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節錄自先探周刊的一篇文章,張忠謀復出後主持第一次法說會,搏得外資法人的滿堂采,但是,這個突如其來的交棒,背後有沒有什麼缺憾呢?

剛好最近又有一個台積電員工,在離職那一天上了一封萬言書,還同時傳給他的多位長官,以及大老闆張忠謀及蔡力行,台積電對待員工,除了有很好的股票分紅外,到底還缺了什麼?

 

期數 : 1529

發行日期 : 2009/8/8 作者 : 李中欣
張忠謀:「這是我的秀」復出後的第一場法說大戲獲得滿堂采

 

七月底台積電舉辦法說會,睽違四年的董事長張忠謀再度亮相,接任總執行長的他引經據典,以德俄史達林格勒戰役比喻產業競爭,還用莎士比亞著作來形容員工對製程提升的努力,他還調升全球半導體成長預測,給市場帶來大驚喜。

 

股價回補「張忠謀缺口」

 

張忠謀全場站著演說,七十八歲的他精神體力依然不差,他還透過視訊會議,像老師帶著小學生一樣,讓潔淨室內穿著兔寶寶裝(無塵衣)的資深副總劉德音,回答法人的提問,然後又叫他趕快回去工作,努力把四○奈米的良率提升上來,並不忘提醒大家,「這還是我的秀。」

在張忠謀釋放利多後,外資買盤力挺,台積電股價也強勢大漲,補回六月中因為撤換蔡力行後,股價從五六元大跌至五○元附近的「張忠謀缺口」。市場對於張忠謀的回鍋,似乎一片樂觀。

張忠謀導演了復出後的第一場法說大戲,獲得滿堂采,在景氣逐步看升的過程,可以預見,未來每一季,張忠謀肯定可以贏得更多掌聲。

在工作能力上,張忠謀當然無可挑剔,在半導體業已超過半世紀的他,不僅工作歷練豐富,更難得的是,他還擁有超強的意志力與企圖心,在強烈的使命感驅動下,即使對手都已一一退休,他仍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

因此,張忠謀回任台積電總執行長,對台積電投資人來說,當然不算負面消息,若從台積電的經營績效來看,大帥親征,台積電十幾位副總誰敢不兢兢業業做事,創造出更好的績效?

只是,在蔡力行被撤換後,台積電似乎重回四年前張忠謀當家的時代,表面上一切歸於平靜,但實際上,卻仍有一大缺憾。

撤換蔡力行這件事,顯然是很負面的示範,這其中包括張忠謀個人的執著凌駕一切,至於台積電向來宣稱具備世界級的董事會及頂尖的公司治理,都因此受創不小。此外,在交棒的四年期間,張忠謀並未完全放手,對於團隊決策仍有不少介入。更重要的是,蔡力行並沒有犯大錯,輿論也都是站在蔡力行這邊,為什麼要換掉他?

張忠謀多次推崇英特爾,認為其交棒方式有順序而且有制度,英特爾執行長在卸任後,就退居董事長,之後再退居董事,最終則完全退出公司,從早期諾宜斯、摩爾,到後來的葛洛夫、貝瑞特等人,都循著這個順序退居幕後。

 

老將回鍋 科技業掀風潮

 

不過,若細究英特爾的交棒過程,葛洛夫交給貝瑞特後,其實貝瑞特表現並不好,不僅在微處理器本業面臨強烈競爭、巨幅跌價,他還主導投資通訊及網路等新事業,但幾乎大部分投資都失敗,讓英特爾賠掉近百億美元,即使英特爾根基雄厚,但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這都是貝瑞特任內很大的挫敗。

但即使如此,葛洛夫並沒有因此跳出來把貝瑞特換掉,也沒有說服董事會讓自己再回鍋,貝瑞特依然做完他的執行長任期,並循著英特爾的交棒模式,在今年五月正式退休。相對來看,沒有犯錯的蔡力行,不僅被撤換,還發派邊疆,管一個員工只有個位數的部門,與貝瑞特的待遇有如天壤之別。

還有一點很不同,近年來也重新回鍋的林百里、施崇棠及郭台銘等人,不是接班人跑了,就是犯下大錯,而郭台銘甚至根本找不到接班人,此外,他們的身分不僅是專業經理人,也都是公司持股比例很高的大股東,有的持股還在兩成左右。

張忠謀雖然也是創辦人,但僅持股台積電○.四六%,個人意志在一家大企業內做如此大幅度的延伸,的確很不恰當。

另外,這次引起爭議的台積電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PMD),早年是由張忠謀請來新加坡籍人事副總李瑞華,將這個制度引進台積電,但背後則有張忠謀強力支持。過去幾年,台積電可以大力推動PMD制度,很重要的因素是台積電獲利好,有很高的紅利可以分。PMD的精神就是把員工績效分成各種級距,再給予差別很大的紅利,經營者總以為,反正公司給員工那麼多紅利,員工就要賣命給公司,因此形成內部激烈競爭,員工要努力追求表現,當然更不敢犯錯。

在這樣的制度下,台積電創造了目前全球晶圓代工產業最好的績效,但是,PMD也形成台積電最大的隱憂,對員工不夠尊重,許多主管或員工離職,也常傳出不愉快。

就像法說會上張忠謀演出的那一幕,即使是業界累積多年經驗的劉德音,也像小學生一樣被使喚,當大家看到這一幕時,有能力的人,真的會願意到台積電工作嗎?未來,台積電可以找到更好的人才嗎?

從產業布局來看,台積電也不見得就沒有隱憂,以新事業的開創來看,面板龍頭友達早在兩年前就開始布局,比台積電快了許多,而面板本業尚未達到半導體那麼成熟;此外,比台積電晚成立近十年的友達,雖然兩年前才交棒,但如今新團隊運作順暢,未來在經營管理與新事業的布局,肯定不輸給老大哥台積電

台積電要轉投資新事業,訂出太陽能及LED(發光二極體)兩大領域,不過,這兩個新產業與原來半導體業有何關連?能夠產生哪些綜效?目前實在看不出來。友達轉投資LED產業,至少筆記型電腦與液晶電視都會用到大量的LED背光,屬於零組件垂直整合的一環,台積電未來要如何跨到新事業,值得觀察。

台積電一直是一家備受尊重的企業,但不代表這家公司沒有缺點,只要稍微注意一下,為何在許多網站中,台積電員工最常去爆料,就可以看出,這家公司對員工並不是最好。

「半導體教父」對景氣判斷一向說得準,在企業獲利績效上也沒話說,最好在員工管理上也不輕忽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