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5/19
作者 : 林宏文
身價暴跌二十五億 敦陽董座還退錢給股東

 

敦陽科技曾是台股股王,日前宣布現金減資近四成,預計退還股東八.八億餘元。

股價從最高五五○元,到如今僅剩十八元,敦陽董事長梁修宗有如洗了一場三溫暖;不變的是,每天中午他還是吃一個滷肉飯便當。

敦陽早期以代理美商昇陽等公司的電腦及工作站等產品,在二○○○年網通泡沬時,由於每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都有六、七元,掛牌後股價漲到五五○元,曾當十五天的台股股王。

不過,在網通熱退潮後,敦陽也回歸平淡,近五年EPS還能維持至少一.五元,比起其他業績大幅衰退的同業,如衛道及艾群來說,敦陽算是表現相對好的公司。但股本在過大情況下,敦陽決定減資退現金給股東。

以二○○○年敦陽股價五五○元來算,當年梁修宗個人身價至少有三十億元,若再加上親屬的持股,至少值七十億元。不過,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來看,梁修宗這些持股至今都沒動,當然價值已明顯縮水,只值五億餘元。

雖然自己的身價大幅縮水,但梁修宗依然熱愛工作,每天跟員工一樣吃滷肉飯便當。相對於當年許多同業買名車豪宅,如今業務縮水到公司形同垮台,梁修宗的敦陽還能退還現金給股東,也算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