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6/16
作者 : 林宏文
安內攘外 接班的雙重考驗 內:老臣恐求去 外:強敵虎視眈眈

 

未來郭台銘的接班人,不論是對內整合鴻海集團各事業群總經理,或是對外要進一步成長並保持優勢競爭力,勢必要面對內外夾擊的雙重考驗。

 

不論是不是外界臆測最看好的簡宜彬出線,或是其他人,一旦成為鴻海接班人,對內而言,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其他未被選上的候選人,會不會選擇離開?或者是,即使留下來,這些個個頭角崢嶸的事業部山頭,會願意臣服嗎?

其實,過去美商奇異〈GE〉公司的例子,是很好的借鏡。當年,前奇異執行長威爾許在選擇接班人時,問最後三位候選人,「如果你沒有獲選,你會離開公司嗎?」其中有兩人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清楚表達他們離職的意圖,另一位雖然表示他願意留下來,但威爾許覺得他的話要打一點折扣。

當時威爾許認為,以這些候選人的能力及曝光度,獵人頭公司一定會對落選主管展開強力追逐,他很確定,要同時挽留這三位優秀人才,是非常不切實際的想法。因此,威爾許做了一個痛苦的抉擇,決定在他的任期內「失去」他們,儘管這樣對候選人有些殘忍。於是,他在三位候選人的事業部門中,先選出每個人的替補人選,讓每個事業部門都清楚誰是以後的老闆,也讓公司可以在選出新執行長後,不必為其他落選人的離職,再經歷一次組織的動盪。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6/30
作者 : 林宏文
武平傷腦筋 聯發科勁敵爆管理層離職潮

 

被聯發科視為最大勁敵的大陸3G〈第三代行動通訊〉晶片設計公司展訊通信,在過了股票上市鎖股期後,創業團隊及高階主管先後離職,對於展訊總裁武平來說,將是一大考驗。

展訊通信去年六月二十八日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在中國政策全力支持之下,展訊成為大陸TD-SCDMA〈大陸第三代行動通訊規格〉的主要供應商,也成為聯發科最強勁的競爭對手之一。

不過,展訊掛牌至今近一年,自今年年初展訊多位創辦人及高階主管陸續離職,包括首席技術長陳大同、營運副總裁范仁永、銷售副總裁周承雲和市場總監許飛等人。據了解,還有幾位總監級主管也將離職。

事實上,美、台IC設計公司掛牌後,員工財富快速增加,很容易出現創業團隊各奔東西的情況,聯發科掛牌後也有幾位創始團隊離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費了一番心力,才讓第二代經理人順利接班,並繼續推出新的產品與技術。

大陸企業中星微、珠海炬力及展訊等公司,在美國上市後也都出現人才出走的情況。由於大陸許多IC設計公司獲利較不穩定,能夠給主管及員工的薪資及福利都較外商差,這也是許多公司人才流失的原因。此次展訊的管理層嚴重流失,恐怕要讓武平傷透腦筋。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6/16
作者 : 林宏文、劉崇德
夜校生接掌鴻海帝國 郭台銘接班人 簡宜彬勝出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決定退居第二線,並開出三項條件,積極尋找接班人。

到底誰是接班人?引發眾人猜測。

若從三項條件逐一檢視,答案呼之欲出。

簡宜彬,掌管鴻海3千億元事業部,年紀不到50歲,且具有國際運作經驗,是鴻海所有戰將中最符合郭台銘接班三條件的人。

簡宜彬是何方神聖,竟能三項條件都符合,《今周刊》深度報導這位郭台銘接班第一人選,並獨家發現郭台銘與簡宜彬家族長達40年的兩代交情。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6/30
作者 : 林宏文
許崑泰以秋葉原模式席捲全大陸 藍天躋身中國3C通路新霸主

 

當年見證過台灣光華商場驚人成長的許崑泰,從筆記型電腦轉進中國3C通路,憑藉的就是過人的選地功力。左手做電子,右手搞通路的許崑泰,無疑已是中國3C通路的新霸主。

 

六月十五日早上,廈門市最熱鬧的思明區湖濱南路,擠滿了看熱鬧的群眾,震天響的舞獅團及擴音器,把這個原本已是人潮洶湧的熱鬧大街,擠得更加水泄不通。

「歡迎大家來看我們的賣場,給我們批評指教。」平常總是一身休閒打扮的藍天電腦董事長許崑泰,這一天特別穿起襯衫,打上領帶,帶著貴賓巡視賣場。他的台式國語,不僅讓許多來自台灣的朋友感到熟悉,在人口多為閩南人的廈門市,更顯得親和力十足。

廈門店是百腦匯在全中國各地的第十四家分店,也是今年百腦匯歡慶十周年所開設的閩南第一店。由於百腦匯已站穩中國3C電子通路第一品牌,包括聯想、惠普、戴爾、新力、東芝、三星等國際前三十大資訊品牌,全部派出一級主管來參加。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7/7
作者 : 林宏文
五大景氣反轉類股小心地雷引爆 鎂鋁合金及DRAM最慘烈 股價再創新低

 

電子股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股價大漲大跌,讓投機者有很大操作空間。

只是,要成為電子股贏家,仍要謹慎避開景氣修正劇烈的族群,否則,小賺十次都敵不過一次大賠,電子股投資人千萬不可不慎。

 

此次台股修正,儘管電子股屬於強勢族群,但仍有超過五大族群的股價持續破底;這些族群中,有些是產業景氣明顯走弱,有的則是競爭力下滑,是投資人最應該避開的族群。

塑膠技術提升 輕金屬敗走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7/21
作者 : 林宏文、賴珍琳 
小池塘釣大魚 高科技成長最快50家企業「Fast 50」大調查

 

由勤業眾信與《今周刊》合作的「高科技成長Fast 50」調查,今年已步入第三年,在這份名單中,我們再次發現了許多初次入榜的新明星,當然,也有不少大家熟悉的面孔,包括一些太陽能及大集團的轉投資企業。此外,今年光電產業入榜的家數最多,首次超越半導體產業。

比較今年與過去的入榜名單,也可以觀察出一種新的成功方程式,那就是「利基市場」+「高成長產業」=「Fast 50高成長企業」。許多成功躥出的企業,都是在高成長的產業中,找到大廠忽略的特殊利基市場,全力聚焦去發展,才取得絕佳的成績單。

 

竹北市沿河街,在一堆傳統產業的工廠之中,國內最大的自動光學檢測機公司晶彩科技,就低調掩身於其中。

晶彩科技是目前台灣惟一能做到LCD全製程檢測的設備商,包括陣列〈Array〉、彩色濾光片〈Color Filter〉、面板組合〈Cell〉到模組〈Module〉四個流程。尤其是Array端的檢測技術,精密度要求最高,全世界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能做。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