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生技創投案通過 政府投資資金銳減

生技大業孵育兩年  最後一刻大轉彎

 

撰文.賴筱凡、林明定、林宏文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以來美國生技指數表現亮眼,年初至5月19日上漲15.78%,領先美國S&P500指數僅上漲7.63%,更大幅擊敗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下跌0.13%。

  而台灣方面,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日前在總統府財經月報,報告「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執行情形,總統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裁示全力推動生技產業,並期待生物科技替代國光石化,十年後成為產值達兆元的新興產業。六月二號、三號早上七點到八點,財經熱點節目將邀請到誠信創業投資集團 生物技術事業群總經理沈志隆 博士,來與您一同關心台灣的生技產業!


節目播出時間: 6月2日、3日7:00~8:00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林宏文、翁書婷

中磊不僅是今年第一季網通類股中獲利成長幅度最大的公司,股價更創四年來新高,到底讓中磊大紅大紫的微型基地台(Femtocell)是什麼東西?號稱國內網通業第一長人的中磊總座王煒,這幾年又做了那些事,讓中磊可以再創高峰?

日前台股權重遭雙降,但獲選為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MSCI全球中小型股中新指數成分股的中磊,卻因為搶下全球四成微型基地台(Femtocell)市場,股價創了四年新高。曾經一度淪為網通產業中段班的中磊,到底是如何在幾年間翻升的?

甚少曝光的中磊總經理王煒,上次接受專訪已是六年前。回顧過去幾年中磊的變化,開心地笑著說,「這絕對是一場賭注,但我們賭對了!」

談起微型基地台(Femtocell),很多人可能連這個英文字怎麼念都不知道,但王煒早在四年前就已看好這項技術。二○○七年,當時國內許多網通業者跟著英特爾(Intel)腳步,投資WiMAX基地台,但王煒認為全球3G布建已經完善,反觀WiMAX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當別人投資WiMAX時,中磊完全不做,反而開始研究Femtocell。」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 周岐原
佳格破百 高價股祕密就在行銷費用裡

 

五月四日,佳格股價突破一百元,成為十多年來第一檔重返三位數股價的食品股。持續繳出好成績,是股價有強勁表現的主要原因,去年佳格營收首次突破百億元、稅後EPS五.七九元,雙雙創下新高;今年第一季稅後EPS二.三五元,也達相當不錯的水準。而佳格精準投資廣告、長年請明星代言,是讓銷售量蒸蒸日上的關鍵。

去年佳格廣告金額達五.九億元,規模僅落後寶僑家品、甲山林及遠雄集團,是國內第四大廣告企業,花費比中華電信、和泰汽車等知名企業還多。值得注意的是,九十五年佳格只花二.五億元做廣告,五年間費用增加一.三六倍,獲利卻從九十五年的二.四七億元暴增到九十九年的二十一.三○億元,大增八倍;若從獲利數字看,無論景氣好壞、佳格年年加碼廣告預算,效益足以令投資人滿意。

公司投注大筆行銷費用,常常成為拖累獲利的因素之一,但佳格每年平均花費營收的二成做行銷,卻看不出這種負面影響,與明星代言讓產品年輕化有關。今年公司找來當紅歌手蔡依林代言燕麥飲料,阮經天、趙又廷、豬哥亮、張鈞甯等藝人,過去也曾為佳格拍廣告。可見這種精準選擇名人代言的眼光,是佳格業績勝出的祕密武器。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 周岐原
東訊全額交割 劉兆凱尷尬股東傷心
42檔全額交割啟示錄

 

隨第一季財報全部出爐,每股淨值低於五元,甫被打入全額交割的東訊、力特等,股價接連多日重挫,東訊更成為東元集團旗下第一家全額交割股;力特雖與宏達電同一年上市,但命運迥異。

 

五月四日,對東訊的股東以及董事長劉兆凱而言,是一個讓人難過的日子。由於連續四年虧損,東訊每股淨值已低於五元,隨著第一季財報正式出爐,證交所宣布東訊將於五月六日列為全額交割股。消息一宣布,東訊股價連續多日跳空跌停,劉兆凱也面臨人生最尷尬的時刻。

劉兆凱為人所熟知的是,不僅他是前行政院院長劉兆玄的胞弟,也是台灣早期少有的電信專業人才。台大電機系畢業後,他赴美專攻通信科技,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後,曾在貝爾實驗室任職。回台後,他參與東訊的創辦,歷任東訊總經理與董事長職位,更在二○○七年時,被東元集團大家長黃茂雄拔擢為東元電機董事長。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0
發行日期 : 2011/5/9
作者 : 撰文/周岐原 攝影/劉咸昌 研究員/葉揚甲
兩岸三地1000大 中國內需超新星崛起

 

中國全面推動內陸建設,正劇烈改變中國經濟的面貌。

城鎮化腳步加快,各行各業紛紛搶進,內陸成為最吸睛的地區。

隨著企業加薪、內陸居民消費實力增強,中國五大內需超新星產業,正以飛快速度成長。

這股中國最新的財富趨勢,值得你我關注!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