成立二十六年的億光、十五年的璨圓、十三年的晶電,只能算是後進小老弟;但艾笛森在興櫃卻可以一百四十元價位穩居LED股王。吳建榮說:「金融海嘯對我們沒什麼影響,艾笛森去年還有五成的增長。」

細看艾笛森的營業項目,六成營收來自LED封裝,業界如此形容封裝這個產業:「只要買機器就能封裝!」在中國,更有超過一千家LED封裝廠,隨時用最低的價錢跟台灣搶單。但吳建榮一手打造的艾笛森,卻硬是能做出三成的高毛利,四十歲的吳建榮,在封裝的紅海市場中,硬是走出藍海市場,讓華碩、萬海、台達電等大廠,都甘心捧著錢投資艾笛森。

艾笛森成功的關鍵,在於公司始終專注照明專用的大功率、高亮度LED封裝,即使市場研究機構認為二○一○年會是LED背光盛世,但艾笛森卻仍堅持自己的腳步,不為所動,「這不是艾笛森規畫的產品。」吳建榮說。

做代工 更要亮出品牌

 

LED照明市場有多大?根據IEA(國際能源總署)調查資料顯示,全球路燈市場將呈現出逐年成長趨勢,估計今年全球路燈市場規模達一.六至一.八億盞左右,LED路燈將達到兩百五十萬盞的使用規模,預計有新台幣三百億元的市場。不僅中國的「十城萬盞」LED路燈計畫,要加碼倍增成「五十城二百萬盞」,就連歐盟也宣布二○一二年將全面禁售白熾燈泡,對於二年後即將發酵的市場,吳建榮自豪地說:「艾笛森不只要做封裝,更要做LED燈泡中的歐司朗(Osram)、飛利浦或奇異(GE)!」

吳建榮指出,用於照明的LED,牽涉到光、機、熱、電的設計與整合,以前做散熱模組的人想吃,LED晶片的業者也想吃,但若沒辦法將所有元件整合在一起,就無法運作。艾笛森獨到之處就是,從一開始四個領域都研究,不管是LED元件、光學、散熱到結構的設計與研發,所有投資都在五年之上。

但吳建榮看得更遠,因為他要艾笛森不只是一個隱藏在產品背後的小公司,而是全球都看得見的品牌,「封裝不是單純的加工而已,我們讓客戶看到我們的價值,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比同業更好。」正因艾笛森強調品牌,發光效率和晶粒穩定度都要比同業來得高,即使去年LED晶粒單價直落,艾笛森的獲利卻比金融海嘯前還好,「我們要做的是LED照明界的鴻海。」

 

艾笛森 Profile

成立:2001年

資本額:6.68億元

董事長:吳建榮

總經理:孫宗鼎

主要產品:光通訊傳輸、光通訊元件、高亮度LED 封裝

近三年獲利:

2009年預估EPS 5.5元

2008年EPS 3.03元

2007年EPS 3.47元

 

擺脫博達案陰影

廣鎵擴廠有成 即將火熱上市

站在廣鎵位於中科的一廠空橋,廣鎵總經理楊桂華指著隔壁的廠房,介紹著廣鎵的二廠,就在距離車程二十分鐘遠,廣鎵三廠已然落成,這將是廣鎵今年最大的成長動力來源,也是奠定廣鎵爆發成長的關鍵點。「未來兩年LED將供不應求,有MOCVD機台的人不一定是贏家,但是沒有機台的人,一定是輸家。」楊桂華說。

楊桂華會這麼說,是因為她有一定的把握。廣鎵三廠開始量產後,產能將會全面開出,機台數將從去年的三十八台擴增到七十七台,每月LED晶粒產量也將上看二十萬片。

在LED供不應求的大時代裡,廣鎵要率先卡好位,分食到這塊背光替換革命的大餅;這也是為什麼去年十月廣鎵一公告要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十二萬張,讓股東、創投搶破頭,還超額認購。為此廣鎵明年還要再辦一次私募,讓這次沒分到的投資人,再有認購機會。

到底廣鎵有什麼魅力,能讓投資人趨之若鶩?它曾經是老牌LED廠國聯董事長黃國欣轉投資的公司,也曾經因為葉素菲博達案,慘遭拖累被投資人看壞的公司,但如今它卻是LED封測廠搶著結盟,創投爭先恐後投資的公司。

堅決不做財務操作

 

不同於晶電、璨圓擁有技術老團隊,廣鎵創業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換過幾位董事長不說,技術團隊也是來來去去。但一攤開廣鎵股東結構,你一定會很驚訝,這家成立十二年的公司,雖未上市,卻擁有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與億光兩大股東。

撇開策略布局晶粒產能不說,葉國一會投資廣鎵,實在令人難解,因為英業達不像億光,有布局產能的需求。

「就是友情贊助。」廣鎵董事長陳進財答得簡單。就為了友情二字,他在葉素菲出事時,接任廣鎵董事長;為了友情,葉國一在廣鎵需要資金時,二話不說大舉注資;為了友情,楊桂華更從創投事業跳進廣鎵當行政副總。

而廣鎵的另一個致勝關鍵,就是有很好的技術實力,對自我要求高。明明比璨圓早創立,卻因屢屢「遇人不淑」,管理階層頻頻出事,阻礙了廣鎵的成長性,但這卻沒澆熄廣鎵的志氣。

「嫌貨才是買貨人,客戶挑剔,廣鎵的體質才能tune(調整)上來。」楊桂華說,廣鎵要晉身第一級公司,就要不斷對自己嚴格要求,「就算只能當第二供應商、第三供應商,我們都要服務這些台灣的A咖領導廠商。」她知道,惟有這樣,才能讓廣鎵體質更上層樓。

相較晶電擁有先天優勢,「我們是先天不足,只能靠後天努力撐起來。」楊桂華笑著說,比起晶電、璨圓的老團隊,廣鎵雖然不是新公司,但研發團隊卻是一點、一點起來,所以廣鎵對技術研發要求更高,成本要壓到更低,才有競爭力,「就像我剛進來時,良率只有五○%,良率低更有空間成長。」她說。

揮別○五年博達案的陰霾,現在堅決不做財務操作的廣鎵,要靠實力來爭取投資人認同,按照去年增資創投搶破頭也要超額認購的情況來看, 即將在今年掛牌上市的廣鎵,後勢看好,必會引起一波搶購潮。

 

廣鎵 Profile

成立:1998年

資本額:37億元

董事長:陳進財

總經理:楊桂華

主要業務:LED晶粒

近三年獲利:

2009年EPS 約0.1至0.2元

2008年EPS 1.46元

2007年EPS 1.7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