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7/7
作者 : 林宏文
五大景氣反轉類股小心地雷引爆 鎂鋁合金及DRAM最慘烈 股價再創新低

 

電子股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股價大漲大跌,讓投機者有很大操作空間。

只是,要成為電子股贏家,仍要謹慎避開景氣修正劇烈的族群,否則,小賺十次都敵不過一次大賠,電子股投資人千萬不可不慎。

 

此次台股修正,儘管電子股屬於強勢族群,但仍有超過五大族群的股價持續破底;這些族群中,有些是產業景氣明顯走弱,有的則是競爭力下滑,是投資人最應該避開的族群。

塑膠技術提升 輕金屬敗走

 

觀察電子股的走勢,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前波台股加權指數低點七三八四點時,當時有不少電子股均創下波段新低點。此次六月二十八日大盤再度回跌至七五四八點,儘管大盤指數尚未跌破前波低點,但已有不少電子族群股價已明顯破底;其中尤以鎂鋁合金產業及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兩個族群最為明顯,兩個族群內所有個股,幾乎都跌破前波低點。

事實上,鎂鋁合金產業表現如此弱勢,很早就有跡可循。由於原物料高漲,鎂鋁合金等輕金屬材料價格大幅提高,造成生產成本提升;加上電子產品低價化趨勢,在價格優勢上,輕金屬材質確實不如塑膠機殼。而且,近幾年塑膠機殼的進步神速,濺鍍技術讓塑膠機殼做到類似金屬的質感,這些都是鎂鋁合金所面臨的挑戰。像是蘋果新款手機iPhone第二代,就改採塑膠外殼設計。

而且筆記型電腦〈NB〉廠商為了成本考量,也因模內漾印〈IMR〉技術逐漸成熟,增加採用塑膠機殼的趨勢,讓市場對鎂鋁合金等輕金屬產業未來成長前景產生疑慮;也因此,國內主要鎂鋁合金廠鴻準、可成、華孚等股價頻頻破底。

DRAM仍陷景氣循環

 

此外,另一個重災區,則是已浮沉多年的DRAM產業。從力晶、茂德、南科、華亞科及華邦等公司,股價都早已跌破前波低點的走勢來看,DRAM產業即使價格在第一季觸底反彈,但反映出來的卻是,投資人早已對DRAM產業失去信心。一個長期無法擺脫景氣循環、歷年賺賠加起來完全抵銷的行業來說,實在很難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對DRAM產業的未來,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說得最好,他認為若從需求面來看,下半年DRAM市場會開始進入旺季,上半年最低跌到一顆○.八美元的低價,是不可能會再出現了,但下半年也沒有大漲空間,DRAM廠要獲利其實不太容易。

孫大衛認為,此波DRAM產業很難樂觀,因為在景氣大修正下,沒有一家DRAM廠退出;○一年或更早以前DRAM景氣崩跌時,都是要有人退出,景氣才會由谷底復甦,如上回是東芝等日系大廠退出。這回因為看不到有人會立即退出,因此景氣低迷會持續比較久。

此外,近來華亞科在奇夢達準備退出下,一直還未確定新股東人選,也讓市場冷眼看待台灣DRAM產業。

台塑集團發展DRAM產業,合作夥伴一直變動,從早期的沖電氣、IBM,到英飛凌及現在的美光。技術來源一直更換,也顯示台灣在DRAM產業的無根及無力;但DRAM仍長期列為獎勵條例中的產業之一,值得馬政府重新檢討。

快閃記憶體市場需求不振

 

至於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業也好不到哪去,儘管四月曾因韓商海力士〈Hynix〉減產讓價格回升,但六月價格又持續破底,八GB的價格跌破二.三五美元。

日前安國總經理張琦棟便坦言,雖然安國在其他輸出入裝置〈I/O〉、多媒體影像處理裝置等產品出貨情況尚好,但占安國營收比重約四成的快閃記憶卡,卻面臨極大的考驗。

張琦棟說,因需求不振,Flash記憶卡市場已成為此波通膨及美國次貸的重災區,安國六月營收將比五月明顯滑落,對於第三季旺季營運也是保守看待。安國部分產品隨代工廠出貨,影響較小,但如中國手機市場降溫等原因,以零售市場為主的Flash記憶卡銷售受傷慘重。

至於其他快閃記憶體相關廠商如群聯、創見、威剛等公司,最近對於記憶卡景氣看法也都轉趨保守。

若從股價來看,這些相關的廠商中,目前只有威剛跌破前波低點,主因是威剛的產品比重最大的就在DRAM及Flash,加上威剛去年下半年獲利轉差造成營運上的衝擊。至於其他公司股價也都逐漸逼近前波低點,因此快閃記憶體相關個股,都可以列入留校查看的標的。

中小尺寸面板產量過大

 

此外,中小尺寸面板產業也面臨寒冬。據DisplaySearch策略分析副總David Barnes指出,因面板新產能的投資激增,增加面板供應商銷貨壓力,讓面板買方有能力將價格壓低,其中尤以中小尺寸面板壓力更大。

事實上,中小尺寸廠的業績不振,五月營收就已慘不忍睹,月衰退率超過二成者比比皆是;加上大盤不佳,成為投信率先減碼標的,包括勝華、凌巨、元太等股價都大幅修正。其中勝華股價不僅跌破前波低點,甚至還跌破淨值。

第一季原本都還很看好的中小尺寸面板廠商,第二季會開始出現雜音,主因仍是供應面大增,除了友達、奇美電均大幅增加中小尺寸的產能外,包括華映〈併入凌巨〉、彩晶〈併入勝華〉及群創等的產能也陸續開出,讓原本不大的市場更加擁擠。

至於在需求面上,由於通貨膨脹日益嚴重,讓一些非必要開支需求受害最大。因此,像Eee PC等可以提升競爭力的低價電腦需求持續熱絡,但包括數位相框、手機等非必要消費則受到明顯影響,這也是中小尺寸面板產業出現衰退的主因。

LED旺季表現不如預期

 

至於發光二極體〈LED〉也是走弱的族群之一,其中龍頭廠晶電股價破前波低點,傷勢最為慘重。受到中國取締白牌手機、電子產品需求不振影響, LED族群旺季不旺的失望賣壓出籠,市場又再度傳出第三季LED恐會供過於求,因此造成LED公司股價都慘遭大幅修正。

其實,因環保節能趨勢,LED一向前景看好;LED廠第一季淡季不淡,第二季旺季卻也不旺,許多公司五月營收成長率均低於預期,有些甚至出現負成長。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最近指出,「下半年還看不清楚」,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僅表示「審慎樂觀」,加上電子大廠如奇美電、友達及台積電相繼投入,都讓短期內產業的競爭壓力加大。

大型電子股股價紛紛破底

 

此外,許多大型電子股出現破底的現象,也是值得注意的趨勢。包括鴻海、友達、奇美電、聯電、光寶、華寶、聯詠、大同、神達、錸德、佳世達、華通等股價,都已跌破前波低點。

這些廠商中,大部分是本身競爭力明顯衰退,有的則面臨競爭對手超前,或是整體產業大環境劇烈調整。總之,股價已提前告訴投資人,這些公司下半年前景已蒙上陰影,千萬不要輕忽股價所透露出來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