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3/24
作者 : 林宏文、賴珍琳
聯強發願 兩年內稱霸中國 諾基亞加持 加快布局腳步

 

聯強國際去年八月接獲諾基亞的中國手機代理權後,如今成績顯現,決定提前完成擴展計畫。杜書伍認為中國市場完全不受歐美次貸風波影響,二○一○年聯強就能超越對手神州數碼,成為中國第一通路商。

 

去年接獲諾基亞〈Nokia〉中國地區手機代理權的聯強國際,近來由於績效突出,原本兩年的擴展計畫已決定提前在今年完成。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並相當有信心地指出,聯強國際布局中國市場有成,可望在二○一○年超越神州數碼,成為中國第一大通路商。

這是杜書伍日前接受財信金融家演講時所做的表示。他說,去年八月,諾基亞把大陸手機代理權交給聯強,主因是大陸手機銷售門檻低,價格變化快,又有堆積庫存的習慣,品牌很難搞清楚中間通路囤了多少貨,市場秩序很亂。因此,諾基亞看中聯強在資訊、通訊等產品通路多年累積的經驗,因此把大陸手機代理權交給聯強,希望聯強能夠把經營的透明度帶到中國市場。

經過約半年的運作,目前聯強的銷售情況比預期好很多,因此,原本諾基亞預計兩年內逐步完成二○%、三○%、五○%再到一○○%的通路擴展計畫,在農曆年過後,已決定在今年內全面展開。

杜書伍指出,目前聯強在大陸的通路布建,已經滲透到五級城市,物流系統覆蓋全中國六百零八個城市,在上海、南京、成都、北京都有運籌中心,接下來還計畫每年投資新台幣十億元,興建五到六座運籌中心。

聯強去年在大陸與香港的營業額達九○五億元,但都以資訊產品為主,目前是中國第二大通路商,過去兩年聯強採行「鄉村包圍都市」戰略,積極布局四、五級城市,再回攻一、二、三級城市,加上諾基亞的通訊產品加持,去年底聯強已有坐二望一的態勢,與第一名神州數碼的差距逐步拉近。杜書伍有信心地說,兩年內一定會超越對手神州數碼,成為中國最大的通路商。

由於聯強的倉儲與物流系統布局深入大陸各地區,在今年農曆年的雪災,也發揮了特殊的效果,由於各地區的倉儲中都還有貨,因此在雪災封閉了國境與省際交通時,競爭對手拿不到貨,反而跑來跟聯強調貨,讓聯強業績逆勢成長,這也是聯強一、二月合併營收都能成長三、四成的關鍵。

談到中國市場的成長性,杜書伍以「不可置信〈Unbelievable〉」的爆發性來形容。他說,一般人總認為中國經濟過熱,擔心衰退期就要發生,其實以中國十三億人口而言,只要三角形社會結構中有薄薄一層的生活水平向上提升,市場上就多了幾千萬人的消費勁道。

杜書伍認為,大陸消費市場不僅完全沒有受到歐美次貸的影響,並預測大都市的房價與物價還會維持一段長時間的「超價格」水準,這也是聯強這幾年經營大陸市場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