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校友的公開信,交大吳校長也開始反擊了,局面演變至此,看在校友眼裡,實在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各位校友大家好:

昨日由本校校友會陳執行長所發關切本校校務之公開信中,許多關於學術、募款之數據資料有所錯誤及扭曲;本校長久以來承蒙校友會之支持與協助,職責所在,當需將校務正確資料數據提供予校友。除對相關錯誤資料澄清說明以正視聽外,並仍請校友續本愛護之心,給予母校支持與鼓勵。

關於世界大學排名,已於穩定中求成長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1.整體排名部份:上海交大只公布前100名的確實名次,100名以後,由於許多學校分數相當接近,有時候相差0.1分,排名即相差很遠,確實排名就沒有太大意義,因此100-200名間就以50名為一群組,200名之後就以100名為一群組,確實排名係各研究單位以上海交大網頁公布資料自行試算所得結果【參考表1(*)者】。
表1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整體排名

交通大學

2009

2008

2007

2006

整體排名

303-401
(327*)

303-401
(322*)

305-402
(327*)

401-500
(447*)

教師學術成就非一蹴可及,除教師需長久投注心力致力提升研究外,學校行政亦應提供積極之資源及獎勵措施以激勵教師研究士氣;若無永續經營提升之措施,將致「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之窘境。本校在2006年之前未能擠進前400名(試算排名為447),執行五年五百億計畫後,2007年即進步到303~401名區間(試算排名為327),2008及2009大致上維持原名次,分析評比指標細項分數,發現2007年吳校長上任後之所以進步了120名,主要原因是本校於2007年產生一位Hi Ci researcher(林一平教授),另外李遠鵬教授發表1篇Science文章,因此排名大幅進步。未來可透過吳校長任內所推動發表Nature 和Science頂尖論文的獎勵機制,以及傑出畢業校友的學術卓越成就,進一步推升本校排名。
2.學科、領域排名部份:本校2009年「電腦科學」學科全球排名第38名,自2009年始有分學科排名,為國內第1;另於「工程與電腦科學」領域全球排名第45名,自2007年有分領域排名以來,已穩定進步。
表2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工程與電腦科學」領域排名

交通大學

2009

2008

2007

「工程與電腦科學」領域名次

45

51-75

49

 

(二)英國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THE-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因為QS的評比有40%的聲望調查採Peer Review的方式進行,對於大英國協的國家排名較為有利,其公信力普遍受到質疑,例如台科大並無生物醫學領域的系所及教師,但在QS的排名上其生物醫學的領域竟然有極高的分數評比,且排名僅次於台大,卻遠勝於陽明醫學大學,此種荒繆的評比結果,令人啼笑皆非。另仔細分析陽明大學的排名情況,在2008年由於其將榮總的醫師人數計算為教師,生師比小於10,因此在教學方面的分數暴增,使得排名進步了100多名,對此種種情況,充分顯示其排名並非客觀公正。整體而言,本校於2006年尚未進入前500大,自2007年吳校長任內至2009年已至少進步111名。
表3 英國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整體排名

交通大學

2009

2008

2007

2006

整體排名

389

401-500

401-500

-

未來本校將朝下列幾項目標進行:(1)多引進諾貝爾獎得主或Hi-Ci Researcher;(2)鼓勵同仁發表Science及Nature論文;(3)增加教師人數;(4)提高每位教師發表論文之數量;(5)爭取國內外畢業校友的協助,提升本校在學術聲望調查的排名。善用目前的優勢,朝「高科技工程與生命科學結合」以及「能源與環境研究」等全球矚目及關心的前瞻領域發展,並致力於全人教育、改進教學品質、建立頂尖研究中心、提昇學院基礎研究、健全校園基礎建設等;此外,本校近年規劃與世界一流大學接軌,除積極在前瞻研究領域持續延攬國內外傑出專家學者參與研究團隊,亦進一步推動國際化,與國際知名大學積極進行雙邊研發合作、師生互換、雙聯學位等合作計畫,並藉由國際交流的機會,朝向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關於教師重要獎項獲獎榮譽(學術地位)已持續提昇

近三年本校在學術獎及國家講座的獲獎人數較少,主要原因為本校在電子資訊方面,有數位資深教授已退休,近幾年陸續聘任多位年輕具潛力之助理教授,仍有待校方積極培育。除了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以外,其他如: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為新近或年輕教師進階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之基石,亦為校方重視之重要獎項。
然欲提昇本校之獲獎情形進而提高學術地位,除了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等國內獎項,亦需從可具體提昇世界大學排名評比指標積分之國際獎項榮譽著手始能有實效,如:提昇諾貝爾獎、Hi-Ci Researcher、Nature, Science頂尖期刊篇數….等之績效表現,過去本校在這些國際榮譽表現並不顯著,自吳校長就任已來已有具體作為(請參考表4)
表4 吳校長任內延聘之教學或研究人員獲獎統計

