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73
發行日期 : 2009/11/16
作者 : 王一正
代價太大 中方大股東拒挺張汝京

 

中芯國際執行長張汝京終於下台了!這個消息對許多投資中芯多年慘賠的大股東來說,可說是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對於大股東而言,張汝京一再觸犯禁區,二度被張忠謀提出侵權告訴,付出巨大賠償,才是張汝京被迫下台的主要原因。

張忠謀與張汝京的恩怨情仇早已是半導體界的公開祕密,但是對於競爭對手等你犯錯,而你真的一再犯錯,這是大股東所無法容忍的。早在二○○三年,台積電就已對中芯提起侵權訴訟,雙方在二○○五年達成和解,但是,後來中芯又違反雙方所簽訂的和解協議,不當使用台積電的營業祕密,因此台積電才又對中芯提出二次侵權告訴,並獲得勝訴,暴露出張汝京的管理不甚周密。

除了一再被告外,令股東失去耐心的是,中芯從二○○四年掛牌起,股價就從來沒有好過,許多早期投資的股東,股價至今已縮水了三分之二,因此,有部分大股東其實很希望換掉張汝京,甚至有人還不客氣地說,張汝京的能力僅只是「會蓋廠的工程師」,難以承擔執行長的重任。

雖然最後張引入中方資金,保住了執行長的地位,但是張汝京因為管理不當而讓中芯賠了大錢,最終狼狽下台,雖然終於有正義獲得伸張的感受,只是,要公司付出這麼大的代價,股東心裡也一樣不太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