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 : 2008/4/28
作者 : 林宏文
日商賠錢貨成華映小金雞 三十四歲採購協理力扛虧損公司

 

即將於四月三十日掛牌上市的誠創科技,早期曾面臨倒閉的危機,但是在五十九年次的總經理林志峰引進資金及人才後,不僅脫胎換骨,並獲得華映的青睞與投資,成為獲利能力不輸威力盟的新銳廠商。

 

「原本這個案子我早已放棄了,但Jeff來看我,非常有誠意地想做一點事,讓我覺得,機會好像又出現了,」在台灣投資及賣設備生意已十多年的吉川製作所創辦人兼社長吉川與,用有點生硬的中文說:「這位年輕人真的很好,讓我十幾年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吉川製作所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真空設備公司,市占率達六成以上,十多年來,許多台灣電子業生產線幾乎都會用到吉川的設備。吉川製作所同時也是即將掛牌的誠創科技原始股東;吉川與口中的Jeff,指的就是五十九年次的誠創科技總經理林志峰。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經常與台灣電子業做生意的吉川與,就已看到台灣製造業有追趕上日本廠商的實力,因此,他覺得台灣應該有能力生產原本由日商壟斷的冷陰極燈管〈CCFL〉。因此,二○○○年他在幾位朋友的邀請下,就參與投資誠創的前身旺成電子,希望能夠完成自己的這個心願。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5/19
作者 : 林宏文
身價暴跌二十五億 敦陽董座還退錢給股東

 

敦陽科技曾是台股股王,日前宣布現金減資近四成,預計退還股東八.八億餘元。

股價從最高五五○元,到如今僅剩十八元,敦陽董事長梁修宗有如洗了一場三溫暖;不變的是,每天中午他還是吃一個滷肉飯便當。

敦陽早期以代理美商昇陽等公司的電腦及工作站等產品,在二○○○年網通泡沬時,由於每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都有六、七元,掛牌後股價漲到五五○元,曾當十五天的台股股王。

不過,在網通熱退潮後,敦陽也回歸平淡,近五年EPS還能維持至少一.五元,比起其他業績大幅衰退的同業,如衛道及艾群來說,敦陽算是表現相對好的公司。但股本在過大情況下,敦陽決定減資退現金給股東。

以二○○○年敦陽股價五五○元來算,當年梁修宗個人身價至少有三十億元,若再加上親屬的持股,至少值七十億元。不過,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來看,梁修宗這些持股至今都沒動,當然價值已明顯縮水,只值五億餘元。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5/19
作者 : 林宏文
電子股布局的最佳三族群 NB成長強勁 網通、LED景氣復甦

 

隨著第一季財報及四月營收公布,電子股今年的成長性也逐步浮出台面,包括筆記型電腦業動輒五、六成的成長率,以及網通與LED兩大產業表現比預期要好,預料將是今年電子股投資中不可忽視的三大族群。

 

四月三十日晚間,成立二十年的廣達電腦舉行供應商大會。精神抖擻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向數百家廣達上下游供應商喊話,預估廣達今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將衝至四千五百萬台,並挑戰高標五千萬台。林百里請大家全力支援,並與廣達一起邁向下一個二十年。

廣達同一時間公布了今年第一季財報,不僅營收大幅成長三八%,毛利率也從去年第四季的四.九%提升至五.二%,每股稅後純益一.一六元,比市場預期還要好。而廣達隨即公布的四月營收更高達七一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六二%以上。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預測,NB將是今年成長最強勁的產業之一,預料大中華區NB產業〈九成以上都是台商〉的出貨規模可達一.一億台,有史以來首度突破一億台關卡。至於第一季的出貨量已達二五○八萬台,較去年成長三五.六%,至於產值也高達一二九.九億美元,較去年成長二七%。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4/14
作者 :林宏文
搭白牌順風車有成長也有風險 成長急速 威脅卻逐漸接近

 

歐美消費市場衰退,更讓近幾年快速成長的白牌市場顯得重要;台灣電子業者搭上白牌市場快速成長的順風車,創造亮麗業績,但在商機背後,也潛藏經營風險。

 

四月初,多家電子公司陸續公布三月營收,許多重量級公司如聯發科、大聯大、凌巨、勝華、柏承、晶技、宏齊均明顯回升,在受到歐美景氣衰退衝擊的電子業中,創造出逆勢成長的亮麗成績。

如果說這些公司有什麼共同的特色,答案其實很簡單,他們都搭上了一班高速列車——中國的白牌手機與電視商機。

機會1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4/28
作者 : 林宏文
能元科技從慘賠四十億元到賺大錢 辜成允苦撐十年無怨悔

 

全球電池芯市場在日、韓大廠的壟斷下,一家排名第十五位的台灣電池芯公司,正受惠於長年的布局,以及這波市場缺貨,逐漸崛起。

放眼未來大有可為的電動工具、電動車市場,技術到位的能元,發展潛力可期。

 

今年三月十一日,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特別抽空,出席旗下一家轉投資公司的十周年慶活動;在台泥近百家的轉投資公司中,這家連賠九年的公司,為何能夠獲得辜成允的重視,排進緊湊的行程?更奇特的是,這家成立以來歷經三次大減資、燒掉四十億元資金的能元科技,為何讓號稱「鷹派管理」的辜成允,出席時卻面無難色,全場笑語不斷。原來,這家台灣極少數能夠存活下來的電池芯公司,不僅去年開始轉虧為盈,今年更要狠賺大錢。辜成允說,「筆記型電腦是台灣的關鍵產業,電池芯又是其中的關鍵零件,所以我堅持投資能元科技。」

其實在國內電池芯產業十餘年的發展過程中,能元可以說是極為難得的一個特例。早期能元的股東不少,但在不斷虧損下,許多股東陸續退出,結果,每次增資都參與的台泥集團,變成最大股東。事實上,這種燒錢不見底的產業,正需要一個口袋夠深且無怨無悔的大股東。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行日期 : 2008/4/21
作者 : 林宏文、賴珍琳
用先行者投資策略快速茁壯 布局哲學 擅長與潛力客戶結盟

 

不論是產業投資或客戶布局,奇美都比同業早一步,也因為願意花大錢投資上游產業,讓奇美的技術扎根比別人更深;它更擅長與具潛力的客戶結盟,加速自己的成長。

靠著先行者的投資策略,奇美茁壯速度愈來愈快。

 

最近有兩則液晶電視產業的重要新聞,一則是四月九日,日本船井電機〈Funai Electric〉為了搶攻北美市場的市占率,宣布取得飛利浦〈Philips〉在北美液晶電視品牌Philips與Manovox五年的使用權;另一則是四月十一日,去年中國電視品牌第一大廠海信,宣布與奇美啟動液晶電視模組的第二期建設。

這兩則新聞看似無關,但其實對奇美都有重大意義,代表奇美在客戶經營上已搶得先機,透過與下游客戶的聯盟,讓奇美在供應鏈的布局上逐漸取得具體成效。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