人次
獎項名稱

延攬者

留任者

合計

新獲

曾獲

新獲

曾獲

諾貝爾獎*
(李遠哲榮譽教授)

 

1

 

 

1

國家院士

 

3

1

2

6

Hi-Ci Researcher*

 

 

1

 

1

教育部國家講座

 

1

1

3

5

教育部學術獎

 

1

 

6

7

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

 

 

 

8

8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6

39

45

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2

 

5

 

7

Nature, Science頂尖期刊篇數*

3

 

 

1

4

小計

5

6

14

59

84

備註:*者為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評比指標。

關於優秀教授流失問題,已積極延攬傑出人才並留任校內菁英

近年來有部分優秀教師離開本校,茲以日前校友提出之數位教師為例(請參考表5)補充說明如下:

表5 近年來傑出教授離開交大轉他校名單

教授

內容

曾獲重要獎項

潘犀靈

98年離開交大轉清大
(*98.2.1起轉為清交二校合聘教師)

‧93年教育部學術獎。
‧獲國科會傑出獎三次,傑出特約研究獎三次。

蔡今中

96年離開交大轉台科大
(*實為95.7.31離職,非吳校長任內)

‧獲國科會傑出獎二次。
‧96年離開交大及代表台科大獲得教育部學術獎。

蔡孟傑

96年離開交大轉清大
(*實為96.1.31離職,非吳校長任內)

‧獲國科會傑出獎一次。
‧98年代表清大獲得教育部學術獎。

白明憲

預計99年8月離開交大轉清大(已獲清大聘任)
(*已獲交大慰留)

‧95學年度獲國科會傑出獎。

祁 甡

退休後轉元智大學任教(*93.2.1屆齡退休,現為本校榮譽退休教授)

‧獲國科會傑出獎二次。
‧89年教育部學術獎。
‧96年代表元智獲得教育部國家獎座。

備註:*者為離退教師實際情形

祁甡前副校長93年即已屆齡退休,潘犀靈教授自98.2.1起轉為清大與交大合聘教授,祁教授與潘教授仍與光電系維持密切合作關係;蔡今中與蔡孟傑兩位教授是在吳校長接任之前即已離開交大轉任他校,白明憲教授目前在吳校長積極的慰留之下已決定繼續在交大服務。
事實上吳校長上任時,即以積極延攬優秀師資為第一施政目標,例如:應數系林文偉教授,曾獲得國家講座;應化系林聖賢教授,其為中研院院士;前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日前也已獲本校之邀擔任榮譽教授一職,另有新進教師如:光電系鄒志偉助理教授、生科系趙瑞益教授於吳校長任內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材料系吳文偉、朱英豪助理教授分別於97、98年各發表了1篇Science頂尖期刊論文…等。

關於募款績效,已大幅提升

為推動台南校區及竹北校區的發展,吳校長於2007年6月25日向校務會議提出以校友及產業力量建設台南校區,而不動用現今之校務基金的建議,在郭南宏前校長及校友列席會議下,校務會議通過台南校區分部的籌設計畫,解決了兩校區計畫多年無法通過校務會議的窘境,因而於2009年順利招生。台南校區奇美樓的捐贈固然由張前校長開始籌募,但也因為吳校長的持續推動,使得4.4億之捐款及台南縣政府2.2億之土地得以落實,此外,校友及企業亦捐贈多項設備予台南校區使用 (請參考表6) 。自96年2月1日起至今共募集現金金額約2.79億元,加上實物捐贈,逐年成長中(請參考圖1)。

 

表6: 校友捐贈設備 幣值:新台幣/元

項次

硬體名稱

捐贈者/公司行號

概算價值

1

奇美樓主體工程

奇美電子

440,000,000

2

景觀燈具

陳榮祥學長

2,000,000

3

茂迪-太陽能版發電工程

黃少華學長-茂迪科技

7,800,000

4

茂迪-設備捐贈

茂迪

2.479,819

5

網路設備

友訊科技

5,324,531

6

無塵室

亞翔工程

20,000,000

7

電腦、事務機、投影機

宏碁基金會

698,692

總值

475,823,223

8

有價證券

零壹科技

200,000股

 

990302
http://web2.cc.nctu.edu.tw/~sect/990302.jpg

圖1:95-98年度捐款及實物捐贈收入金額

吳校長積極推動校友及社會各界捐助,以充實台南校區之教學研究設備,亦協助系所、行政單位勸募獎助學金及活動相關經費,包括鑽石計畫、築夢電子專案機械工程系獎助學金、電機資訊學士班獎學金、交換學生獎學金等等,未來仍將持續積極募集,請校友續予愛護與支持。

國立交通大學 秘書室 敬上
sec@cc.nct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