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756
發行日期 : 2011/6/20
作者 : 口述/郭台銘 整理/葉揚甲、翁書婷
六十分的郭台銘 展現一百分的鬥志
痛批比亞迪、炮轟韓廠、敬佩賈伯斯

 

這是一場歷時七個小時的股東會與記者會,一開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對去年經營表現,自己打了六十分。

而在過程中,幾度激動拍桌、脫衣、喝水,對議題侃侃而談,展現無比的鬥志。

《今周刊》節錄重點,呈現郭台銘與媒體難得的對談。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3
發行日期 : 2011/5/30
作者 : 賴筱凡
內控拉警報 鐵血將軍郭台銘禍不單行

 

最近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一個頭兩個大,成都廠區發生爆炸,更讓鴻海的工安問題再次拉警報。不過,鴻海最近管理頻出包,小處就可見微知著,因為連轉投資的面板廠奇美電員工用隨身碟將機密資料外洩,讓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發公告,要奇美電內部禁用隨身碟。

科技業界裡為了資訊保密,尤其生產廠區的員工禁帶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時有所聞,但全面禁用USB隨身碟,還真不算多。奇美電這次為了一名員工,不經意用隨身碟外洩機密資料,凸顯出內控實在有待改善,不然段行建也不會發出禁令。

其實,奇美電自合併後,合併效益遲遲未能展現,加上鴻海集團內部工安問題頻傳,在在都讓集團裡的高階主管神經緊繃,尤其是泛鴻海色彩的奇美電,又是整併、又要切割觸控面板部門,奇美電主管的經營管理壓力更是大。

不過,奇美電表示此次為員工個人行為,該員任職也未滿一年,未來會針對內部資安再加強。儘管如此,鴻海集團是出了名的鐵血治軍,內控問題不斷,當然也讓投資人信心跟著動搖,能否挽回投資人信心,端看接下來要拿出怎樣的獲利成績了。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3
發行日期 : 2011/5/30
作者 : 賴筱凡
夕陽產業轉型成最夯觸控面板廠
讓宸鴻用五十五億搶親的達虹十月革命

 

十個月內,他們讓達虹從落日的彩色濾光片產業,成功轉型為觸控面板廠;他們從只有友達一家客戶,做到世界級客戶下單。他們是達虹轉型成功最大推手——董事長林正一與總經理袁鈞賢。

 

五月十八日下午,撼動全球觸控面板版圖的一筆交易,由宸鴻財務長劉詩亮口中宣布:「宸鴻要以五十五.八二億元,從友達手中取得達虹一九.九%股權。」拿下達虹主導權後,宸鴻的觸控面板市占率衝上三三%,一舉拉開跟其他競爭者的差距後,全球觸控面板龍頭的位置,宸鴻坐得更穩了!

艱辛轉型路 差點兩頭空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5
發行日期 : 2011/6/13
作者 : 賴筱凡、翁書婷
台北國際電腦展 抗蘋果大軍的復仇
集結Google平台 台灣品牌與代工廠分進合擊

 

當iPad 2全球賣到缺貨,當宏碁被高額庫存損失壓倒,台灣電腦產業一夕之間被焦慮籠罩。然而,即使今年蘋果拿走八成平板電腦市占率,但平板電腦不是唯一,戰爭才正要開始!

 

六月天的溫度高得有些嚇人,但每年的這個時候,在世貿、南港展覽館兩頭,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子廠採購、主管,頂著豔陽也不畏酷熱,他們的任務很簡單,就是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尋找年底的聖誕節商機。

一樣的電腦廠大老齊聚,一樣的華麗展場與看不完的show girl,今年的Computex氣氛明顯不同於往年。三年前的Computex,華碩的一場展前記者會,以Eee PC宣告小筆電世代來臨。然而,科技產品壽命有限,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如今卻是只聞蘋果iPad 2的新人笑,不見台廠小筆電這舊人哭。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6
發行日期 : 2011/6/20
作者 : 賴筱凡
行銷自有品牌 億光打出聲樂家夫人牌

 

「省電、環保、又健康。」拿著LED燈泡,知名導演吳念真在電視螢幕上,如數家珍地介紹著。除了在電視上賣泡菜、蛋捲和汽車外,吳念真最近當起台灣第一位LED品牌Everlight(億光)的廣告代言人。看著吳念真親切地推介產品時,很少人知道,推廣億光品牌的重要操盤人,就是億光董事長夫人,也是知名聲樂家簡文秀。就連吳念真也是她找來,只因吳念真也是個愛台灣、幫助台灣品牌的人。

捧著粉紅色枱燈,簡文秀開心地介紹著,「這可是我們請蔣友柏設計的。」為了打造年輕化形象,特地請橙果設計象徵年輕的粉紅色款式,此招一出果真吸睛。要讓億光的自有品牌一炮而紅,簡文秀可是卯足全力給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出足意見,「他一開始還覺得我出的是家庭主婦的看法,但我在美國念的可是藝術研究所。」簡文秀不甘示弱地抗議著。

確實,當LED教父遇上充滿文藝氣息的聲樂家,葉寅夫再鐵血,也不得不折服三分。尤其,品牌講究行銷手法與包裝,如何打破歐斯朗(OSRAM)、飛利浦等大廠壟斷的局面, 就是一大考驗。此外,簡文秀還規畫好幾場音樂會,要替億光品牌做另類的藝術行銷。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6
發行日期 : 2011/6/20
作者 : 撰文/賴筱凡、林宏文 研究員/葉揚甲
郭台銘 沒說出口的祕密

 

過去一年,鴻海集團壞消息連連,讓電子代工皇帝郭台銘遭逢一生最大的挑戰,面對成本墊高、利潤縮水,股價又頻頻下滑等窘境,他能有什麼絕招,可以帶領鴻海重返榮耀?

 

「我是勇往直前的人,一天上班十四小時不行,就上班十六小時,甚至上班十八小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激動地大手一拍,桌子震出聲響,他的語調急促、高揚,六十歲的他,在這一刻,只想讓大家知道,鴻海不會不成長,而是會繼續向前衝。

郭台銘承諾

鴻海一年要增加一個台積電的營業額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