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8/25
作者 : 林宏文 圖片提供/愛普生
碓井稔:超越客戶預期才有驚奇 六十六歲老企業愛普生歷年最年輕的社長

 

七月上任的愛普生新任社長碓井稔,是這家六十六歲企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社長,愛普生希望藉著這個革命性的人事改變,完成新的年度獲利一千億日圓的目標,也要讓客戶對愛普生有全新獨特的驚奇感受!

 

「技術創新並非關鍵,真正價值來自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這句話不僅出自最近訪台的百度執行長李彥宏口中,全球顯示技術龍頭廠日商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簡稱愛普生〉新任社長碓井稔,也這麼認為。

讓客戶覺得驚奇比可靠重要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9/15
作者 :  林宏文
可口可樂上門 朱新禮把第一品牌當豬賣

 

可口可樂公司日前宣布收購大陸第一大果汁品牌廠匯源,匯源創辦人朱新禮因此身價暴漲,不過,由於匯源是大陸極受推崇的民族品牌,這項售股案也引起大陸眾多網民的爭論。

十六年前,朱新禮棄官下海創辦匯源,由於掌握上游果農原料,讓匯源躋身全中國果汁第一品牌,朱新禮個人持股高達四一.五%,若收購案成功的話,朱新禮身價將可高達七十四億港元,約合新台幣二九四億元,可擠進去年《福布斯》中國富豪的前五十強。

可口可樂以總計一七九億港元收購匯源。宣布時,正值全球股市大跌之際,但匯源當日飆漲,其餘在香港掛牌的食品股也都跟進大漲,包括台資的康師傅、統一中國、旺旺,也都拉出一至三成不等的漲幅。

不過,中國大陸對於發展民族品牌有極大的企圖心,像收購IBM電腦部門的聯想電腦柳傳志、華為的任正非、海爾的張瑞敏,以及在北京奧運大出鋒頭的李寧等人,都已成為中國最受尊敬的民族企業家,如今朱新禮準備將匯源賣給可口可樂,當然引起眾多反對。

不過,朱新禮卻提出一個妙喻,「企業就該當孩子養,當豬賣,平常心看待這項出售。」此話一出,聽在許多中國網民耳中,就很刺耳!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1/3
作者 :林宏文
財務壓力大 面板虎貓榜大洗牌 奇美電淨負債比是友達四倍

 

因為致力於擴充產能,主力產品終端價格又不斷下降,奇美電第三季公布的淨負債比高達七四%,讓許多外資及投資人震驚,也成為近期面板股價動輒跌停的關鍵因素;不過背後母集團奇美實業實力雄厚,將成為奇美電最大的支撐力量。

 

面板產業第三季營運狀況終於揭曉,奇美電子公布的淨負債比高達七四%,讓許多外資及投資人震驚,也成為近期面板股價動輒跌停的關鍵因素。

仔細分析友達與奇美電兩家公司的財務數字,從產品組合來看,奇美電集中在電視及監視器面板,電視面板跌價快速,受傷較大,而且監視器面板庫存壓力不小,都是影響因素。

奇美電受景氣需求影響嚴重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1/3
作者 : 林宏文

危機是機會的另一張臉——檢視南韓大企業受傷程度

南韓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中受創嚴重,這次金融風暴對企業的影響如何?

根據大韓商工會議所(類似台灣的工總及商總)10月27日發表的統計,調查南韓國內3百多家企業,結果有79%的企業認為,此次的危機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相比,受害程度類似或更慘,而且,中小企業受創的程度,又比大企業要嚴重得多,因為有85.5%的中小企業認為這一次的情況更慘,至於大企業則只有58.8%。

另外,以內需為主的企業,認為較慘的有81.2%,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則有69.2%。這顯示,南韓內需衰退,又比出口的企業受創要大一些。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1/3
作者 : 林宏文
不景氣崛起的歐洲科技新巨人 以「有機成長」整合產品、品牌和策略夥伴

 

意法半導體執行長卡羅.波札提成功主導數件大型購併案與龍頭廠的聯盟合作案,使公司在半導體業與手機晶片領域不但稱霸歐陸,更已有全球龍頭之姿;卡羅接受本刊專訪,談公司核心競爭力、談對手,也談打敗不景氣。

 

近二年,全球半導體業整合激烈;意法半導體公司執行長卡羅.波札提〈Carlo Bozotti〉,正是這一波整合潮流下的大贏家。

意法半導體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半導體廠,去年營業額一百億美元。出生於義大利、擔任意法半導體執行長第四年的卡羅,就在短短兩年內,完成了許多令同業既羨慕又驚歎的購併動作。

以購併聯盟成為歐陸龍頭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11/17
作者 : 林宏文 照片由宋鴻兵提供
宋鴻兵:2011年才是海嘯最高峰 精準預言金融引爆時點

 

連續一年高居中國財經書籍排行榜的《貨幣戰爭》,銷量多達百萬冊。

由於多次預言金融風暴成真,而且內容大膽又指涉,更引起許多西方金融精英加入論戰。

在金融風暴持續肆虐下,本書編著者宋鴻兵,還有更多驚人的預測之語。

 

「今年二月至五月,是美國的次貸風暴,今年六月到八月,則引起全球的信用違約,如今大家都已見識到威力。不過,後面還有更大災難;我預言,明年四月到九月,美國的企業債將會出大問題。這是一個規模比房貸還大一倍的市場,屆時,極可能出現大規模擠兌、社會動亂,嚴重的程度不會低於現在。」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