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6/30
作者 : 林宏文
許崑泰以秋葉原模式席捲全大陸 藍天躋身中國3C通路新霸主

 

當年見證過台灣光華商場驚人成長的許崑泰,從筆記型電腦轉進中國3C通路,憑藉的就是過人的選地功力。左手做電子,右手搞通路的許崑泰,無疑已是中國3C通路的新霸主。

 

六月十五日早上,廈門市最熱鬧的思明區湖濱南路,擠滿了看熱鬧的群眾,震天響的舞獅團及擴音器,把這個原本已是人潮洶湧的熱鬧大街,擠得更加水泄不通。

「歡迎大家來看我們的賣場,給我們批評指教。」平常總是一身休閒打扮的藍天電腦董事長許崑泰,這一天特別穿起襯衫,打上領帶,帶著貴賓巡視賣場。他的台式國語,不僅讓許多來自台灣的朋友感到熟悉,在人口多為閩南人的廈門市,更顯得親和力十足。

廈門店是百腦匯在全中國各地的第十四家分店,也是今年百腦匯歡慶十周年所開設的閩南第一店。由於百腦匯已站穩中國3C電子通路第一品牌,包括聯想、惠普、戴爾、新力、東芝、三星等國際前三十大資訊品牌,全部派出一級主管來參加。

品牌商搶進一級通路戰區

 

戴爾大中華區消費業務總經理楊超笑著說,戴爾從原來做網路直銷,到現在切入零售市場,尤其是亞洲市場,由於起步較晚,透過百腦匯的通路,才讓戴爾在中國逐步打下品牌基礎。而且,為了要與聯想、惠普等大廠商競爭,戴爾總搶下百腦匯賣場中最好的位置,例如廈門店,戴爾櫃位就選在最顯眼的入口處右側。

楊超是戴爾在中國拔擢的新秀幹部,他旗下事業部的成長與百腦匯通路布局緊密結合,「百腦匯開到哪裡,戴爾就跟到哪裡。今天許董事長做這麼好,我義不容辭要來祝賀一下。」

在開幕典禮中,從台灣來的貴賓尤其多,坐滿了大半個會場。仔細一看,每個人的來頭都不小:前摩托羅拉台灣總裁孫大明、元大集團少東馬維辰、麥格里證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群、國泰世華銀行企金執行長饒世湛、國泰世華香港分行總經理王修本、富邦銀行香港公司高級副總裁王之瑋、公信電子執行長金慶柏、致茂董事長黃欽明、遠東銀行總經理洪信德、廣運董事長謝清福、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洪慶山、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等人。

為了百腦匯廈門店特別飛到廈門三天的元大建設董事長馬維辰,對房地產開發已頗有心得,但他提到許崑泰時也欽佩地比出大拇指,「他的眼光沒話說。房地產最重地點,我的能力只夠在台北市看地,但許董可以在全中國看地選地,而且每個點都選得超漂亮!」

精選地點匯集人氣

 

有幾個數字,可以說明百腦匯獨到的選地功力。兩年前,百腦匯每個店平均單日來客量約七千至八千人,現在已成長至二·五萬人,以目前十四家店來計算,等於是每天到百腦匯商場的人數就超過三十萬人,至今年底,全年總計可達到一·○八億人次。這樣的人潮,讓百腦匯每個店面都鑲金鍍銀,成為惟一在中國取得「中國馳名商標」的3C通路品牌。

以廈門店為例,開幕前兩周進行試營運,動線流暢、採光特佳的百腦匯一開張,挾著全球前三十大資訊品牌一起入駐,讓湖濱南路對面原稱廈門「電子一條街」人潮立即萎縮。「我們派好幾組人去對街計算人數,百腦匯的人潮是對面的四倍!」百腦匯營運企畫部副總監吳佳容說。

光華商場為夢想藍圖

 

百腦匯十年有成,許崑泰在中國實現3C電子通路的夢想,其實是來自早年念台北工專時,對於附近光華商場驚人成長過程的觀察。

成立於三十五年前的光華商場,由於匯聚國內大部分的電子零件專賣店,逐步成為台灣「電子街」的代名詞。早年喜歡動手組電腦的許崑泰,就經常在光華商場出入,隨著人潮增加,光華商場每個小攤位的租金,從二萬元跳升到二十萬元,一個攤位成交價還曾衝高到新台幣四千萬元。

這種等同於金店面的資訊賣場,讓許崑泰一直心動不已。十幾年前,當藍天筆記型電腦成長陷入瓶頸時,許崑泰便興起在中國建立3C賣場的想法,在有機會接下頂新與NOVA賣出的上海店後,夢想終於啟動,接著就到全中國省會級城市尋找好地點,逐步完成一連串商場的開發。

許崑泰採取的是自地自建的方式,找到好地點後,就買下開發蓋大樓,一至五樓留做百腦匯商場之用,六樓以上辦公室就對外銷售,把成本全部收回來。以廈門店為例,整棟大樓的開發成本達三·三億人民幣,但是六樓以上的樓層賣掉後,成本就全部回收了。換句話說,廈門店的店面成本是零,全是扎實的租金收入。不僅如此,由於很多開發案很早就完成,取得成本相對低,如今的資產價值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許崑泰率領的資產開發事業群,總計從台灣找來六十餘位幹部,持續不斷地在全中國各地尋找新地點。除了現有十四個店以外,還有五個地點已在開發之中,包括上海二店、無錫、青島、武漢及西安二店,陸續會在今明兩年正式營運。

許崑泰找地的功力,可以二○○三年開始營運的瀋陽店為例。當時,瀋陽店是百腦匯開發的第三個自有物業,而且賣場面積首度超過二萬平米,成立當年引起許多本地業者的抗議與抵制,擔心百腦匯會讓他們沒生意做。不過,如今瀋陽店位居的三好街,已是瀋陽市人潮最多的賣場,每日有二·五萬人潮,超越當地最大的東軟一·七萬人,也是賽博在當地兩個店大約七、八千人潮的三倍以上。

