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 : 751
發行日期 : 2011/5/16
作者 : 翁書婷
統一超電信撿「雞肋」 低資費打贏生存戰
三大電信龍頭壟斷九成市占 通路王殺出紅海

 

當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拿走台灣電信市場逾九成市占,亞太、威寶、大眾電信都在夾縫中求生存,統一超商電信挾著通路龍頭的威力揮軍電信市場,究竟有什麼贏的祕訣?

 

「叮咚!」一個家庭主婦走進統一超商,這天她不是要來買零食、飲料,更不是要來繳電費、水費,「我要辦門號。」

你沒有聽錯,統一超商變身電信商,從去年四月開始,在統一超商也能辦門號,還是統一超商電信自己的門號,超商龍頭跨進電信業的消息席捲業界,大家無不睜著眼睛看,在三大電信巨頭占據多數電信市場下,大眾電信、亞太、威寶等二類電信商生存空間已有限,統一超商電信能走出什麼新出路?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期數 : 752
發行日期 : 2011/5/23
作者 : 翁書婷
陳世惠魔鬼大改造 華冠逃過虧損命運
手機代工慘澹經營 它卻逆勢交出獲利成績

 

在手機代工大廠紛紛出現虧損的狀況下,華冠卻能逆勢交出獲利成績,華冠總經理陳世惠用兩個月魔鬼改造,讓小麻雀也能舞出手機代工的新春天!

 

二○一○年,是手機品牌廠宏達電最風光的一年,智慧型手機熱賣,讓宏達電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但是,二○一○年對台灣手機代工廠來說,卻是最慘澹的一年,全球最大的手機代工廠富士康,跌破眾人眼鏡,出現巨額虧損二.一八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十四億元),華寶也大為失色,虧損三億元,就連英華達也在營收大幅縮小下,三月宣布併入英業達。

然而,在市場普遍看衰手機代工廠下,有一家公司卻開始賺錢,走出連年虧損泥淖,逆勢交出EPS(每股稅後純益)○.二八元的成績,今年它的手機出貨量還要突破二千萬支關卡,上看二六○○萬支,全年營收有機會衝上二八○億元,成長幅度高達四三%,這家公司就是華冠。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4
發行日期 : 2011/6/6
作者 : 翁書婷
日本網路創投新貴挾二十億元來台獵豔
CyberAgent Ventures入資愛評網

 

台灣優秀網路公司的大好機會來了!日本知名創投CyberAgent Ventures今年將砸下七千萬美元投資台灣,而且相較於台灣創投對硬體製造商的偏好,獨鍾小而美的網路公司。

 

五月的一個午後,拎著簡便行李,日本知名創投CyberAgent Ventures大中華區執行長北川伸明一行人顯得有些匆忙,從深圳網路論壇飛抵台灣還沒滿二十四小時,就得去看兩家CyberAgent計畫投資的網路公司,中午還得與剛投資的愛評網創辦人暨執行長何吉弘餐敘,趁著他上飛機前的空檔,他接受了《今周刊》專訪,因為一個小時後,他還要飛到北京去。

台灣網路公司成功掛牌數還停留在一隻手就數盡的窘境,中國的人人網、行動安全軟體廠商網秦卻相繼赴美掛牌,募資幅度動輒上億美元,看在台灣網路公司眼裡,除了眼紅還是眼紅。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6
發行日期 : 2011/6/20
作者 : 口述/杜書伍 整理/翁書婷
聯強集團總裁杜書伍:三十歲以前 累積職涯馬拉松的能耐

 

職涯就像是馬拉松賽跑,如果要跑得長久,要懂得調配每個階段的速度和步調,以免前面衝太快後面沒力,所以新鮮人一定要知道一件事:三十歲以前的基礎工作要做得很扎實,同時讓自己累積成為一個幹部的特質和能耐。

 

最近又到了畢業季,很多新鮮人都要踏入職場,開始要找工作。像我這輩子唯一一次應徵工作,就是來神通面試,因為我在當兵時就選定,一定要進神通工作,從此之後就一路待在神通集團,從小工程師到了現在。所以,我覺得新鮮人一定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談職涯規畫之前,要先對企業組織有基本概念。一個組織裡大概可以分為基層員工、基層幹部、中階主管、高階主管。其中,主管和幹部的平均比率大約是一五%到二○%左右;另外,最基層員工裡也有一些有潛力的,未來會升上去的人,大概占一○%。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就是要努力成為基層員工裡最有潛力的前一○%。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7
發行日期 : 2011/6/27
作者 : 翁書婷
科技業最貴的CEO 周永明薪資成股東會焦點

 

執行長周永明的薪水到底是多少?」這是一位小股東在宏達電今年股東會上的最尖銳問題,因為宏達電年報寫得清楚,涵括薪水、股票分紅,周永明的「薪事」可是一舉衝破了一億元,價碼與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同等級,堪稱是科技業最貴的執行長。

所謂樹大招風,宏達電股價高,周永明的「薪情」自然也成小股東聚焦重點。因為攤開台股三大高價股的執行長薪酬比一比,股后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薪酬不超過三千萬元,宸鴻總經理孫大明只落在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元間,就算是分紅比例相對高的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董座兼執行長蔡明介,薪酬也沒能夠跨過億元大關。然而,周永明今年的薪酬卻一舉破億元,與張忠謀的薪酬價碼同等級,也難怪小股東拿著放大鏡在看。

如果再更進一步細探,二○○九年周永明的薪水,在不含盈餘分配和股票分紅的前提下,還不超過一千五百萬元。但一年過去,宏達電股價翻了一倍,周永明的薪資加上股票分紅,薪酬瞬間翻了十倍,也難怪小股東看到瞠目結舌。

只是,有人在乎、也有人不以為意,「執行長這麼辛苦,為宏達電賺了這麼多錢,薪水領這樣還算少的!」宏達電用這位科技業最貴的執行長,值不值得,小股東心裡自有定見。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數 : 756
發行日期 : 2011/6/20
作者 : 口述/雲惟彬 整理/翁書婷
噗浪創辦人雲惟彬:創業失敗 也是一種寶貴的經驗

 

噗浪創辦人雲惟彬,大學畢業後,放棄原本高薪工作,勇敢投入創業行列。

他兩年前從美國來台會噗友兼旅遊,深深地被台灣文化與美食吸引,最近更把總部搬來台北。

他鼓勵有創業理想的年輕人,勇敢踏出第一步。

 

如果一畢業就想創業,那得要看你家裡有沒有錢,能不能支持你,如果可以,那就不要怕,反正年輕就是本錢。但若三十歲才要創業,應該就不能抱著冒險的心態,因為或許你已結婚、有孩子了,不該這樣任性。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