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號CIO IT經理人雜誌的專欄。

文/林宏文

能夠解決很多人共通的問題,肯定是一門好生意。最近,我訪問了一家台灣智慧服務公司,生產一個稱為「捲門衛士」的產品,可以用手機App從遠端控制家裡或公司的鐵捲門,並以監視器傳到手機觀察現場情況。這個產品解決人會忘記關門的問題,還可以在遠端搖控住家或公司的出入口,看似稀鬆平常的概念,卻因正中消費者痛點,因此成為熱賣商品。

不過,看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台灣智慧服務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洪錦輝,曾在台積電自動化部門十六年,五年前與兩位台積電同事一起創立公司,原本想提供台灣中小企業物聯網服務,為了證明本身的技術能力,還開發出可以遠端控制各種電器產品的電源插座,並可以分別計算消耗電量,讓許多家電業者很驚豔。

但,技術再強,客戶卻不一定買單,倒是洪錦輝平常容易忘記關家裡鐵捲門,心想應該很多人都有類似困擾,於是就在公司內開發這項技術,產品做出來後,先尋求生產鐵捲門的公司洽談技術合作,但這些傳統業者對採用新科技很保守,最後洪錦輝不得已只好直接賣給消費者,沒想到產品大受歡迎、一炮而紅。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林宏文

 

今年九月六日《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參加台灣半導體大展(Semicon taiwan)時鬆口「不排除收購記憶體廠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未有具體收購目標」。該刊同時引述述業界看法,點名台灣DRAM廠南亞科,可能是台積電潛在合作或投資目標,或與美國DRAM大廠美光成立合資公司。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宏文

 

今年六月初,興櫃公司緯穎交易價突破六百元,躍為興櫃股王位置,由於股價漲幅過大,被主管機關要求提前公布獲利;果然,緯穎一公告五月單月每股稅後純益(EPS)高達5.6元,前五個月累積已達17.5元,大幅超越去年全年,市場恍然大悟,緯穎漲勢兇猛的背後,是有強勁業績做靠山。

 

不僅緯穎表現吸睛;八月初,上市公司緯軟公布的上半年財報,交出累計營業淨利達1.9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25%,每股稅後純益(EPS)2.39元,歷史新高的成績,緯軟股價也跟著衝上歷史新高價86.7元。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年8月

/林宏文 

日前,我應邀到美商戴爾公司技術論壇(Dell Technologies Forum),與國內眾多企業資訊長(CIO)分享一個演講,主題是「CIO就是CEO ! ---新科技爆發,CIO如何發揮最大價值?」。藉著這個專欄,我想與國內眾多CIO進一步探討,當面對科技變化更加劇烈的今天,CIO的任務與使命是什麼?

 

首先,CIO的意思,絕對不是像有些人開玩笑的Career Is Over,相反地,CIO的重要性不只不亞於CEO,甚至還與CEO同等重要。因為當科技快速變化,對每個行業及生意都帶來劇烈改變,CIO(CTO)的角色會更突顯,甚至成為企業轉型創新的發動者。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 年  7月

/林宏文

 

近來鴻海分割FII(工業富聯)公司赴上海掛牌,成為兩岸資本市場的熱門話題。鴻海一向是台灣電子製造業的指標企業,許多布局也走在時代前端,我認為,除了切割FII赴陸掛牌之外,兩年前鴻海收購日商夏普,可以並列為鴻海最重大的兩個布局,不僅對鴻海日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也將是台商企業突破困局的參考。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宏文   20186

(作者林宏文為財經節目與論壇主持人,長期關注產業發展、投資趨勢與國家競爭力等議題。) 

 

最近採訪了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創業團隊,他們只有六個人,但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掌上型雷射雕刻機Cubiio,去年在募資平台 Kickstarter上架,35天就取得137萬美元的資金,之後又在一年內完成製造與出貨,在全球七十餘個國家銷售4500台,創下台灣新創團隊在募資平台上的募資與出貨新記錄。

 

ow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