相較先前在中國布局失敗的燦坤,更可以凸顯百腦匯特有的成功模式。一是燦坤的地點全是用租的,要付龐大的租金,但百腦匯的據點幾乎全部是自有的,二是燦坤要背負龐大的庫存,但百腦匯經營的是商場,收的是租金,庫存由入駐廠商個別承受。

事實上,除了這兩點以外,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地點到底選得好不好。燦坤短短幾年內在中國拓展近五十個點,許多地點選得並不好,不是交通不便,就是沒有人潮,但百腦匯的據點都坐落在最熱鬧的精華地段,許多是緊鄰捷運站及公車站牌,有的則選在大專院校附近,而且都能塑造出電子一條街的形象,輕易打進百腦匯以年輕人為主的目標族群。

「地點怎麼找?找人多的地方就對了!」許崑泰說得很輕鬆,但其實,要找到絕佳地點,耗費的人力與資源相當多,有時為了取得一塊地,須與各地官員及地方人士博感情、喝酒。大陸人秤酒量,問的是白酒酒量幾斤幾兩,許崑泰酒量好幾斤,少有人能喝得過他。

早年,大陸房地產還沒飆漲前,許崑泰便已在全中國各地尋找好地點。去年,大陸房地產狂飆,房地產成本愈墊愈高,幸好去年十月後宏觀調控讓房市冷卻下來,許崑泰乘機更加緊找地談判,希望在二○一一年前,達到全中國開二十五家店的目標。

不過,即使大陸房地產有冷卻現象,但中國人愛做生意,商用不動產價格只漲不跌,百腦匯對客戶收取的租金,每年都能調漲二成,因此,強勢的百腦匯與房客簽的約都是一年一簽,為的是保留再漲價的空間。

拆解組合出人生方向

 

在開幕典禮中,許崑泰七十多歲的父母親也跟著到廈門,見證兒子的表現。「這個孩子自細漢頭腦就真好,平常都在玩,考試前一天才讀一小時的書,就說要出去透一下氣,騎著腳踏車就跑出去,兩小時後才回來。」許媽媽講起兒子,掩不住驕傲的神情。許崑泰是家中六個小孩中最大的男孩,腦筋最好,成就也最高。

許崑泰的爸爸說,許崑泰從小喜歡動手拆組東西,原本念普通高中,念了一個禮拜,就覺得很無聊,轉學念三重高工,每天回來都很高興。為了讓許崑泰參加全國高工電子科技術比賽,許爸爸還花了三萬元,買了一台當時大部分家庭都沒有的拿破崙電視,讓許崑泰把電視全部拆掉再重組,結果得到全國競賽第一名,保送到台北工專就讀。

喜歡自己動手做的許崑泰,在台北工專如魚得水。當時正值蘋果電腦推出Apple II,許崑泰每天沉迷研究電腦,覺得這個東西將來一定有前途。才念一年就想出來創業,一九八三年,他便與兩組團隊先後成立群光與藍天,分別切入鍵盤及筆記型電腦產業。

和許崑泰同為台北工專同學的藍天電腦總裁蔡明賢說,「看他平常都沒在念書,但成績就是比大家好,我們雖然不願承認,但都知道,他頭腦比我們好很多啦!」

當時,蔡明賢與許崑泰一起創藍天,另一位同學李益仁則與許崑泰一起創群光,結果,「創業後也是一樣,他在前面跑,我們在後面追,怎麼樣都追不上。」如今,許崑泰在前線找地開發商場,蔡明賢就負責後段商場的經營管理,李益仁則在五年前分別接手融程電訊及系統等公司,另創一片天。

許崑泰能夠從電子業轉到經營電子通路,其實很早就有跡可循。他的父親早年投資磚窯廠,讓他從小耳濡目染,對起磚造屋的房地產並不陌生。

早年藍天在台灣尋找廠房時,也曾在三重蓋了一棟大樓,賺了一筆錢,如今,轉進中國布局電子通路,讓藍天得以在一片紅海的電子代工產業中,另外開闢出一條路,這可能也是許崑泰始料未及的。

資產價值隨大陸經濟起漲

 

而且,除了百腦匯的3C通路品牌打得響亮,其資產價值隨著大陸經濟實力壯大,也不可小覷。以目前百腦匯平均每個店約二萬平米、近四百個商家計算,換算成台灣的坪數,每個商家單位約占十五、六坪,再以商家繳付的租金,用五%的年利息計算,一個單位已值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上。因此,若以二○一一年百腦匯預計開到二十五家店,每個店四百個單位來算,總資產 價值就可達一千億元,即使只計算目前開的十四個點,也有超過五百億元的資產價值。

何況,百腦匯的商場規畫有如百貨公司,整個商場明亮、乾淨,用光華商場狹小的賣場來比喻未必恰當,不如用日本電子一條街的秋葉原商場來形容百腦匯可能更適合。「秋葉原這種通路,是可以做八十年、一百年的生意!」許崑泰這麼說。

「你看,我們的名字取得多好,百腦匯的英文是Buy now,意思是現在就買!不像Best Buy中文叫百思買,想了一百次才買,當然差很遠啦!」一位百腦匯員工偷偷地說。

面對許多競爭者的較勁,包括鴻海轉投資的賽博及當地的怡高等賣場,百腦匯擁有獨特的自有商場開發模式,已經在起跑點上領先。至於家電通路商蘇寧、國美近年來在拓展資訊產品上並無太多進展,左手做電子、右手搞通路的許崑泰,無疑已站穩中國3C通路霸主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