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文             2017年6月號

(作者林宏文,曾任經濟日報記者、今周刊副總編輯,目前為財經節目與論壇主持人,長期關注投資趨勢產業發展與國家競爭力等議題。)

 

很榮幸應邀到CIO IT經理人雜誌開闢這個專欄,與大家分享我對創新科技與商業應用的觀察與建議。我從一九九三年起開始跑新聞,見證台灣科技業從無到有的過程,其間採訪過無數成功企業家,其中當然也有不少失敗案例,對於產業發展與企業經營,我有不少的感觸,如今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出現困境,也希望藉著這個專欄,與大家一起思考與討論。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12-23 01:58經濟日報 本報訊
  •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林宏文

 九月下旬,國內將有一家股本2.86億元、營收五億元的小公司,即將於興櫃掛牌。這家看似不起眼的公司,卻是近年來在全球半導體矽智財(IP)元件領域竄升最快的小猛虎,這家公司就是円(音元)星科技。

 円星科技的創辦人是前智原科技總經理林孝平,公司創立於2011年,短短不到六年,就已在高速介面IP以及基礎元件IP市場搶下一席之地,讓在此領域排名前二大的國際大廠新思(Synopsys)、益華(Cadence)不敢輕視,不但想盡辦法找它進行策略聯盟,甚至探尋是否有收購機會。

不過,創業六年就引發市場關注,林孝平的創業路卻完全是意外。如果不是六年前一場董事會……

2011年三月,大股東聯電主導下的智原科技,無預警地在董事會中更換總經理。擔任智原總經理已十五年的林孝平,一直到董事會上才知道自己被換掉。事情來得突然,一夕之間,林孝平被迫離開最熟悉的職場,回想當時情景時,他說「滿坦然面對的」,「經營理念的差異,是從不同角度出發,無可厚非。」不過,他的好朋友、前創意電子總經理賴俊豪說,「對HP(林孝平英文名)來說,這當然是一個不小的打擊,畢竟他在智原那麼久,所有子弟兵都是他帶出來的。」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儘管股價重新站回三百元,但聯發科可以從此一路平順、過關斬將嗎?IC設計業如今正面臨三大挑戰,蔡明介與蔡力行的雙蔡體制,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王銘祥

 

七月三十一日,聯發科舉行線上法說會,共同執行長蔡力行首度登場主持,隔天股價連續大漲,站上久違的300元大關,也改寫近二十個月來的波段新高價。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銘祥

 

六月底,安徽省會合肥市,台灣力晶半導體與合肥市政府合資的晶合集成公司,熱鬧地舉行竣工典禮與試產儀式。代表台灣方的力晶董事長陳瑞隆與執行長黃崇仁,與合肥市政府的龐大代表團一起亮相,眾多從IC設計、設備、材料等公司的主管,在已完工的廠房與會場中穿梭,這群與晶合建廠奮戰近二年的協力廠商,幾乎清一色來自台灣。

 

隔一天,場景轉到陝西省西安市,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安靜的校園內,由美商新思科技(Synopsys)首度舉辦的海峽兩岸電子IC設計大賽正式登場,吸引台灣五隊及大陸十一隊做最後PK,結果來自台灣成功大學電機所的三位學生,以「運用機器學習功能以實現對於人體復健需求的動作偵測、追蹤與即時回饋」的作品獲得評審委員一致青睞而贏得第一名的殊榮。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銘祥

 

2000 年,台積電併購張汝京一手創辦的世大半導體後,張汝京帶了百位以上台灣員工,到上海創辦中芯國際,引起兩岸轟動。當時台灣科技業掀起「移民上海」風潮,一位記者詢問張忠謀,請他發表一下,對於中芯國際未來營運的看法,以及是否會威脅到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

 

當時,張忠謀的回答是,「我認為中芯不僅不會威脅到台積電,我預期它的營運也會很辛苦。景氣好的時候,也許賺一點小錢,或是根本不賺錢,但不景氣來臨時,就會賠大錢。」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