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671
發行日期 : 2009/11/2
作者 : 林宏文
DRAM整併成效不彰 曹興誠:政府應秉持市場原則

 

國內記憶體產業整合成效不佳,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除了替推動TMC(台灣記憶體公司)的宣明智抱不平之外,也認為關鍵問題在於政府的角色,惹出問題的廠商與銀行不急,反而政府很急,根本是本末倒置。

過去,國內DRAM產業不斷擴充產能導致惡性殺價競爭,無法支應償債與營運支出。要改善這個問題,曹興誠認為,需要合併以減低殺價,銀行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來促進合併,「畢竟當初銀行借貸過度浮濫,是造成大家惡性擴廠的原因之一。」

倘若銀行不想介入,政府並無適當理由去整合,還不起錢的廠商不急,錢收不回來的銀行不急,那政府有什麼好急的?「政府如果急於干預,叫作皇帝不急太監急,惹出問題的廠商與銀行變成皇帝,政府變成太監,豈不本末倒置,貽笑大方?」

曹興誠認為,政府應該要看產業與銀行的自助方案合不合理,可不可行,來決定幫不幫忙,像通用汽車的改善方案無法讓美國政府滿意,所以政府讓它破產以進行重整,這也是政府可以考慮的方案。

曹興誠指出,在記憶體產業整併過程中,其實政府的角色,應該是應民間的需要與請求提供協助,無法強迫民間做什麼。政府處裡DRAM產業應該要秉持市場原則,依商業行規辦理,不宜太多政治考量,否則自失立場,最後難免進退